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碧桂園接連爆 中國房地產成有毒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過去一週遭遇兩次市場重挫。本週,又錯過了支付兩筆美元債券利息,面臨違約風險。外界擔憂,這或衝擊中國已經脆弱的金融體系。

中國大陸最大民營地產開發商碧桂園驚傳債息跳票。金管會盤點,台灣金融三業曝險新台幣3.06億元,1家銀行參加聯貸案,此外還有兩家民營銀行銷售碧桂園公司債7000萬元。國內64檔基金也投資曝險17億元,合計台灣曝險超過20億!事件也引起金管會、主管機關高度重視。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在各個國家,它的經營的狀態,財務的狀態,各個的狀態裡面,我們都會有高度的一個監理的措施。有相關的這樣的訊息出現的時候,我們都會要求他們去做調查、去了解。」

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中國房地產高收益債這一塊要避一下嗎?)一定要的,因為畢竟那個需要很多時間去調整,我覺得房地產中國還是需要時間調整。」

台灣金融圈對中國房地產相關金融商品高度審慎。市場更爆出,曾經與碧桂園分庭抗禮的恆大地產2022年審計報告顯示,恆大總負債1兆8,338億元人民幣。公司已經嚴重資不抵債,外界就擔心,中國地產商還有更多顆未爆彈!

張錫:「其實台灣(曝險)踩的雷很少很少,因為基本上台灣對中國的這些地產相關都很少在投資了。過去幾年因為中國景氣不好,我們大概台灣的基金對中國部位都很低,所以對台灣影響其實是不大的。那反而就是說現在資金在亞洲尋找,它發現台灣是比中國更安全的地方。」

信評機構穆迪10日宣布,碧桂園的信用評級從B1進一步降成CAA1,等於是評級更低的垃圾債。另一家中國地產巨頭萬達7月到期的4億美元債券,也傳出資金缺口多達2億,被迫出售公司資產來填補。中國地產商成「有毒資產」,就怕下個恆大接踵而至。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王冠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