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洪災補助極低 災民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7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共為保北京和雄安,在河北多處泄洪,導致多地民眾損失慘重。網傳保定出台的救助政策,對災民補助非常低,而且還未落實到位。

中共為保北京和雄安新區,在河北多處泄洪,包括保定市下轄的涿州市、淶水縣、高碑店市等多地受災嚴重。網傳保定出台的救助政策,為受災人員提供每人每天30元(人民幣,下同)的生活救助,最多提供15天或3個月。遇難人員家屬僅得「不低於2萬元」的補償。房屋倒塌最多賠償4萬,每戶室內財產保額最多5000(元)。參保地區人員死亡的,每人賠償5萬。

官方消息稱,直到2023年8月,河北省還在「推動農房保險工作」,説明很多農戶還沒有購買農房保險。意味著未參保的災民無法獲得賠償。

涿州市民張女士:「我們是沒有看到這些賠償的東西,單位發了個通知,不要說那些不太好的唄,家裡誰有損失的就申報一下,還發了一個讓大家捐款,誰給他捐呢。車進了水,都是幾家把一個師傅給請過來(修),那不都是我們自己出的(錢)嘛,我們也是報上去了,也沒人管。」

涿州市民披露,市民受災的都沒有獲得賠償,救助和賠償是針對受災嚴重的農村地區,正在統計中,能否落實還是未知數。

涿州市民張女士:「聽說農村房子倒了給賠,但是裂了或者有毛病了不賠,家俱呀什麼的都泡了,不賠的,電器呢看你的新舊按50%賠,不合理了對不對,統計了一下,不知道最後怎麼弄的。」

保定村民表示,政府出台的政策,補助杯水車薪,而且每一項都還沒有落實。

保定村民馬先生:「那都應付,沒發到手,沒有補償很多錢,只是每畝地給200塊錢,房屋那個正在統計呢,沒發呢。」

河北民眾都表示,出台的文件叫「保定市自然災害應急救助相關政策」,讓人感到不平,當地是人為洩洪造成的洪災,是人禍不是天災,老百姓對政府早已絕望透頂。

河北村民魏先生:「為了平息老百姓的不滿吧,就給你畫了一個空頭支票。政府偷偷挖堤,不告訴老百姓,阻攔就抓起來,死的人太多了,找不到,沒有確認你死亡,這肯定是不賠,老百姓活不下去的時候,這個社會火山噴發的時候,就發生變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