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不同被子」 中國年輕人拼床節省開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隨著中國青年失業危機不斷惡化,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苦苦掙扎的年輕人找到了一種減少生活預算的方法——與陌生人共享一張床。中國版Instagram小紅書上有關共享床位的廣告帖子激增。

中國的做法與西方不同,西方流行的加「熱鋪」(hot-bed,指日夜有人輪流睡的鋪位),租戶通過輪流睡覺來節省租金。在中國,「床友」睡在同一張床上,並分攤房費。

這種親密的住宿方式促使中國年輕的出租戶思考新的方法來保持個人界限,「同房同床不同被子」是這些出租床位帖子中經常出現的標語。

「同房同床不同被子」,上海寶山一位租床位的年輕女士在帖子中寫道,「不打鼾,偶爾會說夢話,早上9點左右起床,晚上9點左右睡覺,週二休息。」

她說,自從她的朋友搬出去後,她一個人就無力承擔房租了。「我希望和一位女士住在一起」,她補充道,她合住的公寓「空間很大,有凸窗、地毯和兩套桌椅」。

許多網友在線聯繫她。「我很感興趣,希望有機會和你聊一下。」一位網友評論道。

7月底,她說已經找到了8月的租客。

另一篇帖子則以每月250美元(約1797元人民幣)的價格分享在北京市中心的一個床位,歡迎「愛乾淨的女士們」。

「我通常每天早上10點到晚上7點不在家,床很大。」帖子寫道,並附上了一間帶洗衣機和小廚房的小房間的照片。

「姐妹,你還出租這個嗎?」一位評論者問道。

據新聞網站Youth36kr報導,北京附近的兩個「床友」希望將每月的租金控制在280美元以下。兩人在小紅書上聯繫,首次見面是在她們的公寓房間裡,並同意每人每月支付210美元的租金,她們達成了一項協議:不打鼾、不夢遊、不帶男客人回家。

「她們實現了最簡單的願望——不再受房租負擔,過上正常的生活。」報導稱。

中國年輕人的經濟前景黯淡,據中共官方統計數據,6月份,中國青年失業率飆升至21.3%,一些專家認為實際數字更高,共享床位隨之興起。

隨著中國經濟復甦步伐放緩,青年人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預計今年將有創紀錄的1158萬大學畢業生進入中國就業市場。

而中國經濟現在面臨著一個與眾不同的問題:通貨緊縮。根據9日公布的官方統計數據,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下降0.3%。

在大流行限制結束後,大多數發達國家的消費者支出大幅度增加。人們突然能夠並且想花錢,而企業則難以滿足需求。對供應有限的商品的需求大幅增加,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能源成本上漲,導致物價上漲。

而中國的情況卻正好相反,隨著經濟擺脫全球最嚴格的清零規則,中國的物價沒有飆升,近幾個月都在通貨緊縮邊緣徘徊。

分析師表示,物價下跌使中國的債務更加沉重,由此將導致所有問題,例如增長率放緩。「沒有什麼祕密武器可以用來提高通脹。」投資公司EFG資產管理公司的分析師默里(Daniel Murray)表示。

中國物價下跌也可能會影響公司利潤和消費者支出,這可能會導致失業率進一步上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