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元一塊?北工體出售梅西踩過草皮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3日訊】近日,北京工人體育場宣布出售6月15日阿根廷球星梅西在該體育場踩過的草坪,引發爭議,有網友稱「吃相太難看,為了賺錢無所不用其極」;也有大陸專家稱「有價值」。

8月9日,北京工人體育場運營方中赫工體服務號發布了關於新工體草坪紀念品預售的消息。8月11日中午12時,中赫工體服務號稱,梅西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踩過的草坪開始預售,定價499元一塊。

(網絡截圖)

中赫工體介紹,此次出售的草坪包括:梅西81秒左腳射門進球區域、梅西1V3連續過人區域、梅西跑動核心區域。3個區域的草坪共製成2023份草坪紀念品和1000份印章。8月11日開始,在微博預售抽籤,即轉發開售「草坪紀念品」的微博就可視作參與抽籤,中籤後就可付費購買。首批「草坪紀念品」數量100個,首輪抽籤截止時間為8月15日中午12時。剩餘紀念品將繼續分批在小紅書、得物等平台預售,還有部分可在線下門店購買。

(網絡截圖)

中赫工體還介紹了草坪封存的過程,6月15日晚11點,起草車駛入體育場。此後經歷賽後草坪切割、無損帶土採集、冷鏈運輸、專業養護等14個步驟。

此消息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嘲諷:「應該學一下去撬演唱會的地磚。」「空氣呢?當天的100元一罐不過分吧?」

還有網友批評,「賣的是草坪,割的是韭菜。」「吃相太難看,為了賺錢無所不用其極。」

但也有人表示,這種情況之前也有過,很正常。

據大陸極目新聞報導,8月11日,北京社科院研究員,南昌理工學院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王鵬表示,「可能從非球迷的角度出發,是被割韭菜。但從球迷的角度,他們認為這有一定價值。只要該紀念品製作流程規範,品質有保障,比如綠草不會因為時間長而枯萎、變色等。那麼其售價499元就無可厚非。至於其收藏價值,很難有公允的判斷,這取決於粉絲的認可。」

極目新聞還報導說,出售明星足球賽事場地的草皮並非「中赫工體」獨創。2006年,德國世界盃決賽球場的草皮被一家快遞公司買下,並以兩種方式出售給球迷;西班牙巴塞羅那2011至2012賽季、2012至2013賽季均有現場草皮出售給球迷。 在中國大陸,2020年底,國安俱樂部創立28年之際,球隊也曾發售工人體育場紀念草坪擺件,售價399元,共計2020件。

對於此爭議,知乎網友「寫猴拳的猴」寫道:「不光草皮,利物浦賣過地磚、巴薩賣過椅子、馬競和那不勒斯這幾年剛賣了草皮。」「(但是)巴薩賣椅子,賣的是會員服務,人家價格非常低;馬競賣草皮,賣的是歷史,主場搬家了,老主場的草皮拿來賣;那不勒斯賣草皮,是球迷自發行為,而且是33年後重奪冠軍,是傳承和榮耀;利物浦賣地磚,賣的是刻字的權利,你可以刻下你想說的話,是主場球迷文化;世界盃決賽賣草皮,賣的是歷史的印記,這是人類文化的痕跡;國安和其他歐洲俱樂部,每年賣草皮,賣的是和主隊球迷之間的互動和情感鏈接。」

「請問,你工體賣的草皮,賣的是個什麼?你工體是誰的主場,阿根廷隊和咱們有什麼關係,那場比賽是什麼重要比賽?」「在一座中立球場踢的,不是自己國家的球隊,不是本民族球星,踢了一場和中國球迷基本上毫無關係的友誼賽。」「你自豪的說梅西踩過,人家都納悶,梅西踩過的多了,你這塊有什麼特殊性嗎?」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