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司令部支持政變 尼日爾局勢仍然緊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週三(7月26日),尼日爾總統巴祖姆總統衛隊士兵拘留。儘管各國譴責政變,但政變支持者27日縱火焚燒了執政黨總部,甚至連陸軍司令部也支持政變。

陸軍司令部在X(以前的推特)上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宣稱,它支持政變,以避免可能導致「血腥屠殺」的「謀殺性對抗」。半島電視台記者伊德里斯(Ahmed Idris)表示,政變支持者與被推翻政府的支持者之間的關係依然很緊張。

27日,政變支持者洗劫並縱火焚燒了首都尼亞美的執政黨總部,聚集在國民議會前的數百名政變支持者轉移到那裡,大樓冒出滾滾黑煙。

26日晚間,一群士兵通過國家廣播電台上宣布,由於「安全局勢持續惡化、經濟和社會治理不善」,他們已經結束了巴祖姆(Mohamed Bazoum)政權。他們自稱「國家保衛祖國委員會」(CNSP),並發表聲明,宣布暫停所有機構並解散議會。

出現在電視上的士兵包括尼日爾安全部門各組的成員,以及至少兩名將軍:陸軍副參謀長和總統衛隊助理。目前尚不清楚CNSP的領導者是誰。

外交部長哈蘇米·馬蘇杜(Hassoumi Massoudou)表示,27日早上,巴祖姆仍被聲稱奪取權力的士兵拘留。

「我們敦促這些搞內訌的軍官重返隊伍,以便我們能夠通過對話解決這個問題。」馬蘇杜27日告訴France24說。

巴祖姆於兩年前上台,這是尼日爾自1960年脫離法國獨立以來的首次民主權力移交。27日早些時候,巴祖姆表示,尼日爾「來之不易的成果將得到維護」。

他在X(以前的推特)上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所有熱愛民主和自由的尼日利亞人都會致力於實現這一目標。」

馬蘇杜也在France24新聞網上發出了類似的呼籲,要求「所有尼日利亞民主愛國者站起來,對這一分裂行動說不」。他要求無條件釋放總統,並表示談判仍在繼續。

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26日與巴祖姆通電話,他27日對記者表示,他「極其擔心」尼日爾的局勢,並警告,「薩赫勒地區政府連續的違憲變革對經濟發展和平民造成可怕的影響。」

在馬里背棄前殖民國家法國並尋求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的支持後,許多人認為巴祖姆是西方在薩赫勒地區建立夥伴關係的最後希望。瓦格納似乎也在向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進軍。

27日,數百人聚集在尼日爾首都,一邊揮舞著俄羅斯國旗,一邊高呼支持瓦格納的口號。後來,他們開始向路過的政客的汽車投擲石塊。

安全和政治風險諮詢公司Dragonfly的非洲分析師鮑姆加特納(Flavien Baumgartner)告訴半島電視台:「如果巴祖姆辭去總統職務,尼日爾可能會成為瓦格納尋求擴張的國家名單中的首位。」

瓦格納已經把目光投向尼日爾,部分原因是該國是鈾的第五大生產國。鮑姆加特納指出,巴祖姆的親法國和親西方立場對瓦格納構成了障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