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千億縣」出爐 學者:數據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研究院旗下的賽迪顧問,7月下旬發布了所謂的「百強縣」最新排名,GDP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的縣域就有54個,其中含有10個新增。學者指出,這份排名的數據不排除有虛假成分,而且無法反映真實的經濟情況。

據《2023中國縣域經濟百強研究》統計,百強縣中進入「GDP千億俱樂部」的縣域達到54個,合計8.6萬億元,占全國經濟總量的7.1%。而且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0個千億縣

要想上榜,這個縣(市/旗)的GDP不能低於6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不能低於20億元。

百強縣前十名中,江蘇省就占6個,崑山、江陰、張家港、常熟,分別位列前四名。廣東省只有博羅縣入榜,位列69名。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這些排名表,只有長沙縣是縣,其它都是市的原因,它是縣級的市。例如廣東很多珠三角發達地區,它是沒有縣級的市,像江蘇地區當時是很多農村村鎮經濟,它們很多有百強鎮合併、壯大之後就變成縣級市,所以反而是江蘇一帶特別多。」

研究稱,千億縣快速增長勢頭強勁。排名第一的崑山2022年GDP5,006.7億元,是全國第一個破5,000億的縣級市

但今年5月,崑山台商有三分之一已撤離的消息就甚囂塵上,剩下工廠產能據說大多也已轉移出去。

與過去三年的季度平均指標相比,崑山今年一季度的台商新增投資額更是下跌了80%。

而過去崑山約30%的GDP是靠這些台企支撐的。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在過去的兩年當中,尤其是在上半年,大量的台商企業撤資了,跑到東南亞、越南,大量的離開了。它這個GDP反而不減反增,你說是真的假的?」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說,中共官場有一個流行語叫「官出數據,數據出官」,編出來的經濟數據好看了,就能帶來陞官發財的機會。

李恆青:「老百姓說,你這個千億級的縣反而更多了,那你就業是不是應該更好啊,對吧?年輕人大學畢業了以後找工作是不是更容易啊?包括國家公務員工資是不是應該增加呀?結果都是反向的。那你說這問題出在哪了?就是一個點嘛,數據造假嘛!」

很多網友也對這份報告表示不相信。一些上榜縣域的民眾紛紛表示,當地的平均收入水平很低。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表示,國際上更多的考慮經濟結構安全性、負債比例和人均GDP,而中國的排名完全沒有考慮這三方面。這54個縣看的只是GDP總量,沒有考慮人均GDP。而且很多縣市為了衝業績,有時也會合併、拆分,所以這種數據實際上沒有太大意義。

黃大衛:「有些縣級市是人口非常多的,所以它往往整體GDP比較大,但是它人均GDP跟人均收入未必是很好,甚至有些是並不好的。這也是跟中國這麼多年的GDP評比的標準有關係,它從來都很迴避一個人均GDP,並沒有真實反映到個體的貢獻度,或者說這個城市的發展程度。」

美國政經學者鄭旭光說,百強縣或許是中共考核基層幹部的一個指標,不排除地方在GDP上造假,也有很多地方的GDP是靠負債衝起來的。

鄭旭光:「借錢上項目嘛,一上項目的話,它整個資產負債表就擴充了嘛,負債的另外一面就會落成資產嘛。再一個,你借錢搞GDP,但是這中間幹部的好處就多嘛,大工程貪的也多。負債是政府的,貪的錢是自家的。」

黃大衛:「邊遠地區,它們大量建設一些沒有用的機場、道路,甚至是那種縣辦公樓,這些東西都會在GDP反映出來。所以有些是過分追求GDP導致的欠了很多債務。」

黃大衛表示,中共搞「唯GDP論」導致畸形的評比標準,地方大搞基建把GDP衝上去,但這也造成高負債。有些債務甚至在未來一百年都可能無法償還。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