中共元老向習近平發難?華人學者普遍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日本經濟新聞》近日一篇中共元老習近平發難的文章在中文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不過,多名華人學者對其中的說法表示質疑,認爲中共元老已無人敢挑戰習近平。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引起國際輿論揣測。曾經擔任《日經亞洲》中國分社社長的中澤克二日前撰文稱,在上個月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受到中共黨內元老前所未有的指責。

文中他列舉了中共當下的困境,包括經濟衰退,房地產低迷,青年失業率飆升,火箭軍高層動盪,秦剛被免職等等,並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前先在北京郊區開會,總結他們的意見,然後由幾個人在北戴河傳達給習近平,其中帶頭的是曾慶紅。

不過,網上許多大陸學者都對此說法表示質疑。

自由撰稿人蔡慎坤在X(前推特)留言:「如果元老還有影響力,如果元老政治還能發揮作用,必須在二十大之前形成合力,阻止習近平連任,可悲的是元老們不僅沒有站出來反對習連任,曾經爽快交權的胡錦濤還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強行架走,所有現場的元老一個個呆若木雞,連大氣都不敢出,指望這批元老反習恐怕只是一種臆想。」

此外,他認為:「假如元老能在他的眼皮底下串聯謀反,輕則屬於非組織活動,重則導致任志強一樣的結局,過去五年對副國級以上的高官實行無縫隙無死角的監控,除了原有的中央警衛局之外,又加派了王小洪親自挑選的特勤局特工,元老們要保自己的特殊待遇,也要顧及子女的財富,幾乎沒有人敢對習叫板,上一屆十九大會議上,也只有朱鎔基沒為他鼓掌,所以二十大就不讓他露面,在如此惡劣的政治環境中,元老們包括曾慶紅已經無法撼動習的地位。」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韓連潮也在X(前推特)發文表示:「我不太相信日經亞洲這個報道的真實性,其中提到本次北戴河會議前,中共元老先在北京郊區開了自己的會議,形成一致意見,由曾慶紅轉達。元老私自開會屬於非組織活動,習對他們監視更狠,元老都要保自己待遇和貪腐子女,無人敢叫板習。如果真有,說明中共還有糾錯機制,但可惜這個早就不存在了。」

對此,海外知名民運學者、《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也在X上跟帖表示認同:「是的,真實性可疑」,並列舉兩個疑點:「1、元老自己開會議論朝政,這可能嗎?2、還有北戴河會議嗎?」

油管的知名網評員文昭也在X帳戶「文昭談古論今」下評論稱:「元老要還這麼牛、還能這麼團結,胡錦濤被架出去的時候,有人就該發作了。咋有人總夢想著體制過氣者、和棄子們反戈一擊拯救天下呢?是不是變形版本的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

知名推主「財經真相」也認為:「日經的元老叫板習近平的報道千萬別信,現在中共黨內沒人敢公開頂撞習,都是在裝孫子等習死再冒頭,各個都學司馬懿!現在的習也知道這幫老烏龜怎麼想的,但是卻找不到太好理由下手,一種微妙的平衡狀態,誰先破壞這種默契,誰就會輸!」

此外,六四民運領袖王丹也在臉書帳戶「王丹網站」表示,以他對中國的長期的觀察和掌握的信息,日媒的消息並不準確,除非日媒拿出可靠的證據,否則他不相信這消息的真實性。

王丹強調,若中共元老真有這樣的實力,根本就不會讓習近平連任,或眼看習近平清洗他們的親信。王丹補充,他掌握的情況是,中共元老們早就被「保護性隔離」。

王丹認為,日媒發布的這條消息,很可能又是「習下李上」傳言的翻版,準確度不高。

一般推友也有許多支持這些意見:「老胡都被架走了,還什麼元老!」

不過,前黨校教授蔡霞則認為,一切都有可能。她在推特發文:「『日經亞洲』所報消息引得全球大媒體和各色華人議論紛紛。消息確切嗎?我認為一切皆有可能。」

蔡霞表示:「可能,能列出N條理由;不可能,也可列出N條理由。關鍵在於中共大佬們權衡:中共倒台或習繼續,哪個會致他們自己和家族於生死危境。習敢整單個大佬,但若大佬們態度一致,習不敢下手。」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