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瞞不住了?秦剛消失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10號星期一,節目在播出後會添加CC字幕。另外節目也會上傳到乾淨世界,乾淨世界沒有言論封鎖,歡迎您到乾淨世界中觀賞節目。首先關注國際快訊。

【創史上最大突破 台英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 】

台灣衛生福利部7月10號公布,台灣與英國簽署了「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被認為台英關係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突破。

台灣衛生福利部表示,台灣與英國交流越來越密切,簽署備忘錄,顯示台英堅定的雙邊夥伴關係,進一步強化台英醫衛合作根基。

英國在台灣辦事處指出,備忘錄將提供進一步合作的框架,包含資訊分享及交流、雙邊互訪、共同辦理工作坊及會議等活動。

這份備忘錄的合作範圍包括:疫情準備、數位健康、健康保險等領域。

備忘錄對兩國民眾有什麼意義呢?

英國在台灣辦事處代表鄧元翰表示,新「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表明台灣和英國不僅在醫衛領域要深化合作,針對許多重要議題合作的平台與機制,將進一步嘉惠民眾的健康福祉。

台灣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 劉麗玲對中央社表示,未來每年將制定相關工作計畫,以落實執行合作備忘錄,以這個備忘錄架構推動實質合作,其中英國最感興趣的是健保互惠,有意比照英澳合作,希望推動英國人到台灣旅遊,可使用英國健保卡看病,相對的,台灣人到英國,如果生病也可使用台灣健保卡就醫。

劉麗玲表示,這是有史以來的一大突破,開了台灣與英國醫衛合作先河。

【因應朝鮮威脅 尹錫悅將赴北約峰會尋求合作】

再來關注,北約峰會本週在立陶宛召開,為了因應朝鮮威脅,韓國總統尹錫悅將出席北約峰會,尋求國際合作。

韓聯社報導,尹錫悅將會見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同北約亞太夥伴,包括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領導人舉行會談,同時還將分別會見挪威、荷蘭、新西蘭和立陶宛等10國領導人。

另據路透社報導,尹錫悅總統辦公室表示,尹錫悅一直在努力加強與歐洲,以及和其他美國盟友的安全關係,以遏制朝鮮的核子和飛彈威脅。

去年,尹錫悅首度出席北約峰會,並表示全球新的衝突與競爭,對普世價值構成威脅。

而今年尹錫悅又有什麼表態呢?

尹錫悅總統辦公室一名官員表示,由於朝鮮核子和飛彈威脅不斷升級,尹錫悅希望針對朝鮮發出更強硬的訊息,並在安全、供應鏈和烏克蘭戰爭方面加強合作。

韓聯社報導,出席峰會之後,尹錫悅將對波蘭進行正式訪問。

【中共外長秦剛消失半月 原因曝光】

中共外交部部長秦剛消失半個月,其原因引發外界熱議。7月10號,香港《星島日報》披露,秦剛是因為確診了COVID-19,已經休養半個月,相信很快將「重出江湖」。

6月25號,秦剛在北京分別會見了斯里蘭卡、越南兩國外長,以及俄羅斯副外長後,就消失於公眾視野。

7月7號下午, 有外媒記者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有關秦剛在公眾視野消失的原因,是否是由於健康原因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答稱,他並沒有聽說這個情況。

《星島日報》認為,汪文斌只說「並沒有聽說」,但卻沒有否認秦剛抱恙。

歐盟駐華大使庹堯誨此前表示,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將於7月10號抵達北京。預計,博雷利將和秦剛會面,但中共幾天前突然取消了此次訪問,並且沒有做出解釋。

外界認為,秦剛的消失非同尋常。

那麼,秦剛的消失,到底是因健康原因?還是因官場內鬥失利?真實原因需要時間來揭祕。

不過,有一點被證實,中國疫情又捲土重來。

中共疾控中心7月6號發布疫情報告稱,6月份,全國新增染疫重症病例為1968例,死亡病例為239例。

由於中共一直瞞報疫情,外界質疑官方通報的數據大幅縮水。

五月份,染疫死亡病例為164例,而之前的3月和4月,死亡數字都是零。對比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外界認為中國疫情正在升溫。

【中國逾2000億基金到期 股市面臨拋售潮】

中國封閉式基金將到期,股市可能面臨新一波拋售潮。

彭博社引述權威評級機構「晨星公司」的數據顯示,過去三年裡,投資者有超過2000億人民幣,大約280億美元的資金,被困在共同基金裡,如今基金封閉期將到期,這些現金將被釋放。

上海展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楊如意(Yang Ruyi,音譯)表示,鑒於投資者對流動性的需求和基金的損失,「基金到期後會有一波贖回潮」。

晨星數據顯示,截至5月31號,2020年推出封閉期為3年的股票型基金,大約有38隻,平均虧損為0.4%,只有不到一半基金獲得盈利;而2021年設立的13隻封閉期為兩年的基金,同樣沒有盈利,平均損失為13%。此外,今年到期的185隻鎖定期為一年的產品,平均損失為3.3%。

這與三年前的情況相比,出現了巨大的變化。當時,資金大量流入中國股票共同基金,基金經理刷新了籌資記錄,推動滬深300指數全年大漲,3年期基金共籌集了660億人民幣。

彭博社指出,由於收益遠低於預期,投資者的耐心無疑面臨著巨大的考驗。

好買財富管理公司在6月6號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投資者在犧牲幾年的流動性後,仍然無法獲利,這讓他們的期待落空。

作為中國最大的宏觀對沖基金之一、上海半夏投資管理中心6月份警告,3年期共同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凈流出,將是「不可避免的」,這增加了下行風險。隨著股票基金的閉鎖期將到期,投資者對市場流動性的需求,以及投資基金所產生的損失,資金贖回壓力將讓中國股市正面臨一波拋售潮,這是最新的壓力點,加劇了一系列拖累市場情緒的擔憂。

分析認為,中國市場正面臨經濟失去動力,且缺乏新融資的困境。

【上海率先升級城市碼 民眾擔憂被監控】

再來關注,中共結束清零政策後,疫情期間實施的所謂疫情追蹤及溯源工具,並沒有消失,經過改良和升級後,正被廣泛使用,引發民間質疑。

中共黨媒7月10號報導稱,近期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在上海市政府的部署下,正在加快推進「隨申碼」,向「城市碼」的功能升級,構建所謂全方位的城市服務和治理體系。

當局推出「隨申碼」的目的,真的是為城市服務嗎?

時事評論人士畢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城市碼」的出現,無疑當局是為了加強管控。這等於是限制人們流動的新方式。當人們在進出一些場所時,當局會結合個人的所有信息,比如你是信譽不好的人,你身體不健康,你有過激的言論或者維權的訴求,也就是說,很多地方限制你進入。

報導稱,未來「隨申碼」將從3個方面疊代升級。個人方面,用在線下政務服務、看病就醫、交通出行和文體旅遊等。

企業方面,推進「企業隨申碼」,在訊息公示、安全生產、服務推薦、政策送達,以及綜合監管等場景的應用。

此外,對城市部件分級分類賦碼,聲稱市民掃碼後,可以知道城市設施位置等,實現可監管和可溯源的「碼上管理」。

在三年疫情時期,中共各地政府因為通過「健康碼」,限制及追蹤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甚至維權人士而遭人詬病。

此次,上海作為首個即將實施「城市碼」的城市,上海訪民陳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她擔心「城市碼」再次被濫用。因為這個「城市碼」就是維穩工具。疫情過去了,當局又重復把這個碼拿出來,就是對老百姓的監控。

也有網民擔心,「城市碼」被不法之徒利用,除了公民隱私受到侵害,還會蒙受經濟損失。

【進入三伏天 中國5省超40℃ 電力供應偏緊】

最後再來關注中國的高溫天氣。

從6月份開始,中國多省接連出現多次高溫。7月11號,中國正式進入「三伏天」,不僅「超長版」,預計中國5個省份的局部地區,氣溫可高達40℃以上。由於持續高溫天氣,導致中國電力供應也越加緊張。

中國天氣網報導,今年的三伏天超長,整整40天。並且入伏時間,是100年來最早的年份之一。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河北、河南和山東等地,氣溫衝上40攝氏度。本週,長江中下游一帶的高溫天氣將逐漸延伸,南方和北方高溫或連成一片。

10號和11號,北方的高溫仍集中在華北和黃淮等地,北京東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以及浙江和福建東部等局部地區,氣溫將超過40度。

中國中央氣象台週一晚間發布高溫橙色預警,預計11號白天,很多地區高溫,其中河北南部、河南西部,以及四川盆地南部等局部地區,氣溫可高達40度以上。

此前,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多省,多次出現40度以上高溫天氣。其中北京和河北都出現高溫中暑死亡案例。

隨著高溫持續,中國大陸電力供應也越加緊張。

中電聯發布的最新報告預測,預計今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在6%左右,部分區域部分時段電力供需偏緊。

大陸媒體報導,南方電網稱,截至7月7號,南方電網最高用電負荷達2.22億千瓦,逼近歷史最高紀錄。

中電聯統計與數據中心副主任 蔣德斌稱,因部分地區近來高溫持續,用電負荷快速增加,但發電出力有所下降,這將導致部分地區的電力供需偏緊情況進一步加劇。

以上是本期節目內容,如果您對今天的話題感興趣,請點讚、訂閱和分享;如果您有什麼看法,也歡迎給我們留言。感謝您收看新唐人快報,我們下期再見。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