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 北卡大學平權招生政策判違憲 亞裔學界慶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四裁定,哈佛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重視學生種族的「平權招生政策」,違反憲法。有學界人士回應,這一裁決具有里程碑意義。

美國最高法院週四(6月29日)裁定,在北卡教堂山訴案中,最高院的投票結果為6:3;在哈佛案中,投票結果則為6:2,學院和大學不能再將種族作為招生的明確因素。

紐約同源會(CACAGNY)、亞潮萌(AWA)、紐約市居民聯盟(NYCRA)和教育倡導組織「PLACE NYC」在週四聯合發表聲明,慶祝這一象徵著里程碑意義的判決。

紐約同源會主席黃友興:「可以說是等了很久的判決,你用種族入學違反了民權法,你也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你(大學)對某個族裔收多些學生,另一個(族裔)收少些,對亞裔學生的對待不同於對待其他族裔,這本身就是歧視。」

紐約市居民聯盟創辦人臧東慧:「這個是一個公平的社會,一個有競爭力的社會所必須的這個東西。就是說如果不尊重擇優錄取的話,那麼整個社會會變得失去活力。」

前總統川普和其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等人都對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讚賞。

這一裁決或將顛覆精英院校學生群體的種族構成,並對美國的教育制度產生深遠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柯婷婷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