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洪灾补助极低 灾民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中共为保北京和雄安,在河北多处泄洪,导致多地民众损失惨重。网传保定出台的救助政策,对灾民补助非常低,而且还未落实到位。

中共为保北京和雄安新区,在河北多处泄洪,包括保定市下辖的涿州市、涞水县、高碑店市等多地受灾严重。网传保定出台的救助政策,为受灾人员提供每人每天30元(人民币,下同)的生活救助,最多提供15天或3个月。遇难人员家属仅得“不低于2万元”的补偿。房屋倒塌最多赔偿4万,每户室内财产保额最多5000(元)。参保地区人员死亡的,每人赔偿5万。

官方消息称,直到2023年8月,河北省还在“推动农房保险工作”,说明很多农户还没有购买农房保险。意味着未参保的灾民无法获得赔偿。

涿州市民张女士:“我们是没有看到这些赔偿的东西,单位发了个通知,不要说那些不太好的呗,家里谁有损失的就申报一下,还发了一个让大家捐款,谁给他捐呢。车进了水,都是几家把一个师傅给请过来(修),那不都是我们自己出的(钱)嘛,我们也是报上去了,也没人管。”

涿州市民披露,市民受灾的都没有获得赔偿,救助和赔偿是针对受灾严重的农村地区,正在统计中,能否落实还是未知数。

涿州市民张女士:“听说农村房子倒了给赔,但是裂了或者有毛病了不赔,家俱呀什么的都泡了,不赔的,电器呢看你的新旧按50%赔,不合理了对不对,统计了一下,不知道最后怎么弄的。”

保定村民表示,政府出台的政策,补助杯水车薪,而且每一项都还没有落实。

保定村民马先生:“那都应付,没发到手,没有补偿很多钱,只是每亩地给200块钱,房屋那个正在统计呢,没发呢。”

河北民众都表示,出台的文件叫“保定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相关政策”,让人感到不平,当地是人为泄洪造成的洪灾,是人祸不是天灾,老百姓对政府早已绝望透顶。

河北村民魏先生:“为了平息老百姓的不满吧,就给你画了一个空头支票。政府偷偷挖堤,不告诉老百姓,阻拦就抓起来,死的人太多了,找不到,没有确认你死亡,这肯定是不赔,老百姓活不下去的时候,这个社会火山喷发的时候,就发生变革。”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