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消失之際 習近平高調見基辛格 被指絕望表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1日訊】中美關係不見好轉、中共外長秦剛「消失」數週之際,習近平日前高調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並藉機談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有分析認為,中共接觸基辛格,確實是其絕望的表現,也反映出中方的焦灼心理。

日前,已經百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突訪北京,並受到高規格接待。7月18日和19日,他先後與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會面。

李尚福在會見時稱,目前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但他將責任推給「美方一些人」。王毅則希望美方能以「基辛格式的外交智慧」,打破中美關係的僵局。

7月20日,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基辛格。習近平對基辛格稱,自己「不會忘記老朋友」, 當前國際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中美兩國又一次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需要雙方再一次作出選擇」。

習近平還表示,希望基辛格和美國有識之士「繼續為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軌道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中共「戰狼」外長秦剛失蹤數週之際,基辛格突然高調訪華,並受到高規格接待,引發猜測。但外界輿論認為,基辛格在華盛頓的對華政策影響力,早已不復當年。

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基辛格在美國政壇的影響力已經淡出,現在中共政府還要依靠這位百歲政治家來施加影響力,也說明中方在面對美中緊張關係時的焦灼心理。

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7月19日報導,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說,「(中共)接觸基辛格,確實是其絕望的表現。」他說,基辛格的影響力已經「被削弱」,他影響美國決策的能力「大大降低」。

章家敦表示,這並不是基辛格完全沒有影響力,而是說肯定大不如前。

章家敦說,「我沒有看到任何積極的結果。」「基辛格要發揮影響力,中國(中共)需要採取積極行動,在他們願意這樣做之前,我認為基辛格不會起太大作用。」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7月20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就在李尚福與基辛格會面的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政府知道基辛格正前往中國,中方官員在國務卿布林肯上個月訪華期間提起了此事。但米勒強調,基辛格是以普通公民身分前往中國的。「他是出於自己的意願去的,不代表美國政府行事。我沒有關於這次旅行的任何進一步更新」。

周曉輝認為,拜登就任總統後,維持了川普時期美國對中共的強硬政策,基辛格等人的觀點同樣在華府沒有市場,基辛格應早就明白自己所能幫助中共的作用有限。

周曉輝說,在基辛格此前多次訪華時,均不見美國官方有類似的表態,而在當下美中關係走低時,美國官方如此直截了當,無疑是在說給北京高層聽,那就是:基辛格所行所言與美國政府毫無關係,美國政府對基辛格代中共傳話的任何內容也不感興趣。一句話,基辛格如今在美國政界的影響力為零,美國公開堵死了北京意圖借基辛格在背後運作的企圖。

1971年7月,基辛格成為第一個訪問中共的美國高級官員。之後,基辛格訪問中國達一百多次。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表示,美中關係愈加惡化,而國內經濟現在又必須依靠美國,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只能拉出基辛格來,因為在美國政界,稍有影響力而又能被中共呼之即來的也就是他了。其實這些年基辛格沒少訪華,也沒有看到他對美國政策有任何影響力。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