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外资卖出逾40亿 A股闪崩人民币跳水200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本周二(9月5日)外资从A股撤离逾46亿元(人民币,下同),导致A股一度闪崩。与此同时,人民币继续贬值。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逼近7.30关口,离岸人民币也跳水近200点。有媒体认为,上述情况可能与中国最新公布的两项经济数据糟糕有关。

为了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及刺激长期萎靡不振的房市,北京当局近日接连祭出降低印花税、认房不认贷等政策,一度似乎发挥了提振效应。9月4日,有近70亿外资买入,推动A股大涨。

然而,到5日,经由港交所购买中国国内股票的外资(即“北向资金”)突然在一个小时内净卖出近45亿元(人民币,下同),导致A股一度发生闪崩。

A股市场开盘闪崩后,一直保持弱势震荡,几乎横盘到收盘,期间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房地产、传媒、建筑装饰、非银金融、环保等板块领跌,仅有电子、国防军工、煤炭、公用事业四大行业上涨。

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6.09亿元。上证指数收盘报3154.37点,下跌0.71%。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跌0.67%和0.32%。

(网页截图)

与此同时,在美元没有走强的情况下,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走低超过200点,最低触及7.2958水平。

在岸人民币则是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后,于9月5日进一步跳水,最低触及7.2938水平,再度逼近中共央行苦苦防守的7.3兑1美元关口。

此前,中国传出了两则坏消息:

其一,“财新中国”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1.8,较7月下降2.3个百分点,为年内最低。

其二,外需明显走弱,中国的出口业务受挫,8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内部需求不足和弱预期的问题,或在更长时间形成负面循环,叠加外需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恐不断加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