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長:兵變曝普京傷俄 將成北京小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7月1日說,俄羅斯雇傭軍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上週兵變,暴露出普京發動烏克蘭戰爭對俄羅斯政權的傷害。因爲普京的失誤,俄羅斯將來只能當中國的「初級夥伴」和「經濟殖民地」。

「令人震驚的是,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在行動前,對克里姆林宮入侵烏克蘭的虛假理由以及俄羅斯軍事領導層的戰爭行為提出了嚴厲的控訴,」伯恩斯(William Burns)對專注英美關係的英國非盈利的迪奇利基金會(Ditchley Foundation)說,「這些言論和行動的影響將持續一段時間——生動地提醒著人們普京發動的戰爭對他的社會和政權所起到的腐蝕作用。」

伯恩斯在2005年到2008年期間擔任美國駐俄羅斯大使,之後一直積極參與跟俄羅斯相關的外交事宜,直到2021年1月被拜登提名為中情局局長。

內政揭硬傷

普里戈津上週六(6月24日)突然發動兵變,並迅速占領多座城池。儘管在白俄羅斯的斡旋下,普里戈津當天撤軍,但事件對俄羅斯及國際社會造成衝擊。

伯恩斯將這次兵變定義為「俄羅斯內政」,指出早在兵變之前,普里戈津長達數週公開批評普京最信任、最倚重的軍方將領,但普京一直沒有回應。

圖為2023年5月25日,中情局長伯恩斯(中)在美國白宮。(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目前,儘管俄羅斯官方刻意表現平靜,外交方面也頻頻釋放安全信號,但伯恩斯認爲俄羅斯的硬傷已經被揭示在全球人面前。

「(烏克蘭戰爭)已經成爲俄羅斯的戰略失敗」,伯恩斯說,入侵烏克蘭導致俄羅斯軍事弱點被曝光在全球面前,同時經濟被嚴重傷害,需要至少數年時間才能恢復。就算戰爭很快結束,俄羅斯在努力恢復的過程中,北約會快速發展。

亂世出機會

伯恩斯認為,目前是在俄羅斯招募間諜最棒的時機。

「對戰爭的不滿將持續侵蝕俄羅斯領導層的威信」,伯恩斯說,「這種不滿情緒為我們中情局創造了千載難逢的機會。」

早在今年5月,俄羅斯當局斥責有外國情報機構引誘俄羅斯人與這些機構聯絡。當時,一段據説來自中情局的影片在俄羅斯流傳。影片鼓勵俄羅斯的軍方官員、情報專員、外交人員、科學家及掌握俄羅斯經濟信息或領導層動向的人,可以通過一個安全渠道傳遞消息。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