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SOHO中國爆雷 與恆大有何不同 專家詳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1日訊】中國房地產商接連爆雷,SOHO中國在中期業績公告中表示,子公司「北京望京」拖欠土地增值稅加相關滯納金人民幣19.86億元,導致集團部份借款可能出現交叉違約。財經專家分析,通常一個國家的寫字樓、辦公室開始閒置,就是整體經濟開始萎縮的現象。

SOHO中國8月18日發布2023年度中期業績公告,表示旗下子公司「北京望京搜候房地產有限公司」去年8月收到當地稅務機關的通知,要求在去年9月1日前支付望京SOHO項目塔1和塔2的相關土地增值稅17.33億元。並從滯納當天起,按天加收滯納稅款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公告表示,今年6月30日已支付土地增值稅3060萬元,仍有19.86億元沒有償付。這導致集團在今年6月30日合計42.32億元的銀行借款本金可能出現交叉違約。

此外,SOHO中國還在公告中提示,當地稅務機關可能採取其它強制措施,包括扣押、查封、依法拍賣或變賣相關物業,以及處以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

根據中期業績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淨利潤約1470萬元,同比減少約92.4%。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是上海灘裡面最大的商業物業持有者,結果整個上海去年封城,今年經濟蕭條,很多商場關門,它到哪去收租金呢?SOHO中國的利潤下滑百分之八九十,代表著整個中國的經濟環境非常的惡劣,特別是商業環境這一塊下滑得非常嚴重。」

SOHO中國成立於1995年,由潘石屹和潘張欣聯手創建,與已經申請破產保護的恆大,以及深陷債務危機的碧桂園不同,SOHO中國主要在北京和上海城市中心開發高檔商業地產,而不是居民住宅。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它(SOHO)過去一段時間中國相當知名,而且很多外資對它都非常有興趣的一個以商辦或是高級辦公樓為主的公司。如果連它都出問題,我覺得恐怕對於中國房地產的問題來說,我們可能要更嚴正地思考。不是只有一般房,可能連辦公樓都出了很大的問題。」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通常一個國家的寫字樓、辦公室開始閒置,就是整體經濟開始萎縮的現象。

黃世聰:「會去購買辦公樓、租辦公樓或是高級商辦的,其實它都是大公司。如果連在經營這種大公司為主的企業都出問題的話,那代表的不是只有房地產出問題,搞不好連中國整個這些公司都有可能會出問題。所以我才說這個問題其實比較複雜,因為它牽扯到不是只有辦公樓本身,它可能還牽扯到辦公樓的那些承租客戶,搞不好有些客戶也已經出現到債務違約或是整個經濟不好的狀況。」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SOHO中國不同於恆大和碧桂園的另一個特殊之處是,它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雙重疊加的。

王赫:「潘石屹他們夫婦倆跟任志強關係很好。潘石屹的夫人直接說,中國人現在最需要的是民主,20年之內中國會到來民主。像這些有明確政治傾向的人,在中共眼裡一直是眼中釘。所以,近些年中國政局向左轉的時候,潘石屹從2014年開始, 拍賣了大量的中國資產,就準備走人。2021年,潘石屹這個SOHO中國準備以30億美金賣給美國黑石,結果被中共當局審查不通過。就是你想跑路,想套現,沒門,結果就得死在國內。」

截至今年6月底,SOHO中國已出售25間商業地產,支付稅金。SOHO中國稱,集團持續和當地稅務機關溝通,並就具體償付計劃達成一致,將繼續處置一些商業物業,用以償付部分土地增值稅。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