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部特勤局長換人 王小洪被取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上個月重回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志忠,目前已兼任特勤局局長。中共公安部特勤局第一任局長是時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

近日,中共公安部官網「機構設置」一欄更新顯示,王志忠現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兼特勤局黨委書記、局長,副總警監警銜。

6月26日,王志忠被任命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

現年58歲的王志忠,曾長期在中共公安部工作,歷任警衛局辦公室主任,警衛局副局長,特勤局副局長等職。2021年,任廣東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督察長,政法委第一副書記等職。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公安部特勤局的前身是公安部警衛局,(公安部八局),列入武警序列的公安現役部隊(正軍級單位)。2018年機構改革,公安部警衛局退出現役,轉為警察序列,更名為「公安部特勤局」。

據悉,中共公安部特勤局負責的警衛對象主要為中共領導人中的「四副兩高」(中共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副總理、國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以及外國訪華要人。

中共公安部特勤局第一任局長是時任公安部副部長(正部級)的王小洪。2022年6月,王小洪任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兼任特勤局黨委書記、局長。

今年3月,王小洪被任命為中共國務委員,當時官媒新華社刊發的「國務委員」簡介顯示,王沒有兼任特勤局黨委書記、局長。

王志忠曾在中共公安部警衛局工作長達33年,是公安部部長王小洪的副手,深得王小洪信任。

習近平親信、王小洪2021年11月正式掌控中共公安部實權後,中共省級公安廳(局)長大洗牌。陸媒今年6月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15個省級公安廳「一把手」調整。

王小洪與習近平相識超過30年,是習的福建舊部,與習的關係非同尋常。王小洪曾負責保護習近平本人的安全。

7月9日,台媒《上報》刊發評論員杜政的署名文章分析,王小洪是中共公安部長兼書記,大權獨攬,統管全國超過兩百萬的警察。他還兼任公安部特勤局的書記和局長,特勤局的主要職責是反恐、維穩和重要的保衛工作,在各省也有垂直管理的機構。

文章說,王小洪近三年來在清洗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前司法部長傅政華「政治團伙」勢力期間,已在全國公安系統大量安排親信上位。

文章認為,習近平用人有個特點就是只敢用「熟人」,王小洪也學會了這個套路,也藉此培植自己的勢力。而靠任人唯親、人身依附關係建立的這支隊伍,沒有任何約束,只會助長野心家。雖然王小洪口頭要大家忠於習,但時間長了,身邊肯定有人慫恿他。大家心中就只知有王,不知有習。實際上並非「習家軍」,而是「王家軍」。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的人馬全面上位,其親信掌控著中共黨、政、軍的核心機構,七常委中的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均是習的親信。但不少觀察者認為習家軍內部派系眾多,免不了出現新的爭鬥。

此前台媒報導,習家軍中的派系大致包括福建幫、浙江幫、新上海幫、陝甘寧幫、黨校幫和清華幫等,而前中組部長陳希在不同程度上掌握了其中的三大幫派,包括清華幫、黨校幫,以及福建幫。

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曾在《外交政策》(Foreign Affairs)發文表示,習近平尋求在二十大進入第三任期,但他面臨來自黨內「左、中、右」三個派別日益增多的反對。在幕後,「他的權力受到前所未有的質疑」。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