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關押三年 澳籍華裔記者成蕾首度發聲想孩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澳大利亞籍華裔女記者成蕾中共關押三年後,近日首度發聲,她表示在牢裡「懷念陽光」,但一年只有10小時能站在陽光下。她還說「最重要的是,我想念孩子們」。

到本週末(8月13日),成蕾即被中共關押滿三年。8月10日,英國BBC報導,成蕾在這封致澳大利亞人民的公開信中說:「我懷念陽光。在牢房裡,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但我一年只有10個小時能站在它底下。」信函經由獲准每月探視她的外交官筆錄。

「我實在難以相信,當我還在澳大利亞居住的時候,總在躲避陽光,」她說,「我已有三年沒見過一棵樹。」

她在信中充滿了她對在澳大利亞生活的憧憬。她說:「1987年,我記得第一次跟家人露營,爸爸開著一輛700元(澳元; 3300元人民幣)的車。」

「我總在重溫每一次叢林遠足、河川、湖泊,到海灘游泳、野餐和欣賞醉人日落,滿天星星,還有叢林寧靜而神祕的交響樂。」

在這封被形容為「給2500萬人的情書」的信函中,成蕾稱她憶起陌生人與朋友給予的友愛,而這些記憶「再次回到我身上,讓我(在獄中)重拾信心」。

現年48歲的成蕾,她的兩個孩子在墨爾本與外祖母一起生活,孩子的年齡分別是11歲和14歲。

報導提到,信函最後似乎包含著最重要的信息:「最重要的是,我想念孩子們。」

成蕾曾是在中國出生的前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電視主持人,2020年8月13日在北京被中共當局以涉嫌非法向海外傳播國家機密罪名拘留,2021年2月被正式逮捕,但泄密的細節沒有對外公開。

在遭中共羈押19個月後,成蕾案於2022年年3月31日在北京被祕密審理。當時澳洲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嘗試進入法院旁聽開庭被拒。案件至今未出判決結果。

BBC報導說,就連成蕾家屬也不清楚她被起訴什麼罪,只知道涉及提供「國家祕密」。中共對何謂國家祕密定義含糊,可以牽涉任何讓政府覺得敏感的信息。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當局逮捕成蕾,是報復澳大利亞當時牽頭國際社會追溯中共病毒起源。

澳大利亞和英媒曾披露,2020年3月,中共病毒疫情處於高峰期間,成蕾曾在臉書轉載相關消息,提到率先公布疫情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以及提倡開展「感恩教育」的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並發表個人看法。

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傑夫·拉比(Geoff Raby)認為,成蕾被捕不排除與她在臉書上的言論有關。臉書、微信,和其它社交媒體受到中共政府嚴密監控。也有分析認為,成蕾被捕很有可能跟澳中關係惡化有關。

2020年發源於湖北武漢的中共病毒擴散全球後,澳洲政府公開支持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引發中共報復,包括限制中國遊客和學生前往澳大利亞,並對澳洲商品徵收高關稅且展開反傾銷調查。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