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習近平第一張骨牌倒下 北京政局出事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9日訊】歡迎收看7月28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習近平第一張骨牌倒下,北京政局出事了?修正路線敗北,秦剛得罪太多人,戰狼派將重新挑起爭端?秦剛出路6種可能,9謎團待解!美國為何要拿回對2758號決議的解釋權?台灣想要什麼,必須清晰!韓戰停戰70周年,1971年體制養中共為患,世界從俄烏戰走回1950體制?

本週兩大事件,對台海兩岸意義不小。70年前後、40年前後,國際格局對比如何?1950年北韓、中共、蘇共聯手侵略赤化南韓,被麥克阿瑟率領聯合國軍擊退,7月27日韓戰停戰70周年,中共、俄羅斯派高層訪問北韓,會組成新軸心嗎?

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美國眾議院25日歷史性決議,反制中共扭曲,會帶來什麼影響?中共外長秦剛被免職,仍被消失,如何解讀?

秦剛或進秦城監獄?犯了罪?輕中重6可能 9謎團待解

「弱國無外交,強國沒外長。」這是中國大陸網友最近流傳的笑話。中共外長秦剛被消失1個月,人大常委會25日開會,宣布免職秦剛的外長職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面對外媒追問尷尬之至,以致各種猜測不斷。

不過,秦剛仍被保留國務委員頭銜,外界推測習近平留有餘地;但外交部的網站、微博帳號,被發現在幾乎抹除秦剛過去的訊息。外交部官網之前查秦剛查無此人,27日晚間又出現秦剛訊息。

►明居正解讀,有可能「政治錯誤」、犯了罪,概述輕中重6種可能情況、9大謎團待解。秦剛事件看似畫下句點,卻帶出大量問號。

►矢板明夫觀察,駐北京訪問與秦剛打交道七年的觀察,秦剛下、王毅上,可能意味著外交戰狼派勝出、國際協調派敗北;傳出秦剛任內試圖撤換嚴重失言的駐法大使盧沙野。

美拿回對一中與兩岸定位解釋權助台灣 各國跟進?

美眾院反制中共扭曲2758。美國聯邦眾議院院7月25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的代表與主權;要求美國在所有國際組織的代表,反制中共的扭曲。

1972年時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季辛吉(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與中共簽訂《上海公報》。後來中共對聯大2758決議及上海公報的文字諸多扭曲。

美前官員指季辛吉留原罪。美國國防部前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Joseph Bosco)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批評,《上海公報》奠定季辛吉的地位,也是「美中關係的原罪」,中共扭曲了《上海公報》,季辛吉訪問中國大陸百次,卻從來不加以澄清、對中共主張有使用武力統一台灣的「權利」亦從未公開反駁、對中共不停地軍事威脅台灣也從不質疑。包士可認為:公平起見,季辛吉應該訪問民主台灣。

►明居正解讀,1970年代「季辛吉版本的棄台論」沒有真棄台但已鋪路?季辛吉的外交,忽視了意識形態跟價值觀,當年處理美中蘇關係曾被國會批評「玩弄權術」、對蘇共中共讓步過多。美國國務院鷹鴿分歧的原因?

►矢板明夫觀察,美國行政部門到國會,強調「一法三公報六保證」、拿回對2758號決議等議題的解釋權,是基於3個變化;這是不可逆的第一步,其它國家未來會跟進效仿美國。

1971年體制美養中共為患 世界從俄烏戰走回1950體制

韓戰停戰70年對比,中俄朝組新軸心?美台印太圍共網。

7月27日,韓戰停戰70周年;中共、俄羅斯派高層訪問北韓。中共近期炒作所謂「抗美援朝」;聯合國官網刊登真實韓戰源頭,打臉中共。

回想1950年韓戰爆發,讓退居台灣的中華民國轉危為安。停戰後,美國防堵蘇共與中共,1954年中華民國與美國簽署共同防禦條約。

但是,1971年季辛吉祕訪北京、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1979年台美斷交,局勢丕變。不過,風水輪流轉,近年來國際上抗共反共的聲浪日益高漲,而中華民國、台灣的地位也逐漸上升。

►明居正觀察,共產擴張與民主對立,鐵幕降下、圍堵政策,1950年韓戰爆發,南韓是自由世界不能倒下的第一張骨牌,反共成主流。1970年代美國聯中共制蘇,大力扶助中共,中華民國地位下落,美國在2018年醒悟大轉向。歐美主流國家認識到,中共的威脅大於俄羅斯與當年蘇共;採取戰略是:在西線要打敗俄羅斯,在東線嚇阻中共侵略台灣。

►矢板明夫觀察,季辛吉推動形成1971體制,否定掉1950年體制,養中共為患將近50年。俄烏戰爭,某程度促使全世界走回1950年體制、兩大陣營對立,中俄朝三方各懷鬼胎,中共面臨選擇的難關,習近平自己在左右互搏。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