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又一中國特色 偷看書刊也是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

偷看禁書被控罪 中國又一特色

據中共北京紀委監委網站6月25日公布消息,前北京市國資委主任張貴林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從官方指控的多項罪名中看到,「政治意識薄弱,私藏、閱覽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排在第一,隨後才是收受禮金和消費卡等受賄罪名。

了解中共高層內幕的北京官二代告訴大紀元,張貴林這次出事是因為家中存有鮑彤兒子鮑朴在香港出版的幾本書,被人舉報而遭到搜查。

鮑朴是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始人,曾出版過許多關注中國近代史和共產黨政治的書籍。如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毛澤東的大饑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等等。

加拿大作家、獲獎記者、時事評論員盛雪: 「在五六七十年代,那個時候中國人基本上都必須是接受一體化的信息,那麼你比如說聽敵台,看禁書也是要治罪的呀,所以說習近平他現在的做法,基本上一個是全部照搬毛澤東那個時候在文革最嚴峻時期的那些做法。」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現在你看他居然就把一個人僅僅因為他收藏和閱覽了所謂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就進行懲罰,這個簡直是倒退的太遠了。」

盛雪:「我本人的這個經歷,不僅僅是《遠華案黑幕》這本書被禁了,而且當時我在網絡上看到過一個消息,就是有人從香港買了這本書回到北京去翻印,被抓了之後這個人被判了13年徒刑,就是可見中共對於真實的信息是非常恐懼的。」

胡平:「你過去,我們知道歷史上有些暴政的年代,也是控制人們的思想,焚書坑儒嘛,那個時候至少它一般它要禁止的書,它列的書單子,它給你寫出來,給你公布出來,對不對?」

盛雪:「後來包括我的文集、我的詩集,還有我編的幾本書,全部都是在中國被禁的。我的詩集是在香港,由那個桂敏海是由他的出版社給我出的,桂敏海現在已經是在中共的監獄,現在在服15年的徒刑。那麼他是在泰國被綁架回去的嘛,那麼就是那個香港銅鑼灣事件的那個主角。」

胡平:「第一你沒有法律,第 二你又不能說出人家到底收藏和閱覽了什麼書,什麼書刊。那這麼一來,這個成了大口袋的罪了,他想安在誰頭上就安在誰頭上啊,他給你定的罪,可人家的罪狀他都不需要宣布,全是空話,他都不能實際點出你的罪行到底是什麼,他點不出來,這個本身就很可笑。」

胡平:「你習近平也好,你王滬寧也好,現在這個管中宣傳部的這個什麼李淑蕾也好,你們難道就沒有收藏和閱覽過有嚴重問題的書刊嗎?」

胡平:「你要沒看過,那你怎麼知道那個書刊是有嚴重政治問題呢,對不對?」

盛雪:「所以其實習近平這種胡來跟當年毛澤東的無法無天就完全是一脈相承的,那麼可怕的就在於說,他不會滿足於去照搬毛澤東當年的做法,而是他希望他能夠超越毛澤東,他現在在國際上的做法其實也是一樣的。」

睜隻眼閉隻眼 中共曾經不管看禁書

北京官二代還透露,中共官員閱讀所謂嚴重政治問題書刊的太多了,過去中共黨內對這種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家都是自己在家看,不讓人發現,但是現在就管得特別嚴。

盛雪:「我在出版《遠華案黑幕》這本書的時候呢,其實就有不少人向我透露這個信息,就是很多黨內的人他們要買這本書,因為他們深知中共所傳播的那些信息都是假的,那當然人想要獲取真相,這是一個基本的人性。」

盛雪:「那麼這些人他們不會甘於被習近平這樣的一種全方位壟斷的手段所管理,他們希望能夠獲取外邊的信息。而且這些人其實心裡邊更加恐懼,因為他們深知中共暴政的權力系統一旦出了問題對他們來講就是全部的身家性命。所以說他們會想各種各樣的辦法去從外部,甚至包括使用一些比較叫特權的渠道,去獲取外邊的信息。」

盛雪:「可見中共事實上,它是一個非常剛性的,但是非常脆的這樣的一個統治結構。它就是深怕在任何地方會出現裂痕,這個裂痕出現對他們來講,就很可能發展到一個,對他們置於死地的這樣的一個程度,所以說中共一直以來都是在信息的封鎖上是下的功夫最大的。」

行屍走肉 中共官員只會撈錢升官?

中共最擅長於給官員和老百姓洗腦,而一些官員熱衷於撈錢升官,但生活在中共的思維套路中,就像行屍走肉一樣。

胡平:「(中共認為的)合法官員第一就是要沒腦子,就是整個沒腦子,自己取消自己的獨立思考的能力,要自覺的取消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你這還不是說你自己有獨立思考了,會有了不同的見解,會發表了不同的見解,這個對他政權是個威脅,他現在比這個還走得遠,他連看都怕人家看。」

胡平:「那麼我提到這次這個張貴林,其實我們可以說這個官員恐怕多半是個好官,因為他主要就是抓他這個罪名,別的罪名都是附加的。」

胡平:「 他一個官員,那麼高級的一個官員,他還願意去收藏這麼一些書籍,那就說明他至少精神不是那麼封閉,他還是願意了解一些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思想,他願意思考,所以就這點,這個官員肯定是個,現在的共產黨內肯定是個比較好的官員。」

禁書驅動力多大? 您能夠想像

鐵鏈女事件吹哨人、現居住美國的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表示,他在大陸所認識的官員當中,混得好的許多是有翻牆、看禁書的。他還透露說,自己幫助他們安裝翻牆軟件,裝上不同的VPN,甚至幫他們做了一鍵銷毀設置,當有人來查時,可以把全部信息立即清零。

胡平:「那當然他們害怕他們收藏和閱覽這些書,就因為這種書有很大的傳染性啊,就是會傳染啊,就是前人說過的,自由這種病毒是最容易傳染的,所以他必須讓人不接觸這些東西。」

盛雪:「人們去追尋自由,追尋真相,追尋人權幸福的這種天性是不可泯滅的。那麼現在習近平用這麼愚蠢的方法,來全方位的控制打壓民間,他也實際上是引起了民間從1989以來,最強烈的這個反抗的情緒,我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共不滿。」

胡平:「第一,非常可惡,居然把別人收藏和閱覽書都當成一個罪名了,這是向這極權暴政倒退的一個很大一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第二呢,這個事情極其荒謬,極其可笑,我覺得這真是不但留下一個歷史上的一個罵名,而且也是一定會被世人、被後人所恥笑。」

好的, 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歡迎訂閱 新唐人快報 乾淨世界頻道:http://bit.ly/3YeoHdE
歡迎訂閱新唐人快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