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五人行】揭祕涿州被棄 習近平「救災」防軍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河北涿州人一覺睡醒,家裡變汪洋,為保雄安窪地他們被拋棄了;央視炮製「不惜代價救人」穿幫了;習近平調動軍隊「救災」出現一個跡象,顯示他防著軍隊;刀郎《羅剎海市》80億點擊,預言紅朝末年?

忙碌直升機 丟下他們?央視又大翻車!

扶搖:近日,北京、河北發生嚴重洪災,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承認已經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而這場洪災背後的人禍因素,也格外受到關注,稍後我們會詳細來說。

先來說一下當地時間2日,央視發布了一則救災視頻,結果輿論翻車。

原來,畫面不慎掃過樓下地面上的兩個人,站在水中,水深不到膝蓋。網友說,樓頂上的人受災了,樓下水裡站著的沒事;也有人留言,這是發達國家的做法。

1. 秦悅,還有更多人的精彩評論嗎?

導演組的錢肯定給夠了,畢竟直升機都用上了,就是導演腦子不夠;還有網友說:現在已經分辨不清什麼是作秀什麼是真實了。這個國家太魔幻了。放過這些老百姓吧。

2. 林瀾,導演是不是越來越不走心了?

這事之前也有過,比如疫情期間,各地缺少物資,當局宣傳說馳援這裡、馳援那裡,結果還不是很多人餓肚子。來看視頻。

3. 唐浩、秦鵬,央視造假,由來已久?

我印象中最深的央視造假,是1989年天安門屠殺之後,當時的國務院發言人袁木,信誓旦旦對全世界媒體說,戒嚴部隊沒有開一槍一旦,沒有死一個人。我媽媽當時也說,人民子弟兵怎麼可能向人民開槍呢?我當時初中生嘛,也這樣認為。後來我親自見到了當年的大學生、北京市民和戒嚴士兵,才知道中共撒了多大的彌天大禍。

所以後來,誰說中共做惡,我都會認真去了解,不會斷然否認,我甚至覺得,如果哪一天,央視要不撒謊了,那才奇怪呢!

嚴重洪災!又是老百姓的錯?

秦悅:杜蘇芮颱風侵襲北京,從7月末開始,京津冀地區持續降下特大暴雨,北京市出現140年以來破紀錄的降雨極值。有民眾反映,北京部分堤壩洩洪卻未事先通知,而毗鄰北京的河北涿州等地,居民卻來不及遷移,成了北京洩洪的犧牲品。

在推特上可以看到很多河北涿州人的求救帖,根據網傳的視頻資料,畫面殘忍,死傷嚴重。網友說:河北人的命就不是命了嗎?最新消息杜蘇芮颱風還侵襲到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市。

然而百姓命懸一線的情況下,官方卻要求,民間救援組織需要向事發地的應急管理部門,開具邀請函,然後向屬地的應急管理部門報備,獲得批準後才能出發。河北保定沙窩村村民金良,向救援隊出具邀請函,但鎮政府的公章被沖跑、找不到了。他哭著說,很多救援隊要這個函,快急壞了,村內有90%的人沒有撤離。網民斥責:「不蓋公章就不能救人?太過官僚主義。」

明明多地洩洪之前不通知,而中國的微博熱搜卻是:是很多人沒把洩洪通知當回事。內容大概是說很多村民都不配合,不離開什麼的,責怪百姓太愚昧,只能靠現實教育,把責任一股腦地推了出去。

問題:
1. 扶搖能幫我們梳理下這次災情的細節,或者有什麼異象嗎?
2. 唐浩,這次我們看見蔡英文也對災情表達了關心,表示台灣非常樂意幫忙,那以前中國的高層還會去災情地區視察,表演下,現在好像都不去了?目前沒有看見習近平要去的消息?
3. 林瀾,天災各國都難以避免,我想請問不同國家的的媒體對災情的報導上有什麼區別嗎?
4. 秦鵬,想請問一下,跟之前鄭州的大水難相比,中共處理這種大的災難事故是不是都有一套它的邏輯?闢謠、掩蓋,縮小死亡人數。打擊傳播,表彰。然後下一次重來。

中國凡遇天災,必面對三個問題:一是預警機制是否啟動;二是這災害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三是追責,其間伸縮餘地甚大,取決於前兩個因素以及死亡人數。

1. 有預警,無準備:河南省氣象部門7月19日21時59分已發布第一次暴雨紅色預警信號,自17日起發布雷電、暴雨、大風等預警資訊1427條,暴雨紅色預警信息162條。鄭州也在19日夜間起向全市2.25萬名應急責任人發送了54萬條預警,並通過手機簡訊向1.2億人次發送了暴雨預警。鄭州市氣象局局長李柯星明確提出停止集會、停課、停業的建議。但是鄭州市政府沒有批准,也沒有做相應準備。

北京這一次也是,看起來官方做了預警,提前發布,但是也僅限於非必要不出門,對於那些可能的重災區,比如2012年北京大水時候的房山、懷柔、門頭溝等地,沒有看到提前安排撤離或者防護。

如有,隧道事故不會發生,北京也不會死這麼多人。

2. 無預警洩洪。7月20日,暴雨令鄭州市變成一片汪洋,造成大量傷亡。當晚官方才通報,鄭州城內常莊水庫已洩洪14小時。有人質疑,是上游水庫無預警洩洪釀禍,加上市區排水系統不佳,導致內澇嚴重。有人拍到了路上水位突然暴漲。而這一次北京也是,7月31日下午2點20分開始,北京懷柔區多個水庫陸續開始洩洪,央視新晚上9點多才報導,「多個水庫進行洩洪,請市民遠離河道行洪區域」。有網友很憤怒,「懷柔水庫半夜洩洪,那麼大的水庫往哪洩?颱風大雨早預告了,就沒有提前放水以騰空庫容。這手忙腳亂,每次都搞得好像是第一次。」

後來的天津武清、河北涿州,也都是突然間下令撤退,很多人來不及而被淹沒。

3. 只報救援,不報真實災情。大家可以去看看最核心的兩個中共黨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網站,它們都是怎麼報導這場水災的。

鄭州水災時候也一樣,7月21日,《人民日報》只有習近平慶祝中共建黨100年,和其它所謂好消息,災難好像沒有發生過。

4. 官方救援有限,主要都是民眾自救。

5. 官媒都作秀和造假。就像剛剛看到的那樣,各種積極救援,包括拿水桶和小推車在路上把水從這個地方弄到附近另外一個地方。網友嘲笑說這是動態清零。

還有,鄭州當時黨媒都拚命報導外國消息,比如《環球時報》週二頭條為「歐洲洪災肆虐 引發深度反思」。

6. 大城市的人命是命,農村讓其自生自滅。

7. 官方掩蓋真相和死亡人數:鄭州打擊外媒記者,北京門頭溝為了防止人們發出真實信息,居然斷網。抓造謠者。河南省政府已經提醒市民關注官方消息,不信謠言、不傳謠言,這算是先打個招呼,勿謂言之不預也。

8. 事後表彰、掩蓋,歌舞昇平。

秦悅:謝謝大家的分析,中共是出了名地打造「負福利國家」,聽說最近可是難得一見的拔出了九牛一毛,怎麼回事呢,別走開,接下來林瀾有更多精彩內容帶給您。

4500萬人的江西 發1億消費券能「救消費」嗎?

林瀾:中國經濟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幾乎一齊熄火。為了刺激消費,中共發改委最近推出了「關於恢復或擴大消費」的20條措施,目標是:穩定汽車、住房、電子產品等大宗消費,以及擴大餐飲文旅等服務消費。洋洋灑灑20條,總結起來一句話,就是試圖降低老百姓花錢的難度,比如要求「不得新增汽車限購措施」等。但這20條卻迴避了一個問題:老百姓現在有錢花嗎?有網民說得更直接:外國政府要麼發錢,要麼發券,中共發文。

不過,中央政府不發錢不發券,但有地方政府準備發券了。江西省政府宣布,預計下半年發放1億元的消費券。宣稱是要激發消費潛力和活力。消息一出,有外省網友表示羨慕,但也有江西網友表示懷疑。

問題:
唐浩,台灣疫情期間,為提振消費,也發過消費券和現金。兩相對比,你覺得江西的消費券對「刺激消費」能有多大功效?

秦鵬,可能有人會說,江西發券你們說沒用,中央發文「刺激消費20條」你們也說沒用,那怎麼救消費?如果消費持續萎靡,對中國經濟來說意味著什麼?

2021年,中國的最終消費占GDP比重為54.3%,其中政府和居民消費分別為15.9%和38.4%。

川普再背四罪 入獄也要選!護台態度變了?!

扶搖:這週二,川普(特朗普)又被起訴了。

調查1月6日國會案的聯邦檢察官傑克‧史密斯,第二次對美國前總統川普提起訴訟。他指控川普,串謀詐騙美國、串謀阻礙官方程序、阻礙或試圖阻礙官方程序和陰謀侵犯權利。

這次起訴書中還有6位沒有透露姓名的所謂「同謀」。

法院要求川普,8月3日下午4點,到華盛頓DC的聯邦法院出席聆訊。

領跑2024年「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川普,堅稱指控都是「偽造」,而他至今已對37項罪名表示不認罪。他也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二次面臨聯邦刑事指控的前總統。

然而,民調顯示,川普依然以53%的支持率,領先於佛州州長德桑蒂斯的16%。也就是領先37個百分點,這絕非小數。

問題:
1. 秦鵬,不奇怪嗎?川普一直被起訴,黨內民調卻始終一枝獨秀?民眾到底是在支持他?還是在表達對司法不公正的抗議?

今年3月份,即首次起訴的幾週前,川普在共和黨民意調查中的得票率僅為43%。但在他被指控向一名成人電影女演員收取封口費的第二天,支持率就躍升至50%。

現在,54%;然後德桑蒂斯,17%,落差37%。《紐約時報》-錫耶納學院的民意調查,43:43,對拜登。

原因:
1)看事實,罪名不成立:空心。

什麼叫「串謀欺騙美國」?難道組織力量匯集證據來證明2020年大選出現了大規模的選舉舞弊就算是 「串謀欺騙美國」 嗎?難道受害的候選人就不能對選舉當中出現的問題提出異議嗎?

什麼叫「串謀妨礙官方程序、妨礙和企圖妨礙官方程序」?在有無數證據顯示大選存在舞弊的情況下,受損害的當事人要求涉事的州議會和國會拒絕嚴重舞弊的州的選舉人,這就算 「串謀妨礙官方程序、妨礙和企圖妨礙官方程序」 嗎?難道受害人就不能要求州議會和國會拒絕舞弊的選舉結果嗎?

什麼叫「串謀侵害權利」?他揭露大選舞弊侵害了誰的權利?他自己和美國的7600萬支持他的選民才是最大的權利受害者!

當然,兩個不同的美國:副總統權力,到底副總統「擁有決定哪些選舉人票應計入在內的專屬權力和唯一酌處權」。

2)中間派:用力過度,司法武器化。

3)大多數共和黨選民認為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

CBS News 6月份的一項民意調查:

76%的共和黨初選選民表示,機密文件起訴書是「出於政治動機」。

38%的選民認為,如果前總統在卸任後保留核文件或軍事文件,將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對於美國廣大公眾來說,這個數字是80%。

61%的共和黨選民表示,對川普的起訴並沒有改變他們對這位前總統的看法,而14%的選民表示,這讓他們對他的看法更加積極。

根據CNN 3月份的一項調查,考慮到84%的人認為喬‧拜登沒有「合法」贏得2020年大選,指控川普挑戰2020年選舉結果可能不會引起共和黨人的共鳴。

2. 唐浩,日前,川普和德桑蒂斯,對「台海」展現出不同立場。

德桑蒂斯說,如果他勝選,那麼,他將致力於阻止中國入侵台灣。反觀川普,對這個話題沒有什麼明確表態。反而拋出了讓人很不解的觀點,他說,台灣搶走了很多美國半導體工作機會。

很多人看不懂,川普到底什麼意思?

相較之下,好像他對中共,不夠強硬?

《羅剎海市》大熱爭議不休 其中奧祕究竟為何?

秦鵬:刀郎的新歌《羅剎海市》火爆,成為一個獨特的文化現象: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爭議也是一直沒有休止。

有人說刀郎十年磨一劍,終於報了當年那英、江峰等其他四名歌手的羞辱之仇;有人認為,這是講述了中國新版的鬼故事;還有人認為,這首歌寫出了自己的心聲,初聽不知曲中意,再聞已是曲中人。德國議員對號入座,認為這首歌影射了德國現狀。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也出面讚揚。8月1日,外界盛傳全網播放量超過80億次,打破世界紀錄,不過吉尼斯官方還為此闢謠,說「沒收到申請,沒破世界紀錄」。

問題:說實話,儘管之前也有一些歌曲走紅,但是還從來沒有一首歌曲像《羅剎海市》這樣。各位,你們認為這首歌火爆背後的奧祕到底是什麼?

我們是不是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這首歌的最大魅力,就是可以被各種解讀?好了,稍後我們再來看秦月的另類文化。

新聞甜點:

「一帶一路」=「一批橘子」 殭屍秀中國文化?

秦悅:今年是「一帶一路」提出的第10周年,漸漸出現爛尾趨勢,意大利是唯一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的主要西方國家,然而自從總理梅洛尼上任以來,意大利是否續簽「一帶一路」,引發關註。31日意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接受媒體訪問,直言在上屆政府的領導下簽署的「一帶一路」,3年來中國對意大利的出口量增加了兩倍,然而意大利只向中國出口了「一批橘子」,然而令他覺得可笑的是,沒有簽「一帶一路」的法國,反而以數百億的價格向北京出售飛機。

財經網美胡采蘋也說,為何中共跟法國買飛機?因為法國愛理不理,而已經拉攏到手了的國家,就沒有用了。

咱們再來一個驚悚甜點:2023年7月城南世界跆拳道錦標賽在韓國舉行,中國隊集體以滿清殭屍造型出現,在場上大跳殭屍舞,現場的許多觀眾發出意味深長的笑聲,主持人也發出驚歎聲。對此,中共的媒體是不遺餘力地吹捧,誇口「驚豔全場」「這是成功的文化輸出,這部殭屍劇太帥了,韓國人都驚呆了。」

許多網友痛批根本是「自取其辱」,讓韓國人以為中國人都是這種「滿清猥瑣形象」,「有多少腦損傷會想到這種宣傳方式?」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bvc-yJ4JQjNGTgFiJIZNA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聞五人行》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