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界燕窩「黃金果」 風味獨特成果品市場新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黃金果,金黃色的外皮,體型圓滾滾,外表相當討喜;由於風味獨特、營養豐富,被譽為「水果界的燕窩」,成為果品市場新寵兒。

果型碩大飽滿、表皮渾圓金黃的「黃金果」,一刀下去露出半透明乳白色的果肉,用湯匙挖來吃,果肉Q彈滑嫩,口感細緻有如天然蒟蒻,滴上幾滴檸檬汁或優格,更加酸甜可口。

小朋友:「(好不好吃?)好吃。」

果農李政任:「這個是蜜香,帶一點點好像蜂蜜、甜味的感覺。」

嘉義縣番路鄉果樹產銷班第21班班長楊傳生:「大金莎它就是形狀不一樣,尾巴會尖尖的,它的果肉也較細,也是很細緻,很好吃這樣。」

有水果界燕窩美稱的黃金果,原產於亞馬遜河一帶,屬於熱帶水果嘉義縣番路鄉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成為黃金果最佳的育成基地。

楊傳生:「這裡的土、土質很好,因為在阿里山下,這個都是黑土礫,它排水很快,它裡面有石頭,(加上)日夜溫差大,所以說我們適合種這個(黃金果)。」

過去番路鄉是柿子主要產區之一,因當時價格好,農民爭相種植,導致供需失衡,許多柿農紛紛轉種黃金果,今年受氣候因素,產量較往年減少。

楊傳生:「開花時沒有雨水,花會枯萎,會枯萎,所以不會着果;今年的產量就會比較少,(大概少幾成?)差不多少四成。」

果農黃慶陽:「頭梯都在下雨,都不會着果,第二梯有着果,這次換雨水太多,雨水太多,它又出現裂果。」

夏季果一般都是7、8分熟就採收,楊傳生建議消費者買回家後,要在室溫放置2~3天,黃金果吃起來才不會有澀味;由於黃金果富含鐵質,果肉容易氧化變成褐色,切開後最好馬上食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