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非突隱身 華春瑩發「無習照」 專家訝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8月22日,金磚五國峰會在南非舉行,習近平突然缺席了當晚的重要演講,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媒體配發一張照片頗不尋常。種種跡象引發猜測,多國專家認為習近平的突然缺席,很不對勁。

習近平在當地時間8月21日晚抵南非國事訪問,並出席22至24日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5次會晤。

習近平原定22日晚些時候出席金磚峰會的商業論壇並發表講話。但他突然缺席論壇,並臨時取消了演講,改由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替他宣讀了發言稿,他沒有點名批評美國。

2023年8月22日,在南非舉行的2023年金磚國家峰會上,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左)代替習近平發表講話。(MARCO LONGARI/AFP via Getty Images)

雖然習近平已於21日晚抵達南非,但他沒有出席論壇,也沒有給出任何解釋,引發各界猜測。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8月22日,習近平未能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商業論壇,由王文濤代替習宣讀了演講稿。同日,習近平在比勒陀利亞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會見,但沒有就習近平缺席金磚國家論壇作出解釋。此新聞還配上了王文濤代替習講話的視頻。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社交媒體X(前身為推特)上說, 「習近平沒能出現在金磚工商論壇上,是否有什麼不對勁?」

墨西哥前駐中大使瓜哈多(Jorge Guajardo)跟帖說,習近平突然缺席,特別是在多邊論壇上中國很少缺席,這確實具有新聞價值,如果屬實,那肯定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賀博然(Brian Hart)也在X發文說,這很奇怪,華春瑩稱習近平「發表」了講話,但習近平卻沒有出席會議。商務部長王文濤代替習近平發言。請注意,這張照片是從很後面拍的,也沒有習近平在裡面。

知名時政評論員章天亮8月22日在《天亮時分》節目裡表示,習近平卻意外沒有出現在會場,改由王文濤代替他發言,習到底去了哪裡?出現了什麼變故?一切都在猜測中。而中共官方對於習缺席的原因,沒有給出任何解釋,中共官媒報導也未提及王文濤代替習近平講話的這件事。

而在8月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X上發文稱,「習近平主席在2023年金磚工商論壇閉幕儀式上發表講話。」文章還配上一張會場的照片,但照片中沒有習近平的身影。(相關鏈接

章天亮表示,華春瑩發的這張照片根本就看不清楚在台上有什麼人。如果習做了主旨發言的話,以華春瑩的這種政治敏感度,她一定會發一張習近平在講台上發表講話的圖片,而不會發一張莫名其妙看不清人臉的照片。所以她發推文,一定知道習沒有去,並想要幫習隱瞞什麼東西,起到一個欲蓋彌彰的效果。很多中國人不翻牆是看不到推特,她發推主要是針對國際社會,想要隱瞞什麼。

根據金磚峰會相關日程,習近平週三(23日)還要參加會議並發表講話。

至於習近平沒有出席的原因,章天亮猜測有兩個:一個是習的身體突然出了問題,導致無法發言;第二個是國內出了重大事件,即使習遠在南非,也須全程緊盯。如果接下來的會議,習近平能夠現身去發言的話,那就說明他的身體沒有問題,很可能是國內出事了。

習近平今年3月曾出訪俄羅斯,這次的南非行是他今年以來第二次出訪。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