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拍、移花接木 官媒造假涿州救援被網友抓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7日訊】河北涿州洪災嚴重民怨沸騰之際,中共官媒為粉飾政府形象開足馬力宣傳災區救援。其中有官媒在積水很淺的地方拍攝直升機樓頂救援作秀,還有官媒用多年前其它省市的救災舊照當作涿州救援進行虛假宣傳,結果都被網友抓包,成為笑柄。

8月3日上午,河北省共青團的官方微博貼出一張照片宣傳「涿州救援」。畫面上是一名年輕的消防隊員疲累地癱坐在地上,背靠著一輛車的保險桿吃飯時,飯還沒吃完就疲倦得睡著了。官媒還為這張照片配上圖說「致敬搶險一線最可愛的人」。帖文並註明此圖片來自《河北日報》,這是河北省政府主管下的官方媒體。

然而,這張照片發出後不久,就有網友通過查證後指出,這張照片其實是2020年7月17日江蘇省無錫市發生洪災時拍攝的照片,曾於同年的7月20日被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帳號發布出來,現在被移花接木當作涿州救災來進行宣傳。

(網絡合成圖片)

眾網友紛紛對河北省共青團和《河北日報》予以強力抨擊或辛辣的嘲諷。

例如,網友發帖反諷道:「這個小戰士不容易啊,三年前在無錫太湖邊吃飯睡著了,一覺醒來已是三年後的事情了,不過這次卻是到了河北涿州。」有網友則寫道:「河北政府連續做假,欺騙民眾;團委官宣新聞做假,正能量騙子······」還有網民評論道:「涿州本來好好的,現在被迫遭災,有救災的去了,還要感恩戴德。」

(網頁截圖)

在輿論壓力下,河北省共青團悄悄撤下了這張舊照,但沒有就此作出任何說明及表態;《河北日報》日前則發表了一份道歉聲明,聲稱由於審核把關不嚴而「錯誤發布了一條微視頻(影片)」以至造成「不良影響」云云。

當地時間8月2日中共央視播出的一段涿州救援短片顯示,一架隸屬官方救援組織的直升機飛到一處淹水民宅的上方後,懸停空中並拋下繩索,把樓頂上疑似災民的人員吊上直升機進行轉移。整個救援過程由官媒的記者在直升機上拍攝下來,並在電視台上播出進行宣傳。

然而有細心的網友很快就從官媒播出的視頻畫面的截圖中發現了破綻。

通過放大視頻面角落的民宅外的局部位置,人們赫然看到,其中救援地點的馬路上積水並不深,只淹到汽車輪圈的下緣位置,而附近還站立著两名旁觀者,水位也只淹到二人的腳踝位置。

(視頻截圖合成圖片)
(視頻截圖)

換句話來說,這樣的環境下救援根本不需要動用直升機,災民完全可以自行下樓涉水轉移。很顯然,這只是一個擺拍現場,而非真正的救援現場。眾網友因此進一步質疑:樓頂上被救援的人真的是災民嗎?會不會只不過是安排來配合宣傳拍攝的臨時演員?

中共官媒一向在發生大災大難時,採取「喪事喜辦」的手段,所有官方媒體及宣傳機構都竭盡全力地把災害性事件變為一次宣揚政府「偉光正」的機會,來掩蓋民憤。

這次河北涿州因上游泄洪遭受嚴重洪災後,大批民眾被困沒有糧食,地方政府卻不允許外地自發組織的救援隊「擅自」來救災,要求外地救援團隊必須持當地政府開具的「邀請函」才能進入涿州。

而當救援團隊去到嚴重受災的地區幫助被困民眾轉移時,當地官方因為怕嚴重的災情被曝光,又找各種苛刻的理由橫加阻攔,甚至驅趕外地來的救援隊,引發公眾怒火。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