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集權不透明 外交部對秦剛「一問三不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7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撤職,但至今下落成迷。面對外媒的追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是「一問三不知」。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我已經回答過這個問題,新華社已經發布了消息,除此之外,我沒有更多的信息。下一個問題。」

中共官方宣布免去秦剛外長職務,被認為坐實秦剛「出事」,但由此引發的「尋秦記」,劇情卻並未就此落幕。在中共外交部隨後的例行記者會上,眾外媒連番追問,秦剛免職原因及其身在何處,發言人毛寧全無回答,甚至一度笑場。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不管外界怎麼敲打、怎麼追問,外交部沒有人敢公開說外交部長在哪裡?反而是要大家自己上網去查詢。這看在海外人的眼裡,當然覺得詭異萬分。」

前一天晚間,在中共官媒宣布秦剛被免職後,中共外交部官網立即刪除了以往有關秦剛外交活動的所有記錄,「外交部長」欄已經清空,「歷任外交部長」欄也沒有了秦剛的名字。

《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發推文表示,「秦剛正變成一個不存在的人。」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整個秦剛事件對中共和習近平本人來說,其實都有造成重大的政治損失,因為對中共來說,一個副國級的官員,他可以隨時隨地的就人間蒸發了,讓全世界都看到。然後他在一個月之後,它卻又給出一個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的這麼一個免職的通告,所以這個是再次的凸顯出來,就是中共體制性的黑箱操作,它的這種恐怖與它的可怕。」

而秦剛出事,似乎並非沒有前兆。外界發現,其實從5月中旬以後,秦剛就再未外訪,金磚會議也缺席。6月初,秦剛出席中共國務院會議,網友發現,秦剛與其他與會官員不同,看起來精神狀況格外差。

不過,習近平雖然親自下令罷免秦剛,但並未撤銷秦剛的國務委員職務。

唐靖遠:「我覺得它存在著兩種可能性,一個就是說習近平他鐵心,就是要保他。另外一種可能就是說,他保留這個國務委員,其實只是一種減震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我覺得還是為了要保住習近平的顏面。」

美國之音指出,中(共)國的政治制度極不透明,涉及高層官員的人事任免,更是常常黑箱作業。這也是爲什麼有關秦剛的傳言和謠言滿天飛,而中(共)國政府始終沒有出面澄清的原因之一。

唐靖遠認為,中共政權的不透明,恰恰說明中共體制,是一個毫無公平可言的畸形體制。極度欠缺公正性,也直接導致了中共政權的脆弱。

唐靖遠:「這個黑箱政治,它已經成為中共維持其體制安全的,這麼一個必要的條件了。因為只有黑箱政治,才能夠確保中共的這種謊言治國,或者說確保他們那種體制性的不公平,可以得到延續,可以得到貫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