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摧毁拟运中国谷物后 中共急吁俄乌恢复粮食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3日讯】高温、暴雨及战争三管齐下,世界各地恐面临粮食危机。近日,莫斯科对乌克兰粮食港口敖德萨进行了疯狂轰炸,谷物损失惨重。中共呼吁乌克兰俄罗斯尽快恢复粮食和化肥出口。

7月2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时,中共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发言称,中方希望俄罗斯和乌克兰早日恢复粮食与化肥的出口,“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大局”,“缓解发展中国家粮食危机”。

在耿爽提出呼吁之前,莫斯科17日决定退出一年前由联合国和土耳其斡旋的黑海贸易协议。该协议允许乌克兰谷物通过其黑海港口安全运输到国际客户,而中国是乌克兰农产品的大买家。

退出协议后,俄罗斯多次对乌克兰黑海港口敖德萨发动导弹袭击,扰乱了运往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并破坏了中共驻敖德萨领事馆。

在7月18日至19日晚,俄罗斯摧毁了敖德萨拟运中国的6万吨农产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这次袭击证明他们的目标不仅是乌克兰,也不仅仅是我们人民的生命。今天受到袭击的港口储存了大约100万吨粮食。这些早就应该被运送到非洲和亚洲消费国。”

泽连斯基强调,受俄罗斯恐怖袭击影响最严重的港口码头,存放着准备运往中国的6万吨农产品,“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受到俄罗斯恐怖袭击的影响”。

乌克兰的黑海港口是世界上小麦、玉米和葵花籽油出口航线最重要的站点之一。乌克兰是谷物和油籽生产大国,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小麦主要出口国,战前的小麦出口量合计约占全球小麦出口的30%,玉米出口约占全球玉米出口量的18%。

但中共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但最近表示有兴趣扩大与乌克兰的贸易关系。本周,中共商务部副部长令吉在北京会见了乌克兰经济副部长塔拉斯·卡奇卡(Taras Kachka),北京希望与基辅“积极”发展双边经贸合作。

中共最新的举措似乎暗示中国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据22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由于主要产区遭遇大雨,中国夏小麦产量七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北部小麦产区以河南省为中心,持续的降雨使收成惨淡,大量农作物腐烂。另外,受冬春干旱影响,西南部云南省和贵州省夏季粮食产量也下降。

7月22日,中国多地遭遇大暴雨,被称为中国粮仓的东北部分地区大量农作物被淹,数十座房屋被损坏。

据中共官方电视台CCTV报导,辽宁省多个城市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当局疏散了近5,600人。省会大连的一个区在一小时内降雨量达93毫米。锦州周边地区和沿海城市葫芦岛约54公顷的农作物受损。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