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利世民:中共政府操控人民幣貶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6月28日離岸人民幣美元跌破7.24和7.26關口,創下7個半月新低。就此我們專訪了經濟時事評論員利世民,他認為,人民幣還不是國際主要的儲備貨幣,國際市場上沒有接回人民幣的能力,所謂人民幣走向國際,實際會讓中國匯率下跌。

6月28日,人民幣美元在岸價(CNY)接連跌破7.23和7.24關口,盤中低見7.2466。下午收盤報7.2455,創下2022年11月中旬以來的新低。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同樣走低,跌破7.25關卡,盤中最低7.2576,收盤價報7.2538,較上一交易日跌357個基點,同樣刷新2022年11月中旬以來的新低。

之前一天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反彈如同曇花一現。

經濟時事評論員、前蘋果社群資訊網行政總裁利世民:「大多數的解說都是因為第一,就是對人民幣的需求還是偏向比較疲弱的一點。那另外一點就是,我也相信中國人民銀行因為在過去幾個月以來不斷推動在海外的交易,用人民幣作為一個交易的貨幣。但是問題是那些國家把人民幣收下來之後,他們怎麼辦?基本上也必須要把人民幣換成美元。所以在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供應如果是增加的話,那當然人民幣的匯率也有一個壓力在下降。」

經濟時事評論員、前蘋果社群資訊網行政總裁利世民認為,目前國際市場沒有接回人民幣的能力。

利世民:「很簡單,如果我拿著人民幣,比如說我是巴西的一個銀行,我不可能跑到日本銀行或者是美國的銀行說,這裡有些人民幣,你可以給我一些美金吧。哪怕他們把它收下來,到最後還不是要拿回去人民銀行或者是中國的幾家比較主要在海外活躍的國有銀行,去把它兌回美元。所以現在不是他們有公報,就是國有銀行在過去兩天就已經買回不少人民幣,賣出美元。」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國有銀行正在離岸人民幣交易市場拋售美元,試圖抑制人民幣繼續下跌。6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了明顯反彈,不過只是曇花一現。

FX168財經報社說,中國人民銀行似乎如謎一般,週三它將人民幣中間價設定得比許多人預期的要低,給市場扔了一個曲線球。交易商一度認爲,週二更堅挺的中間價意味著北京方面在發出信號,希望人民幣的跌勢放緩,甚至停止。但結果是,週三離岸人民幣匯率回落至週一的低點。

利世民認為,當前的人民幣貶值也有政府操控的因素在裡面。

利世民:「因為他們沒有真的自由市場,所以他們要把這個人民幣慢慢的貶值,要不是他們的這個外匯儲備就會很快的消光。人家拿到人民幣就跟你說我要美元,你就要把它賣給他。所以他們就一直把這個匯率調下來,這個基本上是因為人民幣在海外的匯率是中國人民銀行每一天定的一個價錢。所以這個價錢是他們怎麼開,真的是官僚的決定是一個很主導的原因。」

利世民表示,如果被國際視作匯率操縱國,中共會惹來麻煩。所以同時當局也在為自己的做法找說法。

利世民:「說法第一就是我們現在賣出美元,買人民幣是在保持人民幣的匯率。這個其中一個就是要向世界市場,包括美國政府說,我不是一直的在掉下去啊,我們也有做事情啊,我們現在是做事情去支持我們的匯率啊。」

更重要的第二種說法,就是官方在不同渠道聲稱,現在世界不同的國家也在用人民幣交易,人民幣的國際化發展做得很好。

利世民:「其實有一點我希望大家明白的是,如果人民幣不是一個只有流通的貨幣啊,你在海外那些人如果用人民幣,但是他們最終還是不能找到一個方法去把人民幣變成他們本身的金融體系裡頭會用的一個貨幣的話,只是停留在貿易上的使用的話,那倒不如就回到的,平常我們說就是以物件換物件這樣子的,以物易物的那個交易模式,其實沒有分別的。」

利世民表示,2022年以來中美利率的落差越來越大是一個很明顯的趨勢。美元因為戰爭的問題而有很大的需求。而人民幣在稍有回升。但在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之後,人民幣又回到弱勢的軌道上。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