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摧毀擬運中國穀物後 中共急籲俄烏恢復糧食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高溫、暴雨及戰爭三管齊下,世界各地恐面臨糧食危機。近日,莫斯科對烏克蘭糧食港口敖德薩進行了瘋狂轟炸,穀物損失慘重。中共呼籲烏克蘭俄羅斯儘快恢復糧食和化肥出口。

7月21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審議烏克蘭人道問題時,中共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發言稱,中方希望俄羅斯和烏克蘭早日恢復糧食與化肥的出口,「維護國際糧食安全大局」,「緩解發展中國家糧食危機」。

在耿爽提出呼籲之前,莫斯科17日決定退出一年前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的黑海貿易協議。該協議允許烏克蘭穀物通過其黑海港口安全運輸到國際客戶,而中國是烏克蘭農產品的大買家。

退出協議後,俄羅斯多次對烏克蘭黑海港口敖德薩發動導彈襲擊,擾亂了運往中國的農產品出口,並破壞了中共駐敖德薩領事館。

在7月18日至19日晚,俄羅斯摧毀了敖德薩擬運中國的6萬噸農產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這次襲擊證明他們的目標不僅是烏克蘭,也不僅僅是我們人民的生命。今天受到襲擊的港口儲存了大約100萬噸糧食。這些早就應該被運送到非洲和亞洲消費國。」

澤連斯基強調,受俄羅斯恐怖襲擊影響最嚴重的港口碼頭,存放著準備運往中國的6萬噸農產品,「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受到俄羅斯恐怖襲擊的影響」。

烏克蘭的黑海港口是世界上小麥、玉米和葵花籽油出口航線最重要的站點之一。烏克蘭是穀物和油籽生產大國,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小麥主要出口國,戰前的小麥出口量合計約占全球小麥出口的30%,玉米出口約占全球玉米出口量的18%。

但中共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但最近表示有興趣擴大與烏克蘭的貿易關係。本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令吉在北京會見了烏克蘭經濟副部長塔拉斯·卡奇卡(Taras Kachka),北京希望與基輔「積極」發展雙邊經貿合作。

中共最新的舉措似乎暗示中國面臨嚴重的糧食危機。據22日發布的官方數據顯示,由於主要產區遭遇大雨,中國夏小麥產量七年來首次下降。

中國北部小麥產區以河南省為中心,持續的降雨使收成慘淡,大量農作物腐爛。另外,受冬春乾旱影響,西南部雲南省和貴州省夏季糧食產量也下降。

7月22日,中國多地遭遇大暴雨,被稱為中國糧倉的東北部分地區大量農作物被淹,數十座房屋被損壞。

據中共官方電視台CCTV報導,遼寧省多個城市降雨量超過100毫米,當局疏散了近5,600人。省會大連的一個區在一小時內降雨量達93毫米。錦州周邊地區和沿海城市葫蘆島約54公頃的農作物受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