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英正式退出 西方社交平台在中國終成絕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9日訊】全球知名求職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日前宣布,將於8月9日正式關閉中國版APP。外媒評論稱,領英完全從中國市場退出,使得西方的社交媒體在中國成為絕響。

據美國之音報導,領英退出中國的計劃醞釀已久。早在今年5月,領英就開始在中國大裁員,其中包括在華的工程和營銷團隊,暫時繼續保留市場團隊,但是從8月9日開始,將完全關閉中國版本的APP「領英職場」。

對於8月9日以後領英退出中國市場的安排,領英中國區官方客服在回應媒體質詢時表示,「8月9號會關閉,個人帳號需要個人操作移除信息,企業購買的招聘帳號暫時不會受到影響。」

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當初領英為了能夠進入中國的巨大市場,「不惜犧牲名譽配合中國政府進行內容審查而飽受詬病」。但是近年來隨著中共言論鉗制的進一步加緊,領英最強大的社交功能在中國已經難以為繼,再加上本土化的努力失敗,最終領英只能選擇徹底離開。

報導評論道,「領英的退出,為多年來試圖在中國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西方公司拉下標誌性的帷幕。」

作為全球最大的職場社交平台,領英2014年正式進入中國,當年就吸引了超過400萬會員。截止2023年5月,領英的中國會員總數已逾6000萬。當初,為了獲得進入中國巨大市場的機會,領英選擇了與中國公司合作,並按照中共的嚴格規定對幾百萬中國用戶發布的內容進行審查,也包括刪除異議人士帳戶和敏感內容。領英因此在西方飽受批評。

由於政治審查等原因,領英優於其它職場平台的「社交屬性」,在中國國內變得舉步維艱,以至於最終該平台不得不取消其社交功能

事實上,在領英向中共妥協以換取進入中國的機會之際,包括臉書、推特(現名X)、IG(Instagram)和影音平台YouTube等美國網路社交平台,在中國大陸均遭到嚴格封鎖。

不過,領英的讓步並沒有為該平台換來更寬鬆一些的監管對待。

2021年3月,中共監管機構在「兩會」期間發現領英上有人發表了內容敏感的帖子,作為懲罰,監管機構要求領英進行自我評估,並向網信辦提交報告。為此,領英曾於當年的3月9日發公告說:「領英在遵循中國當地法律規定的同時,暫停新會員的註冊。」

2021年10月,第二任中國區總裁陸堅宣布,「(領英)將專注於提供『連接職業機會』的價值,不再涵蓋用戶原創內容的發布與互動功能。」

上海白領女職員田小姐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自己一直是領英的忠實用戶,個人對領英離開中國感到很惋惜,但對於這個結果她並不感到意外。田小姐分析說:「對很多人來說領英有兩大優勢:一是職場社交做的比較好,但這個本土版本去掉了;二是上面跨國企業比較多,但現在外企在國內的業務都在萎縮,招聘活躍度也都不高了。所以領英退出雖然很可惜,但好像也是個自然而然的事情。」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