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外資賣出逾40億 A股閃崩人民幣跳水200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本週二(9月5日)外資從A股撤離逾46億元(人民幣,下同),導致A股一度閃崩。與此同時,人民幣繼續貶值。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再度逼近7.30關口,離岸人民幣也跳水近200點。有媒體認為,上述情況可能與中國最新公布的兩項經濟數據糟糕有關。

為了提振資本市場信心及刺激長期萎靡不振的房市,北京當局近日接連祭出降低印花稅、認房不認貸等政策,一度似乎發揮了提振效應。9月4日,有近70億外資買入,推動A股大漲。

然而,到5日,經由港交所購買中國國內股票的外資(即「北向資金」)突然在一個小時內淨賣出近45億元(人民幣,下同),導致A股一度發生閃崩。

A股市場開盤閃崩後,一直保持弱勢震盪,幾乎橫盤到收盤,期間個股跌多漲少。其中,房地產、傳媒、建築裝飾、非銀金融、環保等板塊領跌,僅有電子、國防軍工、煤炭、公用事業四大行業上漲。

截至收盤,北向資金全天淨賣出46.09億元。上證指數收盤報3154.37點,下跌0.71%。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收跌0.67%和0.32%。

(網頁截圖)

與此同時,在美元沒有走強的情況下,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日內走低超過200點,最低觸及7.2958水平。

在岸人民幣則是在連續兩個交易日下跌後,於9月5日進一步跳水,最低觸及7.2938水平,再度逼近中共央行苦苦防守的7.3兌1美元關口。

此前,中國傳出了兩則壞消息:

其一,「財新中國」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國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1.8,較7月下降2.3個百分點,為年內最低。

其二,外需明顯走弱,中國的出口業務受挫,8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年內首次降至臨界點以下。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內部需求不足和弱預期的問題,或在更長時間形成負面循環,疊加外需的不確定性,經濟下行壓力恐不斷加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