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碧桂园接连爆 中国房地产成有毒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2日讯】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过去一周遭遇两次市场重挫。本周,又错过了支付两笔美元债券利息,面临违约风险。外界担忧,这或冲击中国已经脆弱的金融体系。

中国大陆最大民营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惊传债息跳票。金管会盘点,台湾金融三业曝险新台币3.06亿元,1家银行参加联贷案,此外还有两家民营银行销售碧桂园公司债7000万元。国内64档基金也投资曝险17亿元,合计台湾曝险超过20亿!事件也引起金管会、主管机关高度重视。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林修铭:“在各个国家,它的经营的状态,财务的状态,各个的状态里面,我们都会有高度的一个监理的措施。有相关的这样的讯息出现的时候,我们都会要求他们去做调查、去了解。”

国泰投信董事长张锡:“(中国房地产高收益债这一块要避一下吗?)一定要的,因为毕竟那个需要很多时间去调整,我觉得房地产中国还是需要时间调整。”

台湾金融圈对中国房地产相关金融商品高度审慎。市场更爆出,曾经与碧桂园分庭抗礼的恒大地产2022年审计报告显示,恒大总负债1兆8,338亿元人民币。公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外界就担心,中国地产商还有更多颗未爆弹!

张锡:“其实台湾(曝险)踩的雷很少很少,因为基本上台湾对中国的这些地产相关都很少在投资了。过去几年因为中国景气不好,我们大概台湾的基金对中国部位都很低,所以对台湾影响其实是不大的。那反而就是说现在资金在亚洲寻找,它发现台湾是比中国更安全的地方。”

信评机构穆迪10日宣布,碧桂园的信用评级从B1进一步降成CAA1,等于是评级更低的垃圾债。另一家中国地产巨头万达7月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也传出资金缺口多达2亿,被迫出售公司资产来填补。中国地产商成“有毒资产”,就怕下个恒大接踵而至。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