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蘇利文「共存論」藏強硬通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5日訊】歡迎收看7月21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習對改善中美關係已無興趣?只會抱團取暖,幼稚巨嬰外交!中國訂單荒,經濟動能全熄火!美中關係本質不是霸權的爭奪!若美對中對話交流無果,接下來將是?蘇利文「必須學會共存」論暗藏強硬潛台詞?

中共經濟數據被質疑灌水,發布11道文件、31項措施,中港市場反應冷淡。美國經濟,美財長說,預計美國經濟不會衰退,哪裡來的定心丸?美日多國聯手限制科技輸出,中共強硬放話「我必犯人」,科技戰走勢如何?

中共急切要改善中美關係,卻冷對美方高層、熱迎季辛吉(基辛格),後門外交還走得通嗎?美國喊話區分氣候合作與政治,中共所謂「中國特色式環保」能綁住全球嗎?

拜登政府稱必須學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存,回顧歷史看本質,自由與共產專制能共存嗎?

冷待美府熱邀季辛吉 中共後門巨嬰外交 阿Q幼稚病?

中共日前高規格接待百歲的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基辛格),習近平、外交一把手王毅、國防部長都會面;拜登政府定調「美國公民私人行程」。拜登推動美中高層外交,遭遇中共冷待、中共還網路駭客攻擊內閣高官;被國會共和黨人批評形同「僵屍外交」。

宋國誠觀察,中共反常外交做法的企圖。

三馬車瞎忙?市場冷對中共民企31條 人民幣跌無底?

中國經濟三駕馬車無力,外界諷刺,新三駕馬車,是中共統計局、中宣部、網信辦。7月17日中共發布上半年經濟數據,第二季度GDP增長6.3%,被質疑偷改基數,數據嚴重灌水,市場反應不好。19日中南海連夜發出11份文件,聲稱支持民營經濟,還很罕見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名義發布宣稱「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文件。

中港市場反映仍然不好,7月20日A股上證指數和深證指數分別下跌0.92%和1.06%,反映市場未見振奮。中國三大指數(上證、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7月23日繼續下跌。

外媒早前就一直被放風,中共會有經濟刺激等措施。市場等了這麼久,等來的是,中共連下這11道文,重點更多是在「黨」。

吳嘉隆解讀,市場冷淡反應、人民幣走勢。

美中氣候政治博弈 中共「中國特色環保」綁架全球?

美氣候特使凱瑞(克里)16日起訪問北京三天,喊話「氣候與政治分開處理」,又說可以通過氣候合作重新定義美中的外交關係。習近平18日在所謂「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七常委出席,提出所謂「中國特色式環保」,「決不受他人左右」。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過去持續提醒拜登政府,中共無意履行對國際的承諾;他認為氣候變遷是來自中共專制國家的圈套,中共的威脅遠大於此。

►宋國誠觀察,美中氣候政治博弈。

「美經濟不會衰退」美財長七天變化 哪來定心丸?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耶倫)10日在北京告訴外媒,還沒有排除「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她表示,經濟成長轉為溫和是「適當且正常」,而現在美國通膨還是太高。17日她說,在降低通膨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她預計,美國經濟不會陷入衰退。

►吳嘉隆解讀,財政部長葉倫,為何前後七天生出信心與把握、定心丸何在?

拜登政府提PRC共存論有潛台詞?自由與共產專制能共存?

Aspen論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喊話北京施壓北韓核武,不然美方會做讓中共不喜歡的事,例如持續強化美日韓的防衛措施。

在美中競爭上,國安顧問蘇利文說,中共不願意對兩國關係「綁安全帶」;他說,我們將「不得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共存」,必須學會共存,尋求的不是結束一個國家,而是建立一個穩定的國家,一個從根本上有利於美國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的利益和價值觀的穩定國家。

美國已經轉變40年對中戰略,但對於最終目標,持續在辯論,是要顛覆、和平演變共產中國政權或與之共存?

►宋國誠解讀,蘇利文的表態。

科技戰 美「小院高牆」護國安盟友 v 中共回嗆「我必犯人」

日本對中限制23種半導體設備出口,23日生效,外媒關注中共會否有報復措施。Aspen論壇,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解釋,美國採取「小院高牆」策略,保護應用於國家安全的基礎技術。

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在論壇批評是「過時的游泳衣」,引用毛澤東說的所謂「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中共最明確與強硬的放話。

►吳嘉隆解讀,(1)美國蘇利文、中共謝鋒,在科技限制上的各自表態。(2)蘇利文的「必須學會與PRC共存」論。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