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中共停止強制遣返 韓國官員:脫北者是難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8日訊】隨著疫情解封,封鎖三年的中朝邊境近日有重新開啟的跡象。韓國朝鮮專家擔心,中共可能會藉機遣返扣留的大約兩千名脫北者。週三(8月16日),他們敦促北京當局停止強制遣返,保護脫北者的人權。

週三,在首爾新聞中心舉行了「反對強制遣返在華脫北者的記者會及研討會」。

韓國統一部長官表示,在中國國內的脫北者是難民,強調北京政府應該協助他們進入韓國等國家。

韓國統一部長官金暎浩:「中國國內的脫北者應該根據國際準則得到人權保障,並能夠進入韓國等本人希望前往的國家。韓國和國際社會持續提出的,針對在華脫北者的拘禁和強制遣返問題,希望中共政府給予協助。」

主辦研討會的國民力量議員崔在亨,通過聲明呼籲,希望北京政府停止強制遣返,因為這種行為違背在死亡邊緣,陷入恐懼的脫北者的意願。

國民力量議員崔在亨:「朝鮮對脫北者的人權鎮壓、處決、拷問,是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人權團體最擔心的事實。但中國(共)政府卻對此置之不理。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理事國,負有帶頭提高國際人權的重大責任和作用。」

與會者還提出了對中國國內脫北者的人權侵害問題。朝鮮人權信息中心研究員徐寶培表示,被強制遣返的被害者約75%為女性。由於非法身份,女性在中國成為販賣人口和強制婚配的對象。

朝鮮人權信息中心研究員徐寶培:「滯留在中國的脫北者因為是非法滯留的身分,總是生活在可能被強制遣返的不安中,即使被販賣也無處訴說受害的事實。」

脫北軍官出身的金姃亞表示,自己是直接受害者,中共造成眾多脫北女性與子女分離,身心受到嚴重創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燕、朴炳元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