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夜襲新羅西斯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8月4日,清晨,烏克蘭海上無人機襲擊了俄羅斯港口城市新羅西斯克,擊傷一艘登陸艦。8月6日,烏克蘭再次使用無人艇襲擊了「西格號」油輪。雖然烏克蘭沒有海軍,但現在把俄羅斯黑海艦隊打得是滿地找牙,連躲在自己的港口都不安全,時刻都有被襲擊的可能。

烏克蘭無人機夜襲新羅西斯克

俄羅斯國防部則有另外的說法,兩艘無人艇被俄羅斯軍艦的常規武器火力發現並摧毀。只不過,俄烏戰爭進行到現在,俄羅斯人的話可能連狗都不相信,烏克蘭可是有視頻為證,在每一個自己的自殺無人艇上,都裝備有攝像,所有視頻都被烏克蘭發布在網上。

視頻中可以看到,在漆黑的夜幕中,俄羅斯的一艘軍艦毫無防備,被烏克蘭無人艇撞到,然後視頻中斷。而第二天港口附近的俄羅斯民眾拍攝的視頻也看到,俄羅斯人使用一個拖船,將被撞傷的登陸艦拖回港口。可以看到,這個登陸艦嚴重地向一側傾斜,傾斜的幅度還很大,軍艦甚至無法依靠自身動力航行,有可能動力艙也受損了。這種情況出現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在水線附近,被無人艇撞出了一個大洞,軍艦的部分水密艙進水。俄羅斯的船員通過緊急損管控制住局勢,但因為一部分水密艙進水,導致軍艦大幅度向另外一側傾斜。

這艘軍艦是「戈爾尼亞克號」(Gornyak)登陸艦,是由蘇聯時期建造的蟾蜍級大型登陸艦,那該級登陸艦很有意思,它其實是在波蘭的北方造船廠建造,滿載排水量能達到4000噸。該級軍艦能夠搭載340名戰士和10輛主戰坦克。此外,也有不俗的自衛武器系統,76毫米的主炮,和兩座AK-630近程防衛系統。除此之外,還有四具防空導彈。AK-630近程防禦系統,也裝備在「莫斯科號」巡洋艦上。看起來無論是面對海王星巡航導彈,還是自殺無人艇,AK-630都沒有什麼作用。

我們從烏克蘭人公布的視頻就清晰地看見,俄羅斯的登陸艦是絲毫沒有任何防備。俄羅斯國防部說的俄羅斯使用火力消滅了這兩艘無人艇,其實是俄羅斯使用軍艦成功「攔截」了烏克蘭的自殺無人艇罷了。

新羅西斯克這個城市很重要,它曾經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總部,現在也依然是俄羅斯重要的海軍基地。除此之外,它還是俄羅斯最大的石油輸出港口。俄羅斯在烏拉爾地區的原油很大一部分就是通過該港口進行出口,年輸送原油達6700萬噸。

說到石油,烏克蘭在8月6號左右,使用自殺無人艇,襲擊了刻赤大橋附近的一艘油輪。在8月6日凌晨,刻赤大橋方向傳來三聲爆炸聲,後來證實是烏克蘭使用水面無人艇在刻赤海峽以南襲擊了俄羅斯的「西格號」油輪,導致油輪輪機艙水線上有一個洞,船艙進水。

俄羅斯猶如驚弓之鳥,導致俄羅斯和克里米亞大橋中斷交通達三個小時之久,直到週六早些時候才開始恢復。

而在週六下午,烏克蘭向俄羅斯船隻發出嚴重警告,宣布俄羅斯在黑海的六個港口處於戰爭危險區。烏克蘭安全局局長馬利烏克稱,「這些針對俄羅斯船隻或克里米亞大橋的襲擊是合法的,因為它們是在暫時被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水域內實施的。」他警告說:「如果俄羅斯人希望這些爆炸停止,他們只有一個選擇:離開烏克蘭領海和領土。他們越早這樣做,對他們越有利!」

無人艇對於俄烏之戰意義重大

烏克蘭發動襲擊主要依靠的是裝滿炸藥的無人艇,這種快艇烏克蘭已經開發了好多代了,最近美國CNN電視台到了烏克蘭,採訪了烏克蘭軍人使用無人艇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烏克蘭最新的無人快艇頂部裝有多個感測器和攝像頭,能夠實時將圖像和信息傳回後方,無人艇吃水很淺,由快艇改裝而來。而視頻中也顯示,烏克蘭在後方有一個統一的指揮控制中心,來操控這些無人快艇向目標發動進攻。

畫面中的無人快艇,速度很快,並且非常靈活。在接受美國記者訪問時,烏克蘭的士兵表示,俄羅斯對這種無人快艇的防備並不有效,無人快艇很快,而俄羅斯缺乏對付小型目標的有效武器。

當然,很多朋友看到這種無人快艇,心裡肯定有一個想法,就是它經受不了大風大浪。確實如此,這樣的無人快艇放在台灣海峽是斷然不行的,隨便一個風浪這個無人快艇就翻了。但在黑海情況就不一樣了,黑海是一個內海,平時的風浪很小,這就使得這樣的無人快艇有相當大的用武之地。

從地圖上來看,無人快艇從烏克蘭的港口奧德薩出發,到俄羅斯的新羅西斯克,全程大概要600公里。這樣一個距離,可以使得烏克蘭都無人快艇覆蓋整個黑海地區。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無人快艇它本身的成本非常低,並且製造周期非常短,不像一艘軍艦從開始建造到最後服役,短則需要三四年的時間,長則需要五六年的時間。無人艇幾個週就可以建造完畢。

這些無人快艇的存在有兩大重要意義,第一它們本身是攻擊性武器,以較小的成本能夠給俄羅斯造成最大的麻煩。同時它帶來更多的心理作用。俄羅斯海軍一看,我們現在連無人快艇都要時時刻刻防備,天天提心吊膽,晚上都要安排人進行巡邏,三天兩頭烏克蘭就過來襲擊我們。

而另外一方面,這些低成本無人快艇可以起到偵察的作用。目前對於烏克蘭來說,雖然有一些射程達到幾百公里的反艦導彈,比如美國提供了魚叉,還有烏克蘭自己的海王星,但是如何發現俄羅斯的軍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烏克蘭沒有預警機,而這些無人艇,也可以起到偵查的作用,如果俄羅斯再向烏克蘭沿岸派遣軍艦,烏克蘭就可以出動這些無人艇去騷擾俄羅斯的艦隊,就算這些無人艇被擊沉,在確定了俄羅斯艦隊的具體坐標之後,就可以通過陸地上,或者是空軍發射的反艦導彈,對俄羅斯的艦隊形成致命打擊。無論是魚叉還是海王星,它們都是主動雷達制導,只需要輸入俄羅斯軍艦的坐標,它們就會通過GPS制導到達戰區上空,再打開雷達,自主尋找目標進行攻擊。

也正是因為目前烏克蘭有諸多反艦手段,導致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再也不敢靠近烏克蘭的臨海了。

沒有海軍照樣打敗俄羅斯海軍

在去年開戰之初,「莫斯科號」耀武揚威行駛在烏克蘭的蛇島附近,整個俄羅斯黑海艦隊在黑海地區如入無人之境。烏克蘭的海軍也在開戰一個月內幾乎就損失殆盡,然而就算沒有海軍,烏克蘭也可以把俄羅斯黑海艦隊打得滿地找牙。

很多人都不會想到一年後的今天,烏克蘭不僅奪回了蛇島,擊沉了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甚至多次襲擊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塞瓦斯托波爾,現在又進攻了俄羅斯的本土新羅西斯克。甚至連過往的油輪都不放過。烏克蘭就算沒有海軍,也照樣能打敗俄羅斯海軍。這樣的精神,值得很多人學習和借鑒。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