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人權律師獎」名單公布 中港3位律師獲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3日訊】已主辦六屆的「中國人權律師獎」,今年更名為「709人權律師獎」,以表彰因捍衛人權而遭中共打壓的海內外人權律師,今年的得獎者包括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周世鋒,以及香港大律師、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7月2日在倫敦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會舉行的頒獎禮上,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宣布了「709人權律師獎」名單,以表彰海內外人權律師無懼中共打壓,勇於捍衛人權的勇氣。

由於身處中共迫害之下,三名獲獎者都未能親臨現場領獎,由友人代領,目前,身處香港的鄒幸彤和大陸律師余文生,仍無人身自由,而周世峰經中共酷刑後雖獲釋放,但仍受到嚴格監視。

舉辦此獎項的國際機構包括來自英國的「29原則」、位於美國的「中國人權」,以及台灣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多家非盈利國際機構。

「29原則」執行總監葉七輪說,人權律師站在對抗中共的最前線,是最值得尊敬的。

合辦團體指出,自2015年「709大抓捕」起,有超過三百名律師及政治異見人士被中共逮捕及囚禁,刑滿釋放仍騷擾不斷,包括被迫遷、被斷水斷電,被限制出境、被吊銷執照、於敏感時期被軟禁在家等,不少人更被迫流亡海外。

每年一屆的「中國人權律師獎」此前已經舉辦了六屆,隨著中共將人權迫害擴展至香港,當地律師的人權和民眾自由也被剝奪。因此主辦機構今年決定,將「中國人權律師獎」改名為「709人權律師獎」,表彰範圍也擴大至包括香港和其它地方受打壓的律師。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