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基數太低 中國Q2經濟數據將是「虛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7日訊】中共官方即將宣布今年第二季度(Q2)各項經濟數字。多名經濟專家對法媒表示,中國第二季度的增長數字或有大幅回升,但這都是在去年太低的基數上表現出的一種「虛胖」。《華爾街日報》也指出,中國紙面上的數據或許好看,但對許多中國人來說,感覺已進入經濟衰退

中共統計機構預計將於本週一(7月17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數據,不少官方媒體已經提前援引中國專家的說法,為第二季度可能出現較高的經濟增長率造勢。然而,外國經濟學家對此卻另有看法。

法新社最新發表的調研報告表示,預計今年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率有望大幅上升,但這是基於去年第二季度慘不忍睹的經濟數字而表現出的虛高,具有相當大的誤導性。

法新社問詢了包括國際金融協會中國研究主管馬青在內的13名經濟學專家,他們預測中國今年第二季的經濟同比增長率平均為增長7.1%。但他們當中不少人同時也表達了上述關於中國經濟「虛胖」的觀點。

去年第二季度,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正在中國全國各地蔓延,由於北京當局採取了嚴防死守的封控策略,導致中國經濟受到嚴重衝擊。

《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的一篇報導也直言,目前中國經濟也許在紙面上看起來不錯,但許多人卻感覺經濟已進入衰退狀態。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截圖。(網頁截圖)

一位在深圳從事LED屏幕分銷業務的企業家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披露,由於海外訂單枯竭,他的公司虧損正在擴大,導致他不得不解僱了近一半的員工,現正在考慮今年是否關閉該業務。

「在很多方面,感覺我們回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的時候」,這位企業家坦言,「像我的大多數商界朋友一樣,我對經濟的未來失去了信心。」

報導表示,雖然受訪的經濟學家估計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可能會達到7%,但是從許多經濟指標來看,中國經濟都在走下坡路。

今年6月,中國通脹率雖然基本持平,但生產者價格指數的跌幅卻大大超出了外界的預期,說明需求疲軟。與此同時,青年失業率屢創曆史新高,16至24歲的年輕人中超過20%找不到工作。

曾經的經濟增長引擎房地產業,如今正深陷債務危機,為生存而掙扎。房地產行業在今年年初一度似乎有所復甦,但現在又繼續惡化,房地產開發商的房屋銷售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不論新房還是二手房,多數城市的房價都在下跌。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的另一大增長引擎──出口貿易,正因為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全球經濟低迷、各國通脹率高企而面臨壓力。中共海關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中國出口貿易額下降12.4%,創下三年來最大跌幅。

《華日》的報導還提到,私營企業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創造就業的推動力,但中國私企的投資在今年前五個月卻持續出現負增長。多方面的跡象顯示,中國經濟目前正處於通貨緊縮的邊緣。

報導說,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即使中國沒有陷入通常定義的衰退,也可能陷入了「資產負債表衰退」。在這種情況下,沉重的債務以及消費者和企業的低信心將使經濟陷入疲軟增長,政府很難通過降息來重新激發起投資的熱情。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就曾直言:「(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是,每個人都對未來感到擔憂,沒有人願意花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