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集权不透明 外交部对秦刚“一问三不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7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秦刚被撤职,但至今下落成迷。面对外媒的追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则是“一问三不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我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新华社已经发布了消息,除此之外,我没有更多的信息。下一个问题。”

中共官方宣布免去秦刚外长职务,被认为坐实秦刚“出事”,但由此引发的“寻秦记”,剧情却并未就此落幕。在中共外交部随后的例行记者会上,众外媒连番追问,秦刚免职原因及其身在何处,发言人毛宁全无回答,甚至一度笑场。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不管外界怎么敲打、怎么追问,外交部没有人敢公开说外交部长在哪里?反而是要大家自己上网去查询。这看在海外人的眼里,当然觉得诡异万分。”

前一天晚间,在中共官媒宣布秦刚被免职后,中共外交部官网立即删除了以往有关秦刚外交活动的所有记录,“外交部长”栏已经清空,“历任外交部长”栏也没有了秦刚的名字。

《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发推文表示,“秦刚正变成一个不存在的人。”

独立时评人唐靖远:“整个秦刚事件对中共和习近平本人来说,其实都有造成重大的政治损失,因为对中共来说,一个副国级的官员,他可以随时随地的就人间蒸发了,让全世界都看到。然后他在一个月之后,它却又给出一个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这么一个免职的通告,所以这个是再次的凸显出来,就是中共体制性的黑箱操作,它的这种恐怖与它的可怕。”

而秦刚出事,似乎并非没有前兆。外界发现,其实从5月中旬以后,秦刚就再未外访,金砖会议也缺席。6月初,秦刚出席中共国务院会议,网友发现,秦刚与其他与会官员不同,看起来精神状况格外差。

不过,习近平虽然亲自下令罢免秦刚,但并未撤销秦刚的国务委员职务。

唐靖远:“我觉得它存在着两种可能性,一个就是说习近平他铁心,就是要保他。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说,他保留这个国务委员,其实只是一种减震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我觉得还是为了要保住习近平的颜面。”

美国之音指出,中(共)国的政治制度极不透明,涉及高层官员的人事任免,更是常常黑箱作业。这也是为什么有关秦刚的传言和谣言满天飞,而中(共)国政府始终没有出面澄清的原因之一。

唐靖远认为,中共政权的不透明,恰恰说明中共体制,是一个毫无公平可言的畸形体制。极度欠缺公正性,也直接导致了中共政权的脆弱。

唐靖远:“这个黑箱政治,它已经成为中共维持其体制安全的,这么一个必要的条件了。因为只有黑箱政治,才能够确保中共的这种谎言治国,或者说确保他们那种体制性的不公平,可以得到延续,可以得到贯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