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土耳其海軍vs黑海艦隊

土耳其和俄羅斯在歷史上就是一對死對頭,從彼得大帝時期開始,俄羅斯就不斷地想要獲得入海口。先是在大北方戰爭(1700年—1721年)中打敗瑞典獲得了波羅的海出海口,之後又向南打敗土耳其,控制了黑海的出海口。

那麼土耳其到底有怎樣的海軍,給了埃爾多安這樣的信心,敢於在黑海向俄羅斯叫板呢?

俄羅斯黑海艦隊

我們先來看一下俄羅斯的黑海艦隊。最強戰力旗艦「莫斯科號」巡洋艦,已經在4月13日被烏克蘭兩枚海王星導彈送入海底了。剩下的軍艦沒有一艘排水量超過3000噸,領銜的是2艘風暴海燕級護衛艦和3艘11356P級巡防艦。風暴海燕型護衛艦,是一款老式冷戰時期的護衛艦,以現在的標準來説,沒有什麼戰力。

俄羅斯能夠依靠的,就是3艘11356P級巡防艦,這是目前俄羅斯最新的巡防艦,全部在黑海艦隊服役,滿載排水量達到4000噸,裝備8個垂直發射單元,能夠發射各種巡航導彈和反艦導彈,除此之外,還裝備了3×12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可以發射近程防空導彈,這就是整個黑海艦隊俄羅斯最強戰力了。在「莫斯科號」被擊沉之後,該級軍艦中的「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就成了黑海艦隊的旗艦。

除此之外,俄羅斯黑海艦隊還有零零星星的大概10艘左右的導彈艇,排水量不到1000噸,其作戰能力甚至完全不如台灣的沱江級導彈艇。以俄羅斯最新的暴徒級導彈艇為例,滿載排水量達到950噸,最高速度28節。可以攜帶8枚「口徑」巡航導彈,外加兩組簡易的「彎曲」艦空導彈。在俄羅斯的這些導彈艇中,也就暴徒級導彈艇還有一定的戰力了。

黑海艦隊剩下的有六艘老式的登陸艦,還有若干艘巡邏艇。

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水面艦隊實力,不需要土耳其出馬,烏克蘭依靠自己陸地上的海王星反艦導彈、魚叉反艦導彈,就可以阻止俄羅斯的軍艦接近自己的領海。

不過整個黑海艦隊實力最強大的並不在水上而在水底下,黑海艦隊裝備有7艘基洛級潛艇,基洛級是俄羅斯海軍在二戰後第三代柴電潛艇,聲名遠揚,主要在於它有極強的靜音性能,並且出口到世界上多個國家,包括中國、越南、印度、伊朗、阿爾及利亞都採購了基洛級潛艇。該級潛艇採用標準的柴電動力,裝備6座533毫米的魚雷發射管,除了發射各種魚雷之外,還可以發射「口徑」巡航導彈。

這7艘基洛級潛艇是目前對整個烏克蘭糧食運輸威脅最大的武器,烏克蘭本身海軍已經消耗殆盡,而陸地上的反艦導彈,對於潛艇毫無作用,如果俄羅斯真的想要切斷黑海的補給線,主要依靠的就是這幾艘基洛級潛艇。

這些潛艇對於烏克蘭來說是一大問題,但對於土耳其來說並不一定如此。

土耳其海軍

土耳其海軍實力幾乎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兩倍還要多。

目前,土耳其海軍的最強戰力無疑就是「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該艦採用了西班牙海軍卡洛斯一世號的同樣設計。只不過在土耳其進行建造,在2019年下水,2023年服役,成為土耳其海軍旗艦。

「阿納多盧號」長231米,寬32米,排水量逾2.7萬噸,續航里程可達9000海里,能達到至少2.5節,約38公里/小時的速度。安裝有滑躍式甲板,可以起飛艦載機,同時還設有6個直升機起降點,擁有5千多平方米的飛行甲板和900多平方米的航空機庫,使它能搭載10多架中型直升機或8架重型運輸直升機,加上面積達1800多平方米的輕型車輛庫,使該艦可搭載更多直升機和無人機。同時,該艦具備兩棲攻擊艦作戰能力,可容納兩艘氣墊登陸艇或四艘機械化登陸艇,兩個車庫甲板可搭載兩棲突擊車、主戰坦克、各型裝甲車。

只不過很可惜,土耳其原本計劃從美國採購F-35B戰鬥機,因為土耳其在2021年從俄羅斯購買了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將土耳其踢出F-35的計劃,土耳其不僅無法獲得F-35戰鬥機,甚至連原本F-16戰鬥機的升級計劃也被擱置。最近一段時間,土耳其不斷以瑞典加入北約為條件,和美國進行各方面的談判,其中一個談判的重點就是,土耳其希望獲得美國的F-16戰鬥機,計劃升級79架戰鬥機達到Block 70的標準,同時購買40架全新的F-16V戰鬥機。

沒有了F-35B,土耳其的兩棲攻擊艦的能力大打折扣,土耳其準備為此裝備自己國產的無人機,特別是最新開發的TB3無人機。該無人機在TB2的基礎上研製,擁有可折疊式機翼,正是為了減小停放面積,方便在航母上作戰而設計的,TB3擁有1.45噸的最大起飛重量,擁有6個外掛點。除此之外,土耳其還在開發不同類型的艦載無人機。「克孜勒馬爾」無人機是在去年12月14日首次升空的,被定義為「無人戰鬥機」,長14米,翼展9.7米,最大起飛重量約6噸,可以攜帶1.5噸有效載荷飛行5個小時。

不過,土耳其研發的各種無人機,作戰能力和F-35B那是無法相比的。將輕型航母變成無人機航母,只是土耳其的無奈之舉罷了。土耳其雖然沒有辦法和美國相比,比北面的鄰居俄羅斯來說還是強了不少的。

俄羅斯目前只有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號」,隸屬於北方艦隊,然而時至今日依然躺在船廠裡進行修理。

「庫茲涅佐夫號」我們之前介紹過,堪稱是起火之王或者是維修之王。該軍艦1983年開工建造,到1991年才開始服役,然而自從1997年底就開始停放在北方艦隊的船塢中,等待大修。2002年在維修期間,發生火災,2003年出海進行海試再次遭到火災,2005年好不容易出去演習,結果艦載機發生事故,從航母上墜落。「庫茲涅佐夫號」三天兩頭地出事,2018年維修過程中,浮動船塢發生斷電事故,兩台吊塔倒下,擊中甲板,浮動船塢沉入水中。2019年,「庫茲涅佐夫號」發生火災,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失蹤。2022年再次發生火災。

所以看了「庫茲涅佐夫號」的經歷,就知道俄羅斯軍艦發生火災,那是有傳統的。而去年「莫斯科號」巡洋艦發生火災,沉入黑海海底,完全體現了俄羅斯海軍的傳統。我們不能對俄羅斯海軍太過於苛責。到目前為止,「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還沒有完成修理,什麼時候回到俄羅斯海軍現役有待觀察。

土耳其不僅航母比俄羅斯強,水面艦船的實力也不容小覷。

土耳其目前的主力是8艘德國的MEKO型巡防艦,德國的MEKO是國際市場上非常搶手的一款巡航艦,它採用模塊化的設計和建造,所以能夠適應各個客戶不同的需求。根據任務不同,可以單採不同的模塊,澳大利亞、新西蘭、葡萄牙、希臘、德國、荷蘭、南非,都使用了MEKO巡防艦。

土耳其的4艘MEKO巡防艦是MEKO200TN型號,滿載排水量能達到3000噸,最大航速27節,採用是4台德國MTU柴油發動機。武器系統主要是8枚魚叉反艦導彈,一套16聯裝的海麻雀防空導彈系統。說句實話,作為80年代生產的老軍艦,這樣的戰鬥力放在現在可以說是中規中矩,沒有太突出。

土耳其還訂購了4艘改進型的MEKO巡防艦,主要是增強了自己的防空能力,使用了一套8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可以裝載32枚改進型海麻雀防空導彈,大大增強了自己的區域防空能力。該級巡防艦的最後兩艘,甚至加裝了16單元的垂直發射系統,總共可以攜帶64枚改進型海麻雀導彈。這樣的區域防空能力已經相當突出,完全超過了俄羅斯現役最先進的護衛艦11356型巡防艦。

此外,土耳其還有派⾥級護衛艦,我想台灣的觀眾朋友們一定非常熟悉,因為台灣的成功級就是以美國派⾥級為藍本進行製造的。

除此之外,土耳其在最近十年開展了自己的國艦國造計劃。最先建造的是島級輕型護衛艦,首艦在2008年9月下水,滿載排水量2400噸。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在最近訂購了兩艘島級護衛艦,其中第一艘已經在去年下水。該級軍艦排水量達到2300噸,裝備的是英國泰利斯三維多功能雷達,8枚魚叉反艦導彈和一個21聯裝的RIM-116滾體防空導彈發射器。

目前,土耳其已經有5艘島級護衛艦服役,同時向巴基斯坦出口4艘,向烏克蘭出口兩艘。現在土耳其正在建造的是TF-100型導彈護衛艦,首艦伊斯坦布爾號在2021年下水,預計在今年底交付使用。

伊斯坦布爾型導彈護衛艦滿載排水量3000噸,最大設計航速29節,續航里程超過12,000公里。艦上裝有一座土耳其國產單面陣列有源相控陣雷達,可實現360°掃瞄。「伊斯坦布爾號」裝有一門76毫米艦炮和一座國產新型垂直發射系統,後者可以搭載64枚「希薩爾」近程艦空導彈,射程25公里。艦體中部安裝16具反艦導彈。艦艉直升機庫上方安裝有一座國產近防炮,配備雙管35毫米機關炮,射速1100發/分,射程4千米。

除此之外,土耳其還有潛艇部隊,也是從德國引進的209型潛艇,總共有12艘。該級潛艇是使用柴電動力,排水量只有1500噸左右,可以發射各種魚雷以及魚叉反艦導彈,是一款小型潛艇。

綜合來說,土耳其目前有一艘輕型航母,超過20艘各型護衛艦,還有12艘潛艇,這樣的作戰能力放到地中海,固然無法和意大利、法國等海軍強國對抗,但是放在黑海,對抗俄羅斯的黑海艦隊,那是綽綽有餘。

目前的俄羅斯黑海艦隊在排水量1000噸以上的作戰軍艦只有5艘,而土耳其有超過20艘2000噸以上的作戰軍艦。俄羅斯真正稍微有些實力的恐怕就只剩下潛艇部隊了,7艘基洛級柴電潛艇。不過,土耳其的這8艘德國MEKO級護衛艦都可以搭載反潛直升機,同時還裝有SQS-56聲納系統,擁有一定的反潛能力,真要和俄羅斯在黑海打起來,恐怕俄羅斯也不會占據任何上風。

當我們綜合去比較土耳其海軍和俄羅斯海軍的實力時,就會發現,如果俄羅斯黑海艦隊真的想要和土耳其開戰,恐怕也只有被土耳其按在地上打的份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