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村1元賣股份引熱議 被批是「市場經濟怪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2日訊】7月20日晚,曾經被稱為「天下第一村」的華西村所有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實控人江陰市華士鎮華西新市村村民委員會擬將其持有的江蘇華西集團有限公司80%股權轉讓給江陰聯華優化調整產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股權的轉讓價格為人民幣1元,引發熱議。

7月21日,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權益變動後,華西股份的控股股東仍為華西集團,但公司實控人將由華西村委會變更為江陰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

「華西村賣掉集團公司80%股權,賣價1元錢」成為大陸網絡熱議主題。

微博網友熱議,「what?這我是不懂了。」「嗯??這是什麼操作。」「這是淨資產為負了。」「聽說負債幾百億,早就資不抵債了,這是國資接過去,同時把債務也接過去吧?」

有知情網友發帖稱,華西村「負債數額達400億元,按照村裡固定人數來計劃,華西村的不論男女老少的每個人,都相應承擔1300債務,這就是為何華西集團80%的股份只賣1元的核心原因,現在接受的江陰市國資辦,已經屬於當地全民買單了」。

還有網友分析說,「華西村現在已經是國有資產控股集團公司。」「集體經濟在天下第一村的崩塌。」「這等於是用納稅人的錢買單?」

華西村曾是中共宣傳的村集體經濟發展典型,位於江蘇省江陰市華士鎮 ,上世紀90年代起,自稱為「天下第一村」。

近年來,華西村多次傳出債務問題,2021年2月,華西村因資金鍊緊張陷入了「擠兌」危機,很多村民冒雨排隊兌付利息,但約定收益10%的股票最終只拿回了0.5%的利息。

騰訊網網友「劉長青」發帖表示,「華西村是靠吃政策紅利而不是真刀實槍的市場經濟體制下拼殺出來的怪胎企業,能走到今天算不容易了。」

網友「老三」說,「華西村的過去及發展就是靠吃政政和政策上的紅利,所以,時代在變遷,華西村的今天是逃不掉的」。

早在2021年3月30日,BBC發文《華西村:一場共產主義實驗的破滅》稱,華西村是中共中央政府樹立的「集體主義經濟模式」典型。

文章指出,在此之前數年,關於華西村破產、負債、神話破滅的消息已在民間悄然流傳,數家中文媒體試圖報道此事,觀察者也期待一個全面評價和反思,由中共主導的社會主義經濟發展模式是否可能的機會。但由於其巨大的敏感性,關於華西村的中文媒體報道和公共討論,流傳幾日之後,又已被中共官方強力停止。

當時,就有大陸網友評論說,「這種與社會發展規律而背的道路是走不通的」,「這個就是為了證明制度的優越性而硬撐的,沒用。」「違反經濟規律的事,無論怎樣神話,都不會長久 集體經濟必敗!」「一條沒前途的道路,到現在還在吹。」

還有網友稱,「市場經濟中的一個怪胎,破產是早晚的事,不論你以前吹捧得多高。」「這就是濃縮版的集體經濟的發展史。」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