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赴南非 拉攏金磚四國當後盾 恐願望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2日訊】習近平週一(21日)前往南非參加金磚峰會,此舉為何?來看本台的分析報導。

8月21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飛往南非,參加於22日在約翰尼斯堡舉行的「金磚五國」峰會。這是習近平今年的第二次出訪,也是他五年來首次出訪南非。

分析認為,在中美緊張關係不斷升級、中共的經濟與外交陷入困境之際,習近平希望拉攏更多國家加入「金磚集團」,來擴大中共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並在經濟上與G7等西方主導的國際組織進行抗衡。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習近平不是一直在講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嗎?裡面有個東升西降,這個東升不光是指中國,而是說在整個東西方南北國家對壘中,發展中國家勢力往上走。而且特別是裡面一些新興化、新興工業化國家,主要的就是金磚五國,中國、俄羅斯、南非、巴西和印度。那麼中共要把這幾個國家,新興工業化國家拉在自己的身邊,來代表他們一直跟美國、跟西方進行對抗。」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中共現在最大的外患就是受到美國為首的G7工業國的聯合圍堵,包括軍事、外交、貿易和科技的圍堵。所以中共希望拉攏金磚四國來當後盾,一起對抗G7的『北方反華勢力聯盟』。簡單說,中共嘴上批評新冷戰的集團隊抗,實際上卻也在搞新冷戰。」

本次峰會的重點議題之一是擴充成員。分析認為,雖然中共想要「抱團取暖」,並利用巴西對美國進行一定的牽制,但目前金磚國家各懷心思,中共的願望很可能難以實現。

王赫:「在整個金磚五國裡面,還有一個印度,因為中美對抗之後,全球產業鏈重組裡面很大部分就落在印度上面。而印度跟中共由於邊界問題,雙方鬧得很僵。所以因為有印度在的話,整個金磚五國就不可能被中共一手操縱。所以習近平這次出席金磚國家會議的話,他不一定能夠達成他的預想。」

中共最近的官方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分析認為,中共極可能採取危險舉動,來轉移國內對他政策失誤的注意力。

王赫:「從目前這個情況看,中共經濟面臨長期衰敗,這已經幾乎成了個定局。那麼這時候中共內外換之間,中共當局會不會鋌而走險發動台海戰爭來轉移矛盾?這個就成了美國目前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分析認為,目前美日韓強大的軍事力量,對中共發動台海戰爭無疑構成了一個巨大的威脅。同時,美國推動亞太印太經濟框架,也就是全球供應鏈的重組,使中共對世界各國經濟脅迫的可能性和能力大幅度下降。但對抗中共威脅,不僅需要全球民主國家的努力,也需要中國國內民眾的普遍覺醒。

王赫:「從目前這個情況來看的話,中共越來越被動,整個處境越來越惡劣。而特別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中共國內的老百姓要進行覺醒起來,拋棄中共,來三退。這樣在國內就會形成對當局輕舉妄動的一個重大的制約因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