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嚇跑外企 外國旅客亦驟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在中國重新開放邊境半年後,經濟仍復甦無望。赴華的國際旅客和商務人士亦驟減。分析指,中共種種倒行逆施的行為,嚇跑外資也嚇退國際遊客

中國男子:「外國人都走光了,以前永康路這裡全是外國人,一條路滿滿的。我跟你講,走這裡你是走不過去,你要把人扒開,全是外國人。現在沒一個外國人,全是中國人。」

日前,一名中國男子站在上海復興路上,指著空蕩蕩的樓房說,世界500強外派經理人大批撤離,導致上海豪宅的租金暴跌。

8月7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解除防疫限制措施,並重新開放邊境半年後,赴華的國際旅客寥寥無幾。

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海外旅客,還不到2019年的四分之一。

而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接待370萬外國遊客,今年第一季度僅剩5.2萬,而且幾乎沒有歐美旅客。

美國賓州高級旅行社總裁說,過去他們每年向中國輸送1500名遊客,自疫情以來,沒接到一宗中國旅遊的申請。

是什麼原因造成赴華遊客大幅減少呢?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首先,現在中國各種災禍接連不斷,外界都有一些報導,尤其是現在這次的洪災,當局是故意洩洪,等於是讓老百姓遭受了非常大的災害。有一句俗話叫做,危邦不入,亂邦不居。現在中國顯然是一個危亂之邦,所以很多人可能會三思而後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再有一個是中共新修定的《反間諜法》,擴大了間諜行為的解釋範圍,定義解釋也非常模糊。

盛雪:「中共可以任意適用於任何他們懷疑、不喜歡,甚至要打擊報復、要處罰的人。而且《反間諜法》特別有一條,就是要動員全社會抓間諜。這些信息在國際社會有相當多的報導。所以說,人們出於對自己人身安全的考慮,當然會減少去中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外國遊客減少只是一方面。

賴建平:「中國原來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也發生逆轉,這是大環境。從微觀的角度來說,所謂反間諜法,導致全世界的人去中國旅遊、經商風險越來越大。它的對外關係法,表現得咄咄逼人的這種窮兵黷武的架勢。還有整個現在中國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規、政策是指向未來的中共要侵略台灣的方向,一旦發生戰爭就意味著風險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人們也害怕進到這個國家。」

三年前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中共戰狼不斷嫁禍、甩鍋他國,企圖改寫歷史,導致中國的國際形象惡化。而中共全球擴張滲透、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也使得各國對中國的看法越來越負面。

賴建平:「中共前幾年在香港適用的國家安全法,也可以做任意的解釋,也可以做擴大解釋,也可以又以國家安全的名義來逮捕、懲辦這些外國入境的人士。所以從宏觀到微觀,整個世界的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在討厭中國,對中國持負面的評價。這怎麼還會去這個國家旅遊呢?」

外國遊客減少也導致對華投資減少。研究公司榮鼎集團的分析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外國對華投資為200億美元,去年同期為1,000億美元。

過去經常到北京出差的一家國際律師事務所合夥人Harris說:各家公司都非常非常擔心員工去中國。「除非迫不得已,否則人們不會前往中國。」

企業外派員工也不願去中國。投資顧問Alexander Sirakov去年8月從上海返回保加利亞。他說,他在的小區10個外籍家庭中有8個離開了。

外商投資和外國遊客驟減的同時,中國經濟惡化,樓市低迷,失業率飆升,消費者喪失信心。著名數據分析師老蠻稱「現在的中國經濟處於『多器官衰竭』狀態。」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