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北約峰會喝斥中共 會協防台灣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北約峰會史上最嚴厲,怒斥中共是最大威脅?北約聯手四國保台灣?瓦格納兵變還有續集?瑞典加盟北約,烏克蘭為何被擋?(2023.7.12)|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 「乾_.凈..世_.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北約峰會7月11日在立陶宛正式登場,31個成員國與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四國領袖齊聚一堂。

今年的北約峰會為何是史上最重要的峰會?北約為什麼要在聯合公報上痛批中共?為何日韓澳新這「亞太四國」要專程參與歐洲的北約峰會?北約會協防台灣嗎?瑞典加入北約,烏克蘭為什麼有困難?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北約峰會 四個亞太國家參加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北約峰會。眾所矚目的北約峰會,7月11日在立陶宛正式召開,除了有北約各國領袖出席之外,最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和新西蘭四個亞太國家的領袖也都到場出席,而且這亞太四國已經是連續兩年出席北約峰會了。

北約全名叫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二戰之後,歐美國家為了加強戰略合作,同時防範蘇聯共產政權向西擴張,建立起這個戰略同盟組織。北約共有31個成員國,但是這次峰會已經同意瑞典加入,所以北約成員馬上要增加到32個。

今年的北約峰會,很可能是北約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為什麼呢?第一,俄烏戰爭正在歐洲發生,北約是烏克蘭背後的最重要支柱,全力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入侵。

第二,雖然北約全力支持烏克蘭,但是北約也在謹慎行事,避免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或者核武戰爭。

第三,北約目前不但要面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而且還同時兼顧東方崛起的中共威脅。雖然中共並沒有直接對歐洲領土構成威脅,但是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對南海的軍事擴張,都已經間接威脅到歐美國家的航運安全與經濟安全,所以中共的威脅,已經不是侷限在印太區域,而是全球範圍內的威脅。

反過來講,這次北約峰會的決議或共識,都很可能會影響到印太國家,特別是日本、韓國、澳洲、中國和台灣以及其他的東南亞國家,所以很值得我們關注。直到我們發稿為止,這場峰會還在開,但是我們可以先從幾個層面來聊聊北約峰會的影響。

層面一:俄烏戰爭 烏克蘭暫不加盟北約

俄烏戰爭當然是北約峰會的重中之重,北約除了再次譴責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領土,並且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這場戰爭,並且無條件的撤出烏克蘭。北約也譴責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器,也警告俄羅斯,如果真的動用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學武器的話,那俄國就得面對同樣嚴重的後果。

再來看烏克蘭,烏克蘭一直想要儘快加入北約,但是拜登在峰會前夕已經明說了,現在時機未到,必須先讓戰爭結束了,再來考慮烏克蘭加盟的問題。

不過,北約也沒有讓烏克蘭太失望,北約宣布對烏克蘭簡化加盟程序,讓烏克蘭可以從兩個階段的申請程序簡化到只需一個階段。這有點像連鎖飲料店放寬了業主申請加盟的門檻。換言之,雖然北約短期之內不會接受烏克蘭加盟,但還是在未來打開了接納烏克蘭的窗戶,目的呢也是要向俄羅斯表達歐美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或許有人會說,既然要表達支持烏克蘭,那北約就乾脆讓烏克蘭免費加盟啊?其實不是這麼簡單,因為背後還有幾個因素要考慮:

考量一:避免美俄兩個核大國交戰

第一,北約不希望與俄羅斯直接開戰,特別是避免美俄兩個核大國交戰。

大家知道,為什麼這麼多小國想加入北約?就是因為北約有個最著名的「護身符」,就是「北約第五條」,也就是只要有任何成員國受到攻擊,就等同所有成員國遭受攻擊,會啟動「共同防禦」的機制。

所以如果烏克蘭現在加入北約,那麼就等於32個北約國家都要直接跟俄羅斯作戰,雖然場面看起來會很壯觀,但是很可能反而逼得俄羅斯不得不動用核武器來玉石俱焚、同歸於盡。這樣的毀滅性結局,不是美國、北約想要的。所以只要戰爭沒結束,烏克蘭應該無法加入北約。

考量二:儘快結束戰事 避免拖垮經濟和選舉

第二,歐美國家希望戰事儘快結束,避免拖垮經濟與選舉。

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半了,歐美國家雖然全力支持烏克蘭,但也拖垮了自己的經濟和軍事儲備,加上美國明年底有總統大選,英國明年也有國會大選,所以現在對歐美來說,是應該停止戰爭,重整經濟和國際秩序的時候,不然就可能拖累到明年的大選連任。

考量三:避免兩面作戰 集中力量防禦中共

第三,美國想避免東西兩面作戰,同時要集中力量、積存軍備到印太地區去防禦中共擴張。這一點我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我就不再重複。所以說,美國和北約,暫時不讓烏克蘭加盟,其實是為了更大的大局設想。

層面二:瑞典加盟北約 俄羅斯徹底孤立

大家知道,北歐的瑞典和芬蘭,就位在俄羅斯的北部邊境,而這兩個國家從二戰之後就變成「中立國」,不加入任何的軍事聯盟,保持中立、避免戰火。但是從去年俄烏戰爭開打之後,瑞典和芬蘭就非常擔心,俄羅斯會不會哪天也入侵他們國家。

所以瑞典、芬蘭去年就申請加入北約,今年4月4日,北約批准芬蘭加入;而這次的北約峰會,也終於讓土耳其點頭同意,讓瑞典加入北約。所以瑞典很快就會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當然,俄羅斯也立刻批評說,這是北約再次「東擴」,是威脅俄羅斯的舉措。

但是,我必須說,俄羅斯這種說法跟中共一樣,是倒果為因、顛倒是非的賊喊捉賊。瑞典、芬蘭本來都是中立國,出家隱居,不問紅塵俗事,為什麼非得要急著求北約打開城門,讓他們躲進去避難?不就是因為你俄羅斯在對外侵略嗎?不就因為你跟中共一樣,在搞黑社會擴張地盤嗎?

所以,真相不是「北約東擴」,而是北歐國家和東歐國家被迫「西奔避難」;就跟中共老說台灣在「倚美謀獨」,實際上是台灣被中共逼得去「聯美避戰」,是一樣的道理。換言之,俄羅斯跟中共一樣,自己越是搞對外擴張,結果反而把自己更推向孤立荒涼的困境。

再加上前陣子的瓦格納兵變,讓普京陷入困境。而布林肯週二又公開表示,他不認為瓦格納兵變是故事的「最後一章」,意思是他認為後續還會有類似的兵變或政變發生。所以俄羅斯這場戰爭,不但對外搞得「友逃鄰躲」,對內也帶來眾叛親離的宮鬥劇。

層面三:亞太四國與會 北約威懾中共擴張

前面講過,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參加北約峰會,這也讓中共急得跳腳,擔心美國準備成立「亞太版北約」來「東進亞太」,圍堵中共。

事實上,這次北約峰會確實要討論,北約想在日本設立一個「北約聯絡處」來加強與日本和亞太國家的聯繫。但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表態反對了,畢竟大家還記得,馬克龍上次跟習近平會面之後,就被習主席迷住了,回到法國就說歐洲需要「戰略自主」,不要當美國的附庸。所以馬克龍幫著中共反對,是完全不意外。

那中共為什麼這麼忌憚北約進入亞太?就是我們前面說過的「北約第五條」,假設日本、韓國都加入了北約,萬一哪天中共出兵台海,攻擊了日本或韓國或美國,那就等於攻擊了所有北約成員國,到時候北約就可以根據「北約第五條」來組織所有成員國,對中共進行反擊。這一點才是中共最害怕也最擔心的。

不過,目前亞太四國都說,他們無意加入北約。北約祕書長也說,目前沒有計劃要讓「北約第五條」覆蓋到歐美以外的其他國家。所以中共似乎可以鬆口氣,但是這次的北約峰會發表的聯合公報,卻好幾次點名了中共做警告。

比方說,第六條就說,中共的對外擴張野心以及種種強制脅迫的手段,已經對北約國家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帶來了挑戰。北約仍然願意跟中方建立建設性的關係,但是北約也準備好跟中共在網絡、太空、混合戰等等領域繼續對抗。

第23條說,中共採取廣泛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工具,擴增他們在全球的足跡、投射他們的影響力,中共的惡意混合戰以及網絡戰、假信息戰已經對北約盟國帶來安全威脅。

第24條說,面對中共的挑戰,北約國家將持續挺身而出,捍衛他們的共享價值,捍衛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同時捍衛航行自由的權利。這個航行自由的權利,很顯然指的就是南海。

第25條還批評中共與俄羅斯逐漸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批評中俄雙方彼此相互支持,一起在破壞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一起挑戰北約國家的價值和利益。北約還呼籲中共,要兌現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同時也要求中共不要對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

第55條,北約還批評中共正在快速的擴充核武器,而且中共的核武計畫非常的不透明。還有第74條,北約強調他們會持續應對中共對歐洲大西洋地區帶來的系統性威脅。

還有第85條,北約強調印太區的和平穩定對北約非常重要,因為印太區的發展會直接影響到歐洲大西洋區的安全,所以北約非常歡迎亞太四國參加這次的北約峰會。這個條款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是大家都知道,印太區目前最大的安全威脅是來自誰?肯定不是台灣,對不對?當然是中共。

所以,整個北約公報雖然有洋洋灑灑的90條,但裡面至少有7條是直接跟中共有關。這說明什麼?說明中共的崛起,準確的說是「對外擴張」,已經不是一個侷限在東北亞、或亞太區的區域性威脅,而是一個讓世界各國都真切感受到的全球性威脅。甚至可能比前蘇聯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拜登前兩天才公開說,中共有「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霸主的野心」。當然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層面四:北約亞太聯手 維護台海安全

這次北約峰會的公報,並沒有直接提到台灣。但是在峰會前一天,北約祕書長在知名的期刊《外交事務》上發表文章,標題就強調「越來越危險的世界,需要一個更強有力的北約」。文章公開指出「北京正在威脅他的鄰居們,並且霸凌其他國家」。這段話其實就暗指中共對台灣、日本、韓國等等帶來威脅與危險。

所以北約峰會連續兩年都邀請亞太四國參加,而這四個國家也都表示,不允許烏克蘭發生的事情在太平洋地區發生。換言之,就是不點名的警告中共,不許中共入侵台灣。

好,可能有人會問了,為什麼遠在歐洲的北約,要這麼關心亞太跟台灣呢?幾個原因:

一、台海南海航行 牽涉歐美經貿安全

第一,台灣海峽跟南海的航行自由,牽涉到歐美對亞洲的經濟貿易安全,不能被中共控制壟斷,否則會嚴重危害歐美國家的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

我們知道,全球有50%的海上貿易和70%的半導體芯片運輸,都需要通過台灣海峽這個海上通道。如果這個海上通道被中共控制了或者「內海化」了,那麼韓國跟日本就會首當其衝,歐美國家也會相繼受害。所以保住台海的航行暢通,就是保住歐美日韓的經貿暢通和能源暢通。

二、維護國際秩序 壓制中共造反

第二個原因,是要維護現行國際秩序與安全,壓制中共「造反」,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我們知道,過去40年來,國際社會為什麼會放任、姑息中共的發展,最後養出這麼一頭紅色巨獸?就是因為中共採取韜光養晦的對外策略,他們不公開挑戰國際秩序,所以能夠靜靜的附體外國,從外國身上吸血、壯大自己。

但現在中共黨魁已經拋棄了韜光養晦,是明刀明槍的搞戰狼外交、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些舉措都是中共要挑戰歐美主導的國際秩序、要建立一個以中共為核心的新世界秩序。簡單一句話,這就是「造反鬧革命」,那當然世界各國就會群起圍堵,來壓制你的造反稱霸了。

三、預防性威懾中共 止戰於未戰

最後一個原因,是歐美要對中共實施預防性威懾,要止戰於未戰。

我們說過好多次,目前美方的態度不是要發動戰爭消滅中共,而是要壓制中共不要做亂、不要開戰,目的是要維持現有的國際秩序,也就是要維持遊戲規則,才能讓世界各國維持現有的穩定和利益。

所以美方對中共採取的是「止戰於未戰」的威懾性策略,不是等著開戰後再來血拚一場,那樣對大家的損失都太大。因此呢,這次北約對中共發出的種種直接或間接的警告,其實也都是在落實「止戰於未戰」的防禦性戰略。就像孫子兵法說的,「上兵伐謀」還有「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善之善者也。

好,這場北約峰會還在進行,如果有重要的後續發展,我們再跟您一起來關注。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無名

劍甲馳沙兵天下
忠義衛國血染霞
悲壯殘篇落煙逝
世塵無名天有家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