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政策與解決經濟問題背道而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目前,中國大陸經濟面臨陷入長期停滯的風險,不斷升級的房地產危機威脅著金融穩定,外界越來越納悶,為什麼中共領導人不急於採取重大措施重振經濟。

8月17日,路透社報導,即使中共以決策不透明而聞名,投資者、分析師和外交官也通過一些跡象看出來,北京似乎不願出台疫情後經濟復甦所需的大膽政策。報導說,這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也是一個地緣政治問題。

前一段時間,美國總統拜登稱,中國的經濟問題是「定時炸彈」,還說,「當壞人遇到問題時,他們會做壞事」。

報導質疑,為什麼中共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危機的反應會如此不緊不慢呢?

一些中國觀察家認為,習近平更注重「國家安全」,致使其政策與解決經濟問題背道而馳,嚇跑了北京試圖吸引的外部資金。

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研究部副主任克里斯托弗·貝多爾(Christopher Beddor)說,「今年的核心問題是,領導層對官員們下達了模糊的高層指示,要求他們在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如果官員不確定領導層希望他們做什麼,他們可能會推遲任何行動,直到他們收到更多信息。結果是政策遲緩,不管需要付出多大代價。」

也有人表示,這種狀況是因為中共不願意讓權力從自己手中轉移到私營企業,並且,一個由習近平親信組成的政府,可能會扼殺政策辯論並阻礙回應。

相互矛盾

最近,中共國務院表示,要「優化」私營企業的環境,並加大力度吸引外資

但報導認為,中共呼籲吸引外資與中共的「國家安全鎮壓」之間相互矛盾,這削弱了商業信心。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中共公布的「反間諜法」,這在外國商界引發了一波又一波的擔憂。

據消息人士稱,中共商務部在7月會見了外國企業,並聲稱「反間諜法」為在中國經營的公司提供了保證,不應引起擔憂。

貝克·多納爾森(Baker Donelson)的貿易律師李·史密斯(Lee Smith)說,「人們真正聽到的是『我們對商業開放,但只能按照我們的條件」,李曾在美國商務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of Commerce)工作,負責影響對華業務的貿易政策。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的學者徐成剛說,中共領導人不急於採取措施增強對私營企業的信心,可能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長期恐懼是,如果資本主義和私營經濟發展得足夠強大,它可能會被推翻。」徐說。

徐說,這種想法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是顯而易見的,他在執政的十年中扼殺了異議,並在去年獲得第三個任期,把政府中全部換成了他的親信。

中共還對外界提出了批評,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稱「少數西方政客和媒體放大和炒作中國經濟復甦中存在的『暫時問題』」,「他們最終會被現實打臉。」

這番話加上週二疲軟的經濟數據,人們擔憂,中國大陸的經濟正在走向更深、更長時間的放緩。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