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憂「驚濤駭浪」 下令網信辦:敢於鬥爭亮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6日訊】習近平擔憂國家安全出現「驚濤駭浪」,近日對網絡安全工作下指示,要求網信辦在管控網絡方面「敢於鬥爭亮劍」。

習近平網絡安全做指示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7月14日至15日,中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的指示。

習近平要求堅持黨管互聯網,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還要求各級網信部門要「忠於黨」「敢於鬥爭亮劍」。

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公安部長王小洪、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等人出席會議,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日報社等有關人員在會上發言。

蔡奇在會上說,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引導」「防範網絡意識形態風險」,還要求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網絡安全的思想,領悟「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也表態,要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防風險保安全」。

中共內外交困 收緊網絡管控

近年來,中共內外交困,不僅在國際上遭全球圍堵,國內矛盾也日益升級。去年11月末,中國多地爆發「白紙運動」,抗議者反對清零防疫政策,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與此同時,中共的網絡管控也愈發嚴厲。

中共網信辦自3月10日起開展所謂「清朗」行動,由各級網信部門協調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整治中國「自媒體」。

網信辦通報說,截至5月22日,重點平台約談了逾2000名自媒體人,累計清理了141.09萬條社媒帖文,處理帳號92.76萬餘個,其中超過6.66萬個帳戶被永久關閉。

其中,在所謂「傳播謠言信息」方面,重點平台累計處置帳號3.43萬餘個,其中永久關閉帳號7541個,採取禁言、清理粉絲、暫停或取消營利許可權等手段處置帳號2.68萬餘個。

分析認為,習近平越來越沒有自信,控制言論,製造輿論假象,但是仍難掩暗潮洶湧,危機四伏。

維權律師吳紹平日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控制網絡的目的很明顯,一方面壓制不同聲音;一方面對人們進行洗腦教育,灌輸中共意識形態這一套,同時製造出一個虛假的、整個社會輿論都支持它的景象。」

「習近平以為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才能夠讓獨裁統治得以維繫和鞏固。」吳紹平說,以控制言論自由的方式來消滅和打壓社會不同聲音,維持表面上的諧和與穩定,實際上暗潮洶湧,危機四伏,將使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終將被激化。

習近平擔憂中共政權垮台

面對中共困局,習近平已多次發出警告。今年5月30日,習近平出席第20屆中央國安委第一次會議時說,當前中共面臨「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鉅程度明顯加大」。

他罕見說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7月1日中共建黨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去年3月在中央黨校的講話。習近平說,「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人都不信奉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了,不舉中國(中共)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了,就會發生東歐劇變、蘇共垮台、蘇聯解體那種『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劇!」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7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這些講話體現出習近平有一種極度危機感,非常恐懼中共像蘇共一樣垮台。

宋國誠說:「現在處於中共建政以來最危險的時期,國際環境常常有所謂的驚濤駭浪。疫情解封之後的中國經濟總體上呈現很疲軟的狀態。特別是青年人的失業和躺平的問題,還有人們都紛紛往外跑,企業往外遷,所以習近平非常焦慮。因為這些因素綜合起來的話,極有可能動搖他的紅色政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