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在北京批評中共 李強拿「彩虹」說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美國財長耶倫抵達北京後,批評中共打壓美國企業。但中共總理李強7月7日與耶倫會面時,稱美中關係經歷風雨後,能見到彩虹。專家表示,耶倫此次訪華,中共態度軟化,是因為中國經濟遇到了大麻煩。

耶倫批評中共 給北京「劃紅線」

耶倫在訪華之前已經對北京劃出紅線,指「安全優先於經濟」。她在4月20日的一次對華演說中強調,美國不會在關係國家安全的關切上做出妥協,即使中方迫使美國在經濟利益上做出權衡。

7日,耶倫在北京會晤李強之前,先與在華美企高層舉行了圓桌會議,波音公司、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以及農業龍頭嘉吉公司(Cargill)都派代表參加了會議。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新聞稿,耶倫在會上呼籲中共政府進行市場化改革,同時批評中共對在華美國企業「懲罰」性的打壓行為,以及對稀有金屬鍺、鎵實施新的出口限制。

鍺、鎵用於芯片製造業,中方稱此舉是反制美國對中國企業的制裁。

美國財政部的新聞稿說,「耶倫部長還對中國市場准入障礙、使用非市場工具,以及最近幾個月採取的針對美國公司的懲罰性行動表達了關切。」

「她還重申,美國對華貿易政策仍然聚焦於三大目標:維護國家安全及人權方面的關鍵利益、在中國遵守國際規則的情況下尋求健康互利的經濟競爭,以及尋求在包括宏觀經濟、氣候和全球債務等迫切的全球挑戰上進行相互合作。」

耶倫在圓桌會議上承諾,「在會見中國(共)官員時,我將會傳達美國商業界的擔憂。」

她還談到,中共近期宣布限制出口關鍵稀有礦物質,此舉凸顯美國選擇「有彈性和多元化供應鏈」的必要性。但她補充說,美國是在尋求供應鏈的多元化,並非打算與中國脫鉤。

美國商會會長邁克爾‧哈特(Michael Hart)對耶倫敦促中共改變一些政策表示歡迎,認為她的訪問可以為雙方更多的低級別交流鋪平道路。

他表示,「如果美國政府高層領導人再有一年不來訪,市場將會變得更冷。」

李強會晤耶倫拿「彩虹」說事

7月7日,耶倫與李強舉行會晤,她強調美國尋求與中共在互利和公平的基礎上進行健康競爭,而不是「贏者通吃」。

「我們尋求不是贏者通吃,而是在公平規則基礎上長期讓兩國互惠的健康經濟競爭。」耶倫說,希望這次訪問能夠促進美中兩國更頻繁的溝通。

她同時指出,華盛頓為保護國家安全而採取的行動,不應該被中共「不必要地」擴散到危及其它雙邊關係。

李強則提到了耶倫6日下午抵達北京時,天空出現彩虹的事情,稱這預示美中關係歷經風雨後,有望重回正軌。

「我想中美關係何不如此,不完全都是風雨,經歷過一輪風雨以後,我們一定能見到更多的彩虹。」李強說。

穩定日益惡化的美中關係,是耶倫此次訪華的一個重要目標。李強拿「彩虹」說事,引發輿論熱議。那麼,美中關係的「彩虹」真的會出現嗎?專家認為事情似乎沒有那麼簡單。

余茂春:北京態度放軟 美中正在脫鉤

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7月6日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北京同意美國財長耶倫訪華,是因為中國經濟遇到了難以克服的困難。

「他們之所以態度軟化,是因為中國經濟遇到了大麻煩。他們需要西方,遠勝過西方需要中國。」余茂春說。

但他對耶倫訪華結果不抱太大希望,「因為兩國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不僅涉及人權,還涉及到中國(共)外交和國內政策的原則。」

對於耶倫所說的「美中經濟不太可能脫鉤」,余茂春指出,現實世界裡美中正在脫鉤。

余茂春說:「事實上,脫鉤正在發生。在公司層面,每個大公司都必須評估其在中國的投資,是否安全,是否可靠,或者是否面臨風險,被國家贊助或補貼的中國公司壓制。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大公司,我想說幾乎所有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大公司,都在重新檢討在中國的投資,考慮離開中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