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雙雙惡化 外國律所加速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隨著中國政治和經濟環境的惡化,設立在中國的外國律所,數量也在連年下降,加速撤離中國

《日經新聞》8月16日報導,全球盈利最大的律師事務所之一瑞生國際律師事務所 (Latham & Watkins) ,今年已經關閉了其駐上海事務處

其他國際律師事務所,也在削減在華業務。從2017年到2022年底,中國的外國律師事務所已從244家下降到205家。其中來自美國的律所關閉數量最多,有17家,其次為德國、日本和意大利。

專家認為,這與中國不斷惡化的經濟環境直接相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經濟現在出了很大的問題,市場的誘惑力、市場的吸引力、市場的容量,沒有那麼大了,它賺不到錢。」

通常,在華外資律師事務的主要業務與跨境上市、併購等商業活動密切相關。在美國等西方國家加速與中國脫鉤,產業鏈轉移出中國的背景下,外國律所在中國的生存環境也就越來越狹小。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上海、中國北京這些律師,數量在減少、服務在減少和雇員在減少,應該是反映了中國經濟和整個製造業下滑的一個趨勢。」

除了經濟因素的影響,政治環境也不利於外國律所在華經營,尤其在中共推出跨境數據法和最新反間諜法後,在華經營變的如履薄冰。

王赫:「我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中國公司到海外上市,或者是美國公司要收購中國的公司,它是不是要進行相關的背景調查。這涉及到大量的公司的一些數據。像這些數據,中國的數據你就不能離境。你要離境的話,要經過當局的管理,而且隨時可以找個罪名把你抓起來。」

政治環境的壓迫、加上經濟環境的衝擊,包括律師行業在內的外資流失,大趨勢將很難逆轉。

謝田:「而現在就是他們離開中國以後可能都轉到越南、印度、印尼,和其它國家去了,那邊有更好的商業環境,甚至人力成本、勞動力成本也不差於中國 ,在這個時候, 這個移動的趨勢再加劇的話,他們可能不會馬上走了以後再回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