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非突隐身 华春莹发“无习照” 专家讶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8月22日,金砖五国峰会在南非举行,习近平突然缺席了当晚的重要演讲,随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配发一张照片颇不寻常。种种迹象引发猜测,多国专家认为习近平的突然缺席,很不对劲。

习近平在当地时间8月21日晚抵南非国事访问,并出席22至24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5次会晤。

习近平原定22日晚些时候出席金砖峰会的商业论坛并发表讲话。但他突然缺席论坛,并临时取消了演讲,改由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替他宣读了发言稿,他没有点名批评美国。

2023年8月22日,在南非举行的2023年金砖国家峰会上,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左)代替习近平发表讲话。(MARCO LONGARI/AFP via Getty Images)

虽然习近平已于21日晚抵达南非,但他没有出席论坛,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引发各界猜测。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8月22日,习近平未能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商业论坛,由王文涛代替习宣读了演讲稿。同日,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会见,但没有就习近平缺席金砖国家论坛作出解释。此新闻还配上了王文涛代替习讲话的视频。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印太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社交媒体X(前身为推特)上说, “习近平没能出现在金砖工商论坛上,是否有什么不对劲?”

墨西哥前驻中大使瓜哈多(Jorge Guajardo)跟帖说,习近平突然缺席,特别是在多边论坛上中国很少缺席,这确实具有新闻价值,如果属实,那肯定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贺博然(Brian Hart)也在X发文说,这很奇怪,华春莹称习近平“发表”了讲话,但习近平却没有出席会议。商务部长王文涛代替习近平发言。请注意,这张照片是从很后面拍的,也没有习近平在里面。

知名时政评论员章天亮8月22日在《天亮时分》节目里表示,习近平却意外没有出现在会场,改由王文涛代替他发言,习到底去了哪里?出现了什么变故?一切都在猜测中。而中共官方对于习缺席的原因,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中共官媒报导也未提及王文涛代替习近平讲话的这件事。

而在8月2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X上发文称,“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金砖工商论坛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文章还配上一张会场的照片,但照片中没有习近平的身影。(相关链接

章天亮表示,华春莹发的这张照片根本就看不清楚在台上有什么人。如果习做了主旨发言的话,以华春莹的这种政治敏感度,她一定会发一张习近平在讲台上发表讲话的图片,而不会发一张莫名其妙看不清人脸的照片。所以她发推文,一定知道习没有去,并想要帮习隐瞒什么东西,起到一个欲盖弥彰的效果。很多中国人不翻墙是看不到推特,她发推主要是针对国际社会,想要隐瞒什么。

根据金砖峰会相关日程,习近平周三(23日)还要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至于习近平没有出席的原因,章天亮猜测有两个:一个是习的身体突然出了问题,导致无法发言;第二个是国内出了重大事件,即使习远在南非,也须全程紧盯。如果接下来的会议,习近平能够现身去发言的话,那就说明他的身体没有问题,很可能是国内出事了。

习近平今年3月曾出访俄罗斯,这次的南非行是他今年以来第二次出访。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