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持續清理「內鬼」 9天內15名官員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中共中紀委持續清理內鬼」。8月31日,貴州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前組長陳罡等3名「內鬼」被調查。至此,9天內有15名紀監系統「內鬼」落馬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8月31日通報了3名「內鬼」被查。其中包括貴州省公安廳前黨委委員、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前組長(保留正廳級)陳罡,吉林省水務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劉祥玉,哈爾濱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劉智,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劉智曾任哈爾濱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哈爾濱市紀委監委正局級官員。

8月29日,中紀委網站通報了5名紀檢官員落馬的消息:海南省委巡視組前組長韓太光,山東省委第十三巡視組前組長岳德川,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前黨組成員、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文化和旅遊廳紀檢監察組原組長蔣志倫,內蒙古黨委巡視三組組長王亮山,湖北省紀委原副廳級紀檢監察員艾紹彬。

8月25日,河南警察學院前黨委書記、前省紀委駐省公安廳紀檢組組長王偉平被查。

8月23日,中紀委網站通報6名紀檢「內鬼」被查的消息,6人分別是:

山西省紀委監委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組長、省民政廳黨組成員賈慕權,廣東省委第二巡視組組長蘇全貴,海南省委巡視組原副組長吳傑(女),江蘇省常州市委前常委、市紀委原書記沈斌,河南省許昌市紀委前書記、市監委前主任羅軍,河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前一級巡視員賀喜。

從8月23日到31日,9天內有15名中共紀監系統「內鬼」落馬,均為省管官員。

今年1月9日,習近平在第二十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稱,要「刀刃向內」,對系統內的腐敗分子「從嚴懲治」,堅決防治「燈下黑」,等等。

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宣稱,全國紀檢系統要「刀刃向己主動說清問題,嚴肅認真堅決清理門戶」,堅決查處「兩面人」、堅決防治「燈下黑」等等。隨後,不斷有紀檢「內鬼」被通報落馬。

英國《金融時報》7月報導,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家王惠玲(Lynette Ong)說,針對中紀委官員的調查表明內鬥現在可能進入「高級階段」。

王惠玲表示,過去十年,中共中紀委的工作重點已從地方官員轉向省級和中央政府官員,並「從外圍轉到核心」部門。

專門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諮詢公司Cercius Group的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帕耶特(Alex Payette)表示,雖然許多案件「低調」,並且沒有觸及領導層,但中共對反腐敗機構內部的審查已變得「非常激烈」。

「他們正在進入反腐敗的不同階段······」他說。

輿論認為,習近平進入第三個任期以來,雖然不斷釋放清洗信號,但貪官越打越多,甚至有人嘲諷習近平的所謂反腐敗,如同「圍著廁所打蒼蠅」,不可能從根本上止住中共官場的腐敗。

時政評論員岳山此前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想通過反腐來保權、保黨,但中共體制本身就會滋生腐敗,這個體制不除,貪官就難以清除。

另一方面,岳山認為,體制內真正的中共巨貪沒有動,「像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這些家族,已經成為全黨官員『學習』的腐敗典型」。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