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重塑推特 X能否成「國際版微信」前途未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0日訊】世界首富馬斯克,近日將旗下的應用軟件推特,正式改名為「X」,似乎在加快步伐,打造國際版「微信」,不過,他的品牌重塑是否成功呢?來看專家解析。

週五,在美國舊金山的推特(twitter)總部,工人們拆除了有10多年歷史的推特標誌,由樓頂上新增的巨大「X」標誌取而代之。

7月24日,推特老闆馬斯克宣布,進行品牌重塑,將推特更名為X,品牌商標也從「藍鳥」變更黑白相間的「X」,許多用戶感到不捨,但也凸顯了馬斯克要打造「X宇宙」的野心。

科羅拉多大學利茲商學院營銷學教授Donnie Lichtenstein:「談起品牌重塑,營銷者試圖做的是,改變品牌某些元素,如名稱、標記形象,從而增強品牌資產,讓費者認為有更強優勢並且獨特。然而,(推特)對馬斯克來說,是有限制性的。」

印第安納大學凱利商學院市場營銷學教授Keith Niedermeier:「(馬斯克)他顯然希望『X』成為一款萬能應用,就像中國的『微信』。如果馬斯克是正確的,『X』最終可能比Twitter更有價值。」

馬斯克一直想打造一款「超級APP」,結合社群聊天、電子支付等功能,但有分析師認為,馬斯克重塑品牌的行為,也有很大風險。

Donnie Lichtenstein:「不可避免的是會失去一些用戶,改名是有代價的,尤其在這個動盪的環境,周圍是有替代品的。」

在亞馬遜、臉書、谷歌等科技巨頭,已經在各自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情況下,未來馬斯克的「超級應用」能否讓西方用戶產生共鳴,仍是未知。

Keith Niedermeier:「如果我是Twitter的投資者,可能會擔心馬斯克扔掉了一個極寶貴的品牌資產,因為Twitter的品牌資產,估值在40億至150億美元之間。」

自馬斯克接手Twitter以來,迅速進行了一系列產品和架構變革。包括大幅裁員,精簡運作;推出經過驗證的藍色勾號付費服務;與平台上的精選內容創作者,分享廣告銷售分成等。

週五,馬斯克表示,社交媒體平台X的月度用戶數量,達到「新高」,超過5.4億。

Keith Niedermeier:「完全拋棄一個成熟的品牌,這種激進的品牌重塑,是否能吸引到,除了忠實推特愛好者之外的,更廣泛的受眾,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