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大批災民沒飯吃 官員拒收捐助激怒南週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因北京附近各大小水庫多次泄洪,河北省數百萬人受災,涿州災情最為嚴重。有陸媒記者到涿州實地參與救援並進行現場採訪,目睹當地政府的黑暗操作後,在朋友圈發帖直言「天災遠不如人禍」,並怒斥當地官員的所作所為「是個人,都幹不出這些事」。

河北省這次遭遇的嚴重洪災,導致98個縣區、883個鄉鎮222.29萬人的生活遭受重創。當前強降雨和北京泄洪高峰雖已過去,但受災的二百多萬人卻都處於生活物資嚴重匱乏的困境之中,急需外界的救援幫助。

然而,受災最嚴重的涿州地方官員們卻要求民眾自發捐贈的所有物資必須交給官方,並且不允許捐贈人員介入發放救災物資。氣得《南方週末》的記者在朋友圈中發帖,痛罵當地官員趁災難騙捐,「禽獸不如」。

8月5日,互聯網上傳出兩張《南方週末》記者鄭碩在朋友圈講述河北涿州現況的截圖,引發外界對涿州官員們涉嫌利用職權攔截救災物資,趁機發國難財的質疑。

根據網上傳出的截圖,記者鄭碩告訴朋友圈的友人,他們運送了兩卡車的救援物資前往涿州救災,可當他們到涿州某鎮捐贈救援物資時,該鎮的書記竟然拒絕了捐贈,「理由很簡單,他不願意我們介入執行,要鎖入他的大倉」。可是第二天的晚間,記者所在的救援團隊就收到了當地的求助訊息,有5000人沒飯吃。

這名記者表示,相關的錄音自己保留得很齊全,歡迎各媒體自由採訪,自己將如實全說。他還在帖子中隔空喊話:「保定幹部看看,你們的同僚,死了老百姓要放禮花的。」

「我只想說,涿州市各級幹部,你們但凡有點尿性,是個人,都幹不出這些事。」鄭碩憤怒地寫道,「兩天時間,各種被拒絕,從市委副書記到所謂副指揮長、鎮書記,每一個主官湊的齊一撇一捺,說你們是畜生都高抬你們,對外騙捐,對外不發,什麼都一問三不知,只知道對黨忠誠」。

貼文還特意補充說,「但凡有媒體夸涿州,我一律拉黑,助紂為虐,天理不容」,並再次飆罵「保定相關領導,你們不要臉,管不住人,就別怪我們」。

(網頁截圖)

在另一則帖子裡,鄭碩透露,一方面,自己在災區見到過「災情期間還能喝酒的地方領導」,還遇到了「一邊說我們沒啥災情,一邊想讓物資入庫的鄉鎮幹部」,以及「滿嘴政策協調一件人事不幹的協調組長」;另一方面,也親眼目睹了有村民不惜勞苦自發幫助運送物資,救援隊員腳被泡爛凌晨仍在開會,以及一些基層人員辛苦工作到半夜的情形。

這名記者的吐槽和發飆怒罵的截圖在網絡社群中傳出後,引起了眾多網友的感慨與共鳴。

有網友留言說,「不要污辱了禽獸,禽獸都比他們有情。」有網友寫道,「各地都這個德行,沒有法律沒有媒體沒有制約的政府,屁民們活著就是運氣。」還有網友對怒罵官員的記者的處境表示擔憂,「恐怕又要少一個新聞人了!」

日前,也有網民在網上發帖抱怨,自己購買價值1.5萬人民幣的物資送到涿州政府的救援中心,結果被推來推去,物資就是送不出去。該網民一氣之下,把物資直接送到官方在涿州職教中心設立的災民安置點,結果看到職教中心到處都是官員們擺拍作秀。

網上8月4日傳出視頻顯示,這個指揮中心的管理也一片混亂。外地的救援隊和當地的藍天救援隊(BSR)發生激烈衝突,當面指責藍天救援隊倒賣救援物資。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