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涿州下逐客令 外地救援隊紛紛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5日訊】河北涿州泄洪導致城區和農村被淹,災民水深火熱。但中共官方用所謂協調函限制外地救援隊參與救援,日前又傳下逐客令,逼外地救援隊離開涿州。

8月3日,頗具實力的公羊救援隊發布撤離公告,宣布當天上午撤離涿州。

公告稱,撤離原因是接到「應急管理部指令」,並稱當地災情「平穩向好」,「現場救援力量處飽和過剩狀態,影響正常指揮調度」云云。

應急管理部隸屬中共國務院。根據上述公告,所謂「災情向好」、「救援力量過剩」,應該是中共官方要求公羊救援隊撤離時的説法。

(網絡圖片)

當地微信群的消息,似乎也證實了官方已下「逐客令」。

在一個名爲「涿州百事通10群」的群中,有外地救援隊員表示,是涿州官方人員讓外地救援隊離開,「人家說不用我們救援隊了」。

這名隊員還透露,3日已經有70%的外地救援隊撤離,4日還會有更多救援隊離開。

該隊員還多次抱怨涿州官方「不作爲」,沒有官員接見過外地救援隊,當地官方也不進行有效的調度、協調,外地救援隊還需要自己去探路,直接和需要援救的災民溝通聯繫,而官方現在第一次開口就直接開懟外地救援隊。

(網絡圖片)

許多網民猜測,官方不歡迎外地救援隊,最主要的考量應該是「防止洩密」,不想讓外地救援隊把當地災區的慘狀曝光。相比來説,本地的救援隊比較容易控制。

X(推特)網友紛紛留言:「封鎖消息比引進救援隊救人重要。要是救援隊到處說,就不和諧了。 」「開了這個頭,老百姓以後只能自求多福吧!一旦有災,別說政府了,公益組織都不會來救援」「太罪惡了!古今中外都沒有這樣的政權!」

4日網傳大量視頻顯示,神州救援隊等外地救援隊和涿州當地的藍天救援隊發生衝突,外地救援隊大聲斥責藍天救援隊拿走了所有的救援物資,還偷偷倒賣機油等關鍵物資。

4日下午,神州救援隊和藍天救援隊一起發布視頻,聲稱這場衝突只是「一場誤會」。網民紛紛嘲諷,這是「被闢謠」了。

在此之前,外地救援隊抵達涿州時,當地官方就以救援隊「沒有協調函」爲由拒絕接待,外地救援隊在涿州救援舉步維艱。

(推特截圖)

而網傳大量視頻顯示,涿州城區一度水深7米,許多村莊也全被淹沒,有的村子淹到三樓,目前還有大量民衆在高處聚集,等待救援。民間紛紛猜測,這次洪災死傷慘重,因此官方需要極力掩蓋真相。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