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親歷洪水:涿州大逃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8日訊】(編者註:8月5日,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發布作者「別問我是誰」的文章《涿州逃亡》,一個涿州市民分享在洪水來臨時的親身經歷,描述了在這三天時間裡,人們相互的友善、互助、自救,政府官員的不作為,文章最後說, 通過這件事使其深刻的體會到,現在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變成了人民日益增長的優良素質和某些人無能、不作為之風盛行之間的矛盾。但文章很快被刪除。)

以下是《涿州逃亡》的部分內容。

作為洪水前線的親歷者和受害者,對此感觸頗深,我覺得我有義務和責任講述一下我眼中所看到的這場災難,希望大家引以為戒。

從一開始對洪水的不屑一顧到後來的惶恐不安只用了短短不到三天的時間。在這三天時間裡我感受到了人在災難面前的無助弱小和孤立無援。

第一次聽到洪水要過境涿州,是在上週日的7月30號,那天中午有朋友在籃球群裡發了一張外村防汛轉移的圖片,說是洪水要來了,需要把人轉移出去。當時我們不以為然還順便調侃了一番。我作為一個長在黃河邊上的北方人來說,洪水?毛毛雨啦。

前一天的下午因為一直下雨的緣故,小區的籃球場無法正常使用,我們幾個喜歡打球的朋友只好自發組織去市裡籃球館打球。那天館裡特別悶熱,外面的雨下的也是很大,雨水落在屋頂的聲音超過了我們十幾個人的叫喊聲.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打球結束後,還約了幾個有時間的朋友在小區北門的蒸汽石鍋魚吃飯,談人生聊理想,一直到晚上十點半才結束。

第二天也就是週日下午,大家都還是正常生活,沒有把外面村子轉移的事放在心上,以為這就是普通的泄洪,為了防患於未然不得已而為之。所以下午我們又去朋友家打了會麻將。

因為第二天是週一要早起的緣故,我們下午打到六點便早早的結束了。

當天晚上,籃球群裡突然有人說大雨把琉璃河107國道上的鐵道橋灌滿了,導致通往北京的公交車全部停運,直到這時我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為上次停運還是疫情的時候。

第二天也就是週一的早上,群裡的一個哥們說他們村已經開始轉移,還強制停水停電停氣,看來事情是真的。與此同時,我們小區裡連日大雨致使高七附近的積水很深,業主自發組織去物業維權要求物業把積水抽走,迫於業主的壓力,物業人員不得不把西邊的圍牆鑿了一個大洞用於排水。也是因為這件事間接造成了事後洪水的倒灌。

我所住的小區地勢比較好,跟周圍比目測有兩米多的差距,因此我們也理所應當的認為,就算洪水來了也只會進外面地勢低的村子,不會進我們小區,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收到讓轉移的文件。

此時,北京正在遭受140年來最大的一次降雨,門頭溝、房山等地也都相繼出現了大規模的山洪,時不時會有此類視頻發在群裡,我們雖覺得恐懼和惋惜,都是依然覺得它離我們很遙遠,只是我們忘記了萬事都有因果,而且北京在我們上游。

由於連日大雨,國道中斷無法上班,我只好請假打算週二再去上班。可是隨著107國道的封閉和北京雨勢的持續不減,使得進京變得更加困難起來。一直到此時,我的認知裡也沒有認為洪水真的會來。

小區的地下室因為持續的降雨已經導致嚴重漏水,甚至出現了倒灌的跡象,這也致使高層居民樓的電梯相繼停運,但是其他居民用電和用水還算正常。

只是這種正常並沒有持續太久。週一下午相繼有人在群裡發消息說凌晨十二點要大泄洪,水會很大河道兩邊都有可能會被掩埋,各種官方、自媒體把此次泄洪渲染的異常恐怖,不安的氣氛籠罩在每個人的頭頂。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晚上九點鐘,群裡突然有人說他的朋友被大水困在了碼頭鎮的庫房,問有沒有認識開大車的朋友幫忙救助一下,與此同時小區物業也發了一條聳人聽聞的消息,說由於河水水位上漲太快如果有必要,矮層的居民要隨時往高層轉移。

直到此時我才真正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也恰好在這時我們小區周圍的村莊和隔壁的小區突然全部停電。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大概到了晚上十一點,群裡有人喊洪水已經過了南邊的停車場流到了小區的西邊。那邊剛好是一片農家地,地勢比較低洼,旁邊還有一片回民墓地和養羊場。

沒一會,小區靠近西邊的居民就聽到了羊叫聲。我特意跑到窗口聽了一下,果然在雨聲中夾雜著羊群的慘叫聲,那聲音聽著特別難受,瘮人,像是待宰羔羊的哭聲。

當晚因為凌晨十二點要泄洪,我一直沒有休息,或許是因為恐懼我一直在等待洪水來臨那一刻。

窗外一片漆黑,在無盡的黑夜中我隱約聽到了流水聲,那聲音越來越大,嘩啦嘩啦的。小區北面的村莊和草地彷彿也正在被一塊白幕慢慢的籠罩。

凌晨十二點半,突然有人在群裡喊,大河的堤壩決堤了,我一下緊張起來。一切也似乎都在朝著不好的方向發展,又過了半個小時大概一點左右,我所居住的小區也停電了,伴隨著的是網絡的中斷時有時無。

凌晨三點左右,有人說洪水已經開始沿著西邊的缺口倒灌進來。這下大家都慌了神,有說要下去挪車墊車的,還有人說洪水能淹沒二樓的,眾說紛紜,恐慌此時在所有人的心中蔓延。

我由於過度興奮緊張一直睡不著,只是稍微眯了會,在凌晨四點半醒了過來。我拿著手電筒來到客廳北面窗口。小區北面的村莊和草地早已經變成了一片汪洋大海,但是水並沒有流進小區,因為中間還隔著一條稍高的馬路。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到了五點鐘天已經亮了,外面的一切都可以清晰可見。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我們小區的北邊也就是我所在的樓層區域地勢較高,所以此時還沒有進水,可是小區的的南面,還有鑿牆抽水的西邊早已經進了大量的水,很多車都淹沒在了水中,地下室也正在灌水。

為了搞清楚狀況,五點半左右我下樓來到了小區的東北門,此時洪水已經淹沒了紅綠燈北邊的107國道。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不過萬幸的是已經有救援隊伍開始組織展開救援。藍天救援隊是最快到達我們小區的救援隊伍,對他們表示感謝。

但由於停電、涉水網絡中斷,導致他們很難組織起有效的救援。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六點鐘我來到小區的西北角,這裡聚集了不少居民和救援人員,等走近一看,原來是救援隊正在設法救助困在不遠處樹上的居民。

聽居民說,那邊樹上一直有一個女人在喊救命,從昨天半夜就一直開始喊。

救援人員也一直在用喊叫聲對她的叫喊聲做出回應,他們想讓被困人員保持信心,看到希望,並告訴她們救援船隻馬上就到了。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這時洪水已經有了明顯的上漲趨勢,馬上要淹沒整個小區。很多人都不知所措,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彷彿這裡變成了一座孤島。

大概過了半個小時來了一輛大貨車卸下來一艘衝鋒舟,救援人員準備前去救援。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營救最後從女人喊叫的方位成功救出了一家五口。他們早已經精疲力盡可是仍然感激涕零的說要給救援人員錢財,可是被救援人員拒絕了。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救援完成後,救援隊準備去下一個地方,可是此時出了問題,由於信號不好,一直聯繫不上剛才來的的貨車司機,沒辦法他們只好嘗試聯繫別的司機,過程很曲折也很困難。直到二十分鐘後又來了一輛稍微小一點的白色貨車。

貨車司機剛一停車,救援人員拿了三百塊錢塞到了司機手上,司機欣然接受了。當時我和朋友正隔著鐵絲網看著眼前這一幕,我看不過去了,我說「你怎麼回事,這種錢你也收?人家那是救命的。」司機不屑的回覆我說「要不你來開?」我當時氣壞了回復他說「我是不會開貨車,我要是會開,我絕對沒臉收這錢。」他沒再搭理我。

衝鋒舟很重,需要很多人才能抬到車上,這時小區裡有幾個圍觀的小個子自發的鑽出小區幫忙,我當時和朋友也想鑽過去,可是那個洞太小了我們根本鑽不出去。

最後經過眾人的努力,衝鋒舟終於被抬到了車上。救援人員還打算給幫助抬衝鋒舟的人現金,可是他們也都拒絕了。

就在他們開車離開的時候那個貨車司機輕蔑又帶有挑釁的眼神衝我抬了抬頭。意思就好像在說「咋地,你能拿我怎樣?」

當時如果中間沒有鐵絲網攔著,我想我一定會衝過去揍他一頓。

時間來到上午九點鐘。我爬樓梯回到家裡,手機信號時有時無,我來到窗邊換了很多位置才勉強有幾個信號,此時收到了小區南端高13地庫塌陷的照片,車也被沖了進去。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還有洪水正從外圍倒灌小區的視頻。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這些都說明洪水還在持續上漲,沒有絲毫減弱的意思。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半個小時後又有人發了地庫塌陷的照片,塌方面積很大隔壁的樓房隨時有坍塌的風險,物業沒辦法,只好通知讓整棟樓的居民趕緊搬遷到小區會所的三樓。

我由於昨晚沒睡好,感覺有點累,又回頭補了一覺。十點半醒來時,聽到了讓人絕望的消息。有人說還要繼續泄洪,昨天凌晨12點是一次,今天下午1點有一次,4點還會有一次。

來到中午十二點我所居住的單元樓地下室入口開始持續灌水,那個位置正在我家的窗口下面,那流水聲音很大像瀑布聲一樣,聽的人心發慌。

我聯想到煤礦被挖空後為了保持地面穩定性都要往裡面灌水,我反而希望水灌的能快一點。

(網絡截圖)

接下來我們迎來了災害中最為棘手的問題,那就是生活物資補給問題。

我們小區正門有一個大超市,不過一直沒開門,聽說是怕被人哄搶,而且現在沒有網絡無法付費,所以他們一直沒有開門。因此小區裡面的那些小商店瞬間被搶購一空。

因為我家平時有屯放物品的習慣,所以我也沒太在意這些,心想就當把物資留給更需要的人了。最後我在樓下轉了半天只是從門口的牛頭宴買了100塊的牛肉。

上樓後我一直沒有再下樓。我把車停放在樓後的停車位上,為了安全期間我還和家人一起墊了幾塊地磚希望能管點作用。也是因為這個細節讓我保住了逃出去的希望。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此時小區的水位還在持續走高,據我觀察平均以每小時1厘米的速度上升。

下午四點迎來了第三波泄洪。

來到五點小區對面的馬路徹底被洪水淹沒了,就像河道一樣,順著馬路一直往東流,中間的護欄也瞬間被淹沒了。

由於已經停電一天一夜,手機的電量接近枯竭。沒辦法只能趁下面還能走路,費了很大的力氣聯繫上朋友去107國道上他的車裡充電。因為小區東門107國道這塊地勢最高,水也一直沒有上來,我本來也想把車挪過來,可是早已經被堵的動彈不得。

我們三人經過跋山涉水,最後艱難的來到車裡,不過最後還是充了個寂寞,充電線沒帶對。為了安全起見,趁天黑前我們又儘快返回了小區。此時樓下的水位已經達到了大腿附近。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回到家我才想起來,電腦之前一直充著電,現在正好可以當充電寶用,真是僥倖,於是心情也跟著好了很多。

有電就能繼續保持著跟外界的聯繫,雖然網絡很差但是偶爾還可以收發信息,這就像在古代等待遠方戀人的書信一樣充滿期待。

自從用電危機和網絡信號變差後,得到的消息開始逐漸變少,不過從斷斷續續的信息中能看出來,這次的洪水很嚴重,幾乎整個涿州都被淹沒。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只是此時有人傳來了不一樣的消息。

有人說市政府大樓以及家屬院附近的一大片市中心區域沒有被洪水淹沒,仍然還保持著正常的用電和用水。我很詫異因為按照地勢來說我們小區雖然在拒馬河河邊但是地勢算高的,看來跟政府大樓等機關單位地址向比還是差遠了,隨後得到消息說那邊之所以沒有淹沒是因為已經提前動用了防洪力量用土把這一片區包圍了起來,本來這一片就高,又有土堆的保護水肯定過不來,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洪水都泛濫成這樣了除了民間的自發救援組織外,我從來沒有在前線看見一個地方官員甚至是交警、警察、消防人員,原來他們都在保護著這些人,其他人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老媽聽到我的牢騷,不以為然,她說這是肯定的,因為那邊是指揮中心,如果他們也淪陷了,那就徹底完蛋了。我只能無語的說希望如此吧。

到了當天晚上,更多的負面消息接踵而至。此時全國各地的搶險隊已經陸續抵達涿州,可是高速路口卻以沒有接到上級命令為由不讓下高速,導致很多救生艇、充氣筏都被堵在了高速上,更讓人憤怒的是據說有的高速路口趁火打劫要求搶險人員每人交100塊錢過路費才能下高速。很多搶險救援隊憤然扭頭原路返回了。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當我以為這已經是最可恥的事情時,沒想到更可惡的還在後面。進到涿州的救援隊伍抵達現場後,並沒有對應的地方官員進行疏通協調,很多救援隊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就連他們自己基本的住所吃飯問題都沒有解決。沒辦法,救援人員只好跟附近的居民打聽哪裡有災民然後就去哪裡搶救。

在這生死攸關爭分奪秒的關鍵時刻,居然被這種事浪費時間,可見當地官員的能力還是有限,辦事效率也有待提高,聯想到之前我去辦理居住證不給他們送點好處要一年之後才能取,真是痛心疾首。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時間來到傍晚,洪水來到了最高峰,我眼看著遠處高樓下的紅色轎車慢慢被水淹沒,周圍汽車的警報聲也開始尖叫起來,異常刺耳。

我坐在臥室的窗邊盯著那緩緩上漲的水線,希望它能在某一刻戛然而止甚至是開始回落。

我一直盯到晚上九點鐘,水線忽然趨於平穩不再上漲,我欣喜若狂。

來到晚上十點半,之前遠處被淹沒的紅色轎車逐漸露出了車頂。我以為看花了眼,又跑到北邊看路面的水位,那被掩埋的柵欄也已經若隱若現。我確定,水位真的回落了,我趕緊在群裡發送了這個好消息。

今晚,也終於能睡個安穩覺了。

第二天早上五點半,我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臥室南面觀察水位,水位下降很明顯,已經降了二十公分左右,我們單元樓下很多車子的車牌也都露了出來。我心裡的陰霾也隨之消散了不少。

隨後群裡開始討論起什麼時候能恢復用電用水。我們群裡的專業人事回覆說,想要恢復水電必須要把積水排乾才可以,尤其是地下室,線路都在下面,還要更換線路,估計時間會比較漫長。

因此大家又開始著手籌備生活物資。

時間來到十點半,水位已經下降了半米。我決定下樓買點物資。雖然今天雨停了,可是天氣卻是出奇的悶熱。

來到超市門口,有很多居民正在超市旁邊的一個小門排隊。之所以大門不開聽說是因為怕造成哄搶,而且還限購每人只能買一瓶水,必須要用現金購買,沒有現金要拿身分證登記,事後再付錢,我覺得還算人性,不過我一看那排出去二里地的隊伍,我瞬間打消了購買的念頭。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困在107國道上的不只有私家車,還有很多運送蔬菜的貨車,他們也自發就地擺攤販賣蔬菜,價格還算公道並沒有出現漫天要價的情況。我也買了點,雖然說家裡沒水沒電可是最起碼還有燃氣可以用,吃飯不成問題。

接下來是飲用水的問題。雖然家裡已經提前準備了一桶水,不過按照目前的情況看,想要恢復水電還需要一段時間,於是我決定要再準備一點,可是在小區周圍轉了半天也沒有找到賣水的地方,就連排隊的大超市也說已經賣完了,讓明天早點到。

最後我只好求助一起打球的大哥讓他幫忙從他朋友哪裡訂購了一桶純淨水。現在的水可以說是戰略物資,非常緊缺,能拿到真是萬幸,在這再一次跟這個大哥說聲感謝。

隨著小區水位的下降,本來一切都應該向著好的趨勢發展,可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到來了。

週四一早,老媽怕冰箱裡的肉會壞掉,於是把肉全部煮了出來。煮完後我就看到群裡就有人喊燃氣停了,我跑到廚房一看果真沒了。

這下我完全慌了神。沒有電可以忍,沒有水也可以忍,但是沒有燃氣那就真的要斷糧了,而且到目前為止也一直沒有看到救援物資進來,麵包方便麵這些更是想都別想。

人在恐慌的情況下特別容易聽信謠言和做出錯誤的判斷,有人在群裡發了一個新聞說是還會有3到4億立方米洪水過境涿州。這就給人產生了歧義,洪水過境?是正常過嗎?還是說像現在這樣漫天漫地的過?於是乎大家腦子裡都出現了一個念頭,那就還有可能被淹,要儘快逃離這裡。

沒水沒電沒燃氣救援物資遲遲不來,又加上天氣酷熱三十多度的高溫悶熱讓很多人痛苦難耐。可是怎麼逃?整個小區都被洪水包圍著,短時間內看不到一絲希望。

隨著時間的推移,好消息還是來了,有人在群裡發消息說,水深的地方可以排隊去坐救生筏,救援人員會免費把人送到沒水的地方,然後自己再找底盤高的大貨車送去高鐵站,坐高鐵進京或者南下。

得到消息後,很多居民都提著行李大包小包的往外走,尤其是住在高層的居民,他們受夠了每天上下幾十層樓搬運東西帶來的痛苦,一個個一幅大逃荒的架勢。

我們籃球群一個北京大哥,已經按照上述的路線順利的進了京,唯一讓他難過的就是,日夜參與救援的人員沒有跟他索取任何費用,而那些趁機發國難財的司機卻坐地起價不給足錢就不拉人,不免讓人心寒,人性的黑暗在此刻展露無疑。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更誇張的是,從洪峰過境一直到洪水下落這幾天,當地官員一直沒有發聲和露面,彷彿所有人都人間蒸發了。如果一開始沒有消息是因為處於通信中斷中聯繫不到無法展開救援可以理解,可是幾天過去了依然杳無音信,足以看出他們的應急處理能力有多差,彷彿也都隨著洪水被沖走了,哎,想想真要是這樣該多好,真是可惜。

來到週四中午,沒水沒電沒燃氣,我看著屋子裡稀少的物資和家人,我也下定了逃離的念頭。

在此之前我的車沒有被水泡,墊的幾塊地磚起到了關鍵作用,旁邊的車輛都或多或少的出現了問題不敢發動,而我的只是底盤滲進了一點點的水,這也給了我逃離的勇氣。

跟朋友簡單商量好後,我們一起去107國道積水最深的兒童醫院門口查看情況,順便給朋友送點水和糖。

小區各個單元門口的垃圾堆經過幾天已經開始腐爛,散發著陣陣的惡臭,如果繼續這樣下去瘟疫會肆虐。而到現在為止物業的人也一直沒出面,彷彿消失了,這也堅定了我們離開的決心。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等我們頂著高溫背著水來到兒童醫院門口時,朋友已經開車離開了,現場還有很多想要過去的人正在路上排隊觀望。遠處那最深處的水位剛好到膝蓋的位置,如果慢點開應該沒什麼問題,而我也親眼看見有好幾輛車從我眼前順利通過。

於是我們幾個決定下午四點半準時離開,一個去石家莊,一個回承德老家,而我選擇進京。

在返回小區的路上,橋邊坐著一個筋疲力盡的保安,他渾身濕透滿臉憔悴,旁邊還有兩個老人在路邊坐著休息,我朋友把自己身上僅有的大半瓶水送給保安讓他解渴,我也照做,保安滿臉謝意的接過水,轉手把水遞給了身邊的老人,看著這溫馨的畫面,瞬間心裡舒服了很多。

回到小區後我開始收拾東西,我上下樓搬運行李,在爬了兩個來回後,我發覺自己好像有點中暑了,頭暈暈的。為了安全起見,我果斷進車打開了空調,燃油顯示還有不到六分之一,如果繼續待下去沒油會很麻煩。

時間來到兩點半,我休息了會後感覺身體好多了,隨後我發信息讓家人下樓,準備提前出發。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由於網絡不穩定,我們三人用發短信的方式聯繫,最後都各自出發了。

開車來到涉水路面,也許是車輛太多,我感覺水位不但沒有下降反而上漲了不少。我猶豫了片刻還是大膽的開了進去,中途因為回流躲避前方車輛有兩次差點熄火,我當時能清楚的感受到發動機的低鳴聲,像是一個即將要沉入水底的巨人在淹沒窒息的邊緣,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回頭,也回不了頭,只能勇往直前,我把油門猛踩到底任憑洪水沖向車前的擋風玻璃,最終經過艱難的前行終於逃離了這座孤島。

出來後,網絡穩定了不少,也獲得了更多的外部信息。當地市政府的第一次官方發聲讓人感到氣憤,它的內容不是鼓勵大家抗險救災,也不是感謝全國各地的救援隊伍,更不是激勵大家恢復生產建設家園,而是一條要求社會捐款的消息,真是可悲可嘆,可笑可恨。

當然該做的秀還是要做的,這不洪水剛退了,人民公僕們就出來擺拍視察工作了。

(微信公眾號「雞湯不是湯」)

洪水來臨的時候,可以說我們社區徹底進入了一個無政府狀態,社區居民並沒有因此發生混亂社會秩序也沒有崩塌,更沒有像西方世界一樣「打砸搶」「零元購」,淳樸的人們依然遵循著正常的生活法則,從這一點就足矣證明我們大部分人民的素質和個人修養是極高的,尤其是我所居住的小區和附近的居民,他們友善、互助、不離不棄,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依然保持樂觀互相鼓勵,每個人都像自己的親人一樣,都願意伸手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給這些善良的居民點贊,你們是最棒的。

相反他們的優秀把某些人的無能和不作為暴露無疑。所以通過這件事我深刻的體會到,現在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變成了人民日益增長的優良素質和某些人無能、不作為之風盛行之間的矛盾……

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雖然前方依然黑暗家園還需長期重建,但是我們依然相信黑暗會被陽光照亮,家園也依然會充滿溫暖。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這次洪澇災害中的一點感受,當然受限於視野的限制每個人視角不同感受也會不同,我只是簡單直述自己的觀點,在過程中如有偏頗敬請諒解。

最後的最後再由衷的說一句,「祖國,我真特碼的愛你啊。」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